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财经 TOM    2023-04-14 12:14

在数字化时代,各大金融机构都十分关注如何通过科技来提升投资者的教育水平。根据贝塔数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研究报告》指出,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的两大亮点。

当金融机构客户流量增长遇到瓶颈时,在存量深耕的大环境下,以投教内容为导向的全程陪伴服务成为了一种有效途径,能够促进客户留存和盘活。同时,图文、音视频等多种投教形式的创新不仅延伸了投资者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也推动了投教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创新不仅为广大投 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方式,还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市场状况、做出正确的投 资决策,并且为投教服务的线上和线下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以内容为导向的全旅程客户陪伴

随着信息的不断丰富和触点的碎片化,金融机构需要以内容为导向,提供全程陪伴式的客户服务,从而建立起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任桥梁。施教者需要用优质的投教内容触达投 资者,提供有价值、情感温暖的策略陪伴,在多变的环境下为投 资者提供支持。

一方面,优质丰富的投教内容不仅承载了施教者和投 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还在投前、投中、投后全程提供丰富多元的内容,满足投 资者的专业需求、功能需求和情感需求,给予他们全方位的陪伴。另一方面,这样的全程陪伴式服务可以增强投 资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

1、金融机构营销内容如何保质保量?

金融机构在提供丰富投教内容的同时,必须保证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为了应对这个挑战,贝塔数据总结出的经验是实现内容生产流程化。

为此,贝塔数据团队搭建了“BETA内容工厂”,并与内外部合作伙伴合作,以确保金融机构能够获得丰富的内容资源。此外,他们还设计了12道工序进行内容清洗和分类,以确保内容的合规性和质量。数千个内容标签和图谱式的内容管理可让内容互相关联,并基于算法+中台的方法来提高内容产出效率。最后,采用千人千面的方式进行产出,以进一步满足投教的个性化需求。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保证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大量的投教内容。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2、金融机构如何实现全旅程客户陪伴?

贝塔数据针对金融场景提供了一站式的内容解决方案,覆盖基金、股票、保险、理财、信贷、养老等不同资产类别,并以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为核心,为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客户陪伴服务。

除此之外,贝塔数据还在不断升级和完善其内容营销体系,推出了四大内容系列,包括满足手机银行APP资讯板块填充、搭建金融+非金融场景、打造社区生态等不同阶段的需求。这些内容系列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为金融机构带来广泛的影响和高转化率。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二、游戏投教:多元的媒介场景为投教内容的创意表达形式带来了更多可能。

1、投资教育的线上形式多维化

投教内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讲座、海报、微信公众号等文字和图像表现形式,而是通过短视频、直播、综艺节目、游戏以及快闪店等各种形式进行多元维度的传播。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以短视频为例,根据巨量算数的数据统计,越来越多有趣、贴近生活的金融知识内容吸引了用户的关注和互动,同时也带来了更长的观看时长。2020 年,人均单日分享同比增加了 86%,人均单日观看时长同比增长了 20%。短视频平台的财经相关内容覆盖领域非常广泛,已成为用户了解金融市场和财经事件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许多行业专家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科普性的金融知识,包括基金、保险等,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学习掌握金融知识。

2、寓教于乐,游戏化沉浸式投教

贝塔数据目前推出了两种类型的投教游戏,分别是裂变拉新型游戏和存量转化型游戏。裂变拉新型游戏采用了红包裂变、砸金蛋、大转盘、红包雨等形式,这些游戏的用户参与率达到了85%以上,分享率高达92%以上,平均获客成本也下降了20%以上;存量转化型游戏则采用了理财种子、大富翁等游戏形式,参与UV占比超过80%,次日留存率高达6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游戏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场景式金融投教,将原本枯燥冰冷的知识转化成了轻松有趣的游戏,旨在让学习过程更加简单、投教更加有趣。其次是采用了任务模式,实现了活动快速传播,真正实现沉浸式投教和种草,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无感营销的转化效果。

除此之外,贝塔数据还应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游戏中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即时的投教服务,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投 资建议和市场分析,从而提高了用户的投 资水平。同时,贝塔数据还不断研发和推出新的游戏和服务,使得投教和金融科技能够更好地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投教服务。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在数字化时代,各大金融机构都十分关注如何通过科技来提升投 资者的教育水平。根据贝塔数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 资者教育研究报告》指出,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的两大亮点。

当金融机构客户流量增长遇到瓶颈时,在存量深耕的大环境下,以投教内容为导向的全程陪伴服务成为了一种有效途径,能够促进客户留存和盘活。同时,图文、音视频等多种投教形式的创新不仅延伸了投 资者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也推动了投教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创新不仅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方式,还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市场状况、做出正确的投 资决策,并且为投教服务的线上和线下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贝塔数据研究院:投教内容陪伴和形式创新是科技赋能投资者教育的两大亮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