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财经 乐居财经 2023-04-10 15:44

受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上游传输影响,4月9日开始,冷空气带动新一轮沙尘天气过程,范围覆盖北方大部分地区。再次警示我们防沙治沙任重道远。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了7次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同期(5次)偏多2次。

从较长历史时期来看,中国沙尘天气整体减少,防沙治沙成效领先,近20年为全球贡献了25%的增绿面积。但我国荒漠荒沙仍占据1/4国土面积,周边有沙原地国家,荒漠化防治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

经过几十年持续地实施防沙治沙系列重大工程,我国沙化地区平均植被覆盖度已经达到20%,荒漠化、沙化土地连续两个监测期实现双减少,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联合国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在距离北京最近的中国第七沙漠库布其,企业和农牧民30多年艰苦奋斗,艰辛付出,合力治沙,研发并综合应用微创气流法、削峰填谷、无人机飞播、机器人植树、沙漠生态大数据平台等治沙科技,植树速度可缩短至10秒种活一棵树,沙丘高度平均降低了60%,植被覆盖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不足3%增长到了53%。

库布其沙漠腹地的亿利生态示范区是我国荒漠化地区第一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治沙企业亿利资源集团核心治理区植被覆盖度已达到了65%,还建起了西北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动植物种类由30年前100多种增长到了1026种。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加强防沙治沙合作,沙特、蒙古、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先后引入了亿利库布其治沙技术,共同应对荒漠化、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

中国今年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不少于1亿亩,其中80%要在春季完成。在库布其,亿利资源集团已全面开启春季种植工程。十四五时期,亿利规划实施了“五年一亿棵碳汇林工程”,每年在沿黄河的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沙漠种植2000万株治沙护河碳汇林,已经如期完成了两期4000万株种植任务,第三期2000万株种植任务正在按计划实施。

4月22日将迎来第54个世界地球日,库布其“两山”基地将举办第19届库布其植树节。库布其植树季节比东部南部地区晚一个月,自2005年开始连续18年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举行大型植树活动,这也是我国北方荒漠化地区规模较大、连续坚持举办的植树节,仅去年就植树5万株。防沙治沙需要大家携手行动,从种树开始,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沙尘天气再次来袭,库布其治沙人在行动

从库布其沙漠研究院植物组织培养到库布其沙漠综合治理重点项目现场,库布其治沙春季种植工作已全面启动。

【以上内容转自“乐居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乐居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