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汽集团NEXT,加速多元化进程

财经 汽车公社 2023-04-20 16:57

上海车展刚刚结束了两天媒体日,位于8.2馆的广汽集团,在“新时代,E起来”的大主题之下,发布了“NEXT”计划

根据官方介绍,“NEXT”计划是New EV+XEV Transition的缩写,意味广汽集团要发展多条腿走路,,在多能源时代的当下,以“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XEV,即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NEXT有什么深意?

在展台发布会结束之后,广汽集团举办了一个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广汽集团出席人员有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传褀总经理张跃赛、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以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

关于“新时代”和“NEXT”,每个厂家的基础、理解、发力都有所不同。媒体朋友最关心的还是广汽集团在电动化的战略突破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的“NEXT”其实就是新,早在2012年,我们国家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把电动车、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国家规划的形式颁布。按照原计划,广汽集团在2023年完成25%的新能源车占比,但在2022年,已经完成了接近26%。可以说这个发展速度是超过预期了。

“NEXT”的另一方面,就如同发布会上介绍的,广汽集团要发展多元化,PHEV、REV、HEV和氢能源汽车。这些动力总成技术,广汽集团统称为XEV。因为中国地域辽阔,用车环境差异太大、基于此,广汽集团发展多元化结束,以应对不同气候环境的用车需求。

“NEXT”的含义也不只有新能源,还有智能网联化,也就是前面提到的ICV。广汽集团现在的汽车,智能网联水平已经很高了,像车和家电的联系,人和车的会话,包括其他很多功能都可以通过自动识别,比如疲劳驾驶、自动跟车、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等。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然在未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业又提到了一个关键:电动车是敢于、善于突破的,未来百分之七八十的车都是电动的,停车问题、充电问题,都是未来战略要解决的。

好的战略离不开优异技术储备,这里不就不得不提到广汽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之初,就是为了科技创新去开展相关工作的。尤其是前段时间,总书记到访研究院,给了研究院和整个集团的科技人员一个极大的鼓舞。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提到,2017年成立的埃安,在电动化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并且取得了非常显着的成果。当然对于广汽集团而言,还有传统的燃油车制造企业:传祺。传祺的未来产品布局,也在“NEXT”计划之内,也会陆续推出更多电动化产品,比如车展上刚刚亮相的插电混动MPV车型:E9。

广汽集团NEXT,加速多元化进程

广汽研究院会按照集团“1578发展纲要”,持续的深耕技术发展,严格按照“维护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这四个一代,为整个集团做出自己的贡献。

 

合资公司怎么办?

广汽集团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发展都不错。但集团层面还有几家合资公司,当前的舆论环境下对合资公司也不太友好。特别是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合资公司大大落后于中国品牌。

但合资公司的外方,毕竟是全球品牌,全球战略。要想在中国发展,必须要加快、加大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进程。要发挥老牌车企的基础优势,解决电动化、智能化短板。当然我们国家的市场是开放的,一方面自主创新,另一方面也欢迎外资品牌来中国发展,共同研发相关技术。

就此次车展上来说,广汽本田的电动化就做的比较激进,首发三款纯电产品。广汽丰田发表了搭载最新混动系统的锋兰达。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特别说到,我们不能小瞧外资品牌,目前舆论上来看是自主品牌取得了领先,但我们要保持住,决不能骄傲、大意。当大家都意识到该这么做的时候,那就是拼实力、拼体系力的时候了。

图片包含 室内, 飞机场, 飞机,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们都知道,广汽集团是一家合资、自主都做的很好的集团。这里不得不提广汽传祺,燃油车的下滑,新能源的崛起,传祺都经历过。埃安主打纯电产品,而现在的传祺在“NEXT”计划之下,专心做HEV和PHEV。一个是HEV选择了和丰田合作,使用丰田的THS混动技术,在GS8和M8上已经搭载,传祺也有自己的混动技术:GMC,影酷、影豹都已经搭载了该混动技术。而车展是亮相的E9,则是PHEV路径。当然传祺还有氢能源技术,M8将会是首款导入氢能源的车型,并且很快就会开启宣传推广活动。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