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车企如何蜕变?奇瑞做出了示范

财经 汽车公社 2023-04-20 16:57

“奇心协力”坚守品牌护城河。

这几年,中国车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下,中国汽车品牌面对着车市的巨大竞争压力,对于市场的理解也越来越浮躁。在满屏的豪情壮语中,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离消费者越来越远,离一个强大的企业越来越远。

中国汽车市场从来不缺少一个新品牌,但绝对缺少一个值得尊敬的品牌。如果说有一家车企,它可以不靠文字游戏,而是始终钻研技术;不靠国内的疯狂内卷,而是坚持国际化战略;不靠喊口号,而是不断洞察用户需求,成为近几年的现象级汽车品牌。

它一定是奇瑞汽车

窥一斑而见全豹,当过去三年的一系列节奏被打乱,终于,今年的上海车展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届车展。无数汽车品牌、汽车集团在这里拼尽全力、憋出大招,试图向一个新的时代秀起肌肉。奇瑞汽车,同样如此。

640

奇瑞集团携旗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以超强阵容首次联合参展,14款重磅新车,12大最新技术展品震撼登场。以风格鲜明的展台形式,不断深化各品牌调性。以不断细分的产品类别,与消费者紧密链接。

更重要的是,除了向国内消费者展示强力、多面的品牌形象外,更是向全球用户展现奇瑞在面对电动化、智能化大时代机遇的最新发展路径,擘画奇瑞品牌引领新能源汽车未来出行的恢弘愿景。

 

“最科技化、最国际化、最用户化”

前不久,以“科技·进化”为主题的2023奇瑞汽车新能源之夜上,在“瑶光2025”战略赋能下,奇瑞集团发布在新能源领域的新战略、新技术、新品牌、新产品。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全方位展示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成果和规划。

实际上,这不过是奇瑞面对未来的冰山一角,甚至可以说这是奇瑞品牌向上的一次预热。在4月18日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再次展示了一家主流汽车集团的实力与担当,为沉迷喧嚣中的中国品牌做出了一次样本式的示范。

640 (1)

一直以来,技术始终是奇瑞的底色。从燃油时代开始,奇瑞汽车就深耕技术,不断突破创新,最终成为自主品牌中位数不多正向研发的领头羊。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再到底盘架构,支撑着奇瑞汽车快速大步迈进。

营销可以创新、渠道可以变革,但只有技术迭代才是最强大的竞争力。如今时代交替,当新能源新赛道“上半场”、智能网联的“下半场”成为业内共识,奇瑞汽车再次以“技术”为基石,深度布局,并建立了核心竞争优势。

依托“瑶光2025”战略,奇瑞已形成混动、增程、纯电、氢能等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全面落地新能源战略发展的“组合拳”。经过26年的技术积累,奇瑞集团打造的火星架构下的超级混动平台和全球化超舒适高性能电动平台——E0X的推出,意味着奇瑞集团有了加速前进的资本。

如果说14款重磅新车和12项前沿技术的展示,只是“技术奇瑞”的阶段性成果。那么对于未来的畅想,则在奇瑞未来之眼的主舞台设计中暴露无遗。通过旋转排列的条状屏幕和线条,表达了奇瑞科技跃迁,穿越星际,看见未来的进化发展,让一个全新的奇瑞品牌形象跃然纸上。

640 (1)

当然,大秀技术实力只是一方面。只有被消费者认可的技术、被消费者认可的奇瑞,才是“技术奇瑞”开花结果的关键。去年奇瑞集团销量达到历史性的123万辆,同比增长28.2%;今年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量为330,335辆,同比增长44.1%,增速远超行业平均。

这几年,众多车企们始终把“以用户为中心”挂在嘴巴,但实际上喊口号者众落地执行者寡。反而是多年以一副“理工男”形象示人的奇瑞汽车,率先在用户需求方面做出响应。在产品研发初期就听取用户意见,不断变革新营销手段触及更多用户,推出更多细分市场的车型,都是奇瑞以用户为中心最好的见证。

为用户提供超预期、超惊喜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奇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这样回馈也是正向的,比如一年一度的粉丝盛典、捷途用户共创大会、星途车主志愿车队等,也让更多用户加入到奇瑞大家庭中,让车企与用户的关系更加融洽。

包括在本届车展上,奇瑞集团展台再次深刻诠释了用户共创的理念。奇瑞车主自发组织志愿者参与赋能工作坊,他们成为产品讲解大使、精品推荐官、咖啡特饮大师等。展区也围绕用户互动粘性打造场景体验,包括CHERY COFFEE用户社交空间等,使用户有充分的参与感与融入感。

640 (2)

什么才是一流的车企,这对自主品牌来说一直是一个埋藏在心底的问题。在国内市场产品、用户两开花算是一种成功,但只有放眼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才是自主品牌最大的夙愿。

而在一众出海车企中,奇瑞汽车无疑是个中翘楚。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全球化车企之一,2022年,奇瑞集团全年出口首次突破45万辆,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海”新纪录,奇瑞也成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热爱的“中国名片”。

上海车展前夕,一众外资汽车品牌掌门人就开始了中国行,多次提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确实,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步伐加快,世界汽车中心逐渐向中国市场转移。中国不再成为技术、产品的输出方,开始成为走向全球的输入方。

而在本次车展,不仅外国人士数量庞大,同时也频频出现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展台。其中,奇瑞四大品牌首次联合参展也吸引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关注,来自80多个国家,超过1000多位外宾空降奇瑞展台,与奇瑞共创和共享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

640 (3)

“最科技化、最国际化、最用户化”,寥寥12个字,抓住了3个最核心的宗旨。奇瑞汽车以全新的展台形象,打造了一场沉浸式的体验,让所有人感受到了这家车企,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不断创变的成果与决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这次上海车展与之前相比有一个微妙的变化,就是品牌的凝聚力更强,如大众汽车、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等,不再为单品牌设立单独展位,而是以集团形式展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而奇瑞汽车,也是首次联合旗下四大品牌同台亮相。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放眼全球大型汽车集团来看,不同定位的品牌结合在一起发挥“1﹢1>2”的作用,同时每个品牌又各司其职。就像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创造出更加丰富和多样性的品牌魅力。

此次车展,奇瑞汽车进入新能源时代,瑞虎9 C-DM、TJ-1C-DM、艾瑞泽8 C-DM等全系混动重磅车型齐聚亮相。同时,奇瑞新能源轿车旗舰概念车型——ARRIZO Star全球首发,采用纯净星芒设计理念,让艺术性与功能性完美融合,树立汽车未来设计功能美学典范。

640 (4)

捷途汽车则承接越野技术能力,继续深耕“旅行+”细分市场,携旅行者C-DM、捷途大圣i-DM、昆仑平台、全新越野概念车捷途T-3现身展台,并完成了JMK品牌发布及改装车首秀,为悦“野”旅行加码。

高端品牌星途汽车继续把脉未来趋势,携星纪元STERRA系列重磅新车STERRA ES、STERRA ET,以及瑶光C-DM、揽月REEV等多款超人气产品,彰显星途发力新能源市场、实现品牌高端进阶的决心与实力。

作为集团“新势力”,iCAR锚定25-35岁追新年轻人,致力于全场景智能研发,切实帮助用户解决车内、车外、乃至延展到生活中的场景需求。携首款全路况电动SUV iCAR 03及iCAR GT亮相上海国际车展,重新定义新能源时代的全路况出行。

在中国汽车市场,属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时刻已经到来。如果说新造车企业与新物种品牌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信心的话,那么汽车集团制下的多品牌战略恰到时机,它们将各怀使命,依托灵活的品牌策略,不断壮大集团的综合实力。

640 (5)

就像奇瑞汽车这几年始终保持着“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的定力与追求,坚持技术以人为本,坚定用户价值创造,不断追求用户满意的初心。从“大单品”到“多品牌”,奇瑞汽车通过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各类需求,为品牌的市场增长打开了空间。

参照国际头部汽车集团,多品牌代表着集团的想象空间和品牌形象的改变。实际上,从年初开始,奇瑞集团旗下四大品牌联合做出了系列的尝试,如奇瑞家宴、百亿促销、新能源之夜、创新式上海车展发布会等,以蝶变创新的力量持续创变向上,“奇心协力”坚守品牌护城河。

面对汽车市场的风云变幻,可以看到奇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展现出厚积薄发的韧性,迸发出昂扬向上的活力。起于草莽,耕于江湖。谁能想到,那个诞生于“小草屋”的奇瑞汽车,将汽车王国越建越大,带领中国汽车品牌越走越远。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