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季度实现在京产值860亿元 北汽助力首都经济“开门红”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3-04-06 14:52

4月4日,北汽集团召开2023年一季度工作总结会暨二季度工作部署会。会议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41万辆,同比增长11.2%,整车批发和终端销量双双跑赢大盘;营收1167亿元,同比增长5.1%,利润总额实现突破;在京产值实现860亿元,同比增长2.6%,以一季度高质量发展助力首都经济“开门红”。

企业供图

 

经营成果重点突出 聚焦主业效果显现

今年一季度,在自主乘用车板块,北汽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海外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极狐汽车斩获中国汽车品牌质量排行新能源类第二名,一季度终端销售同比增长61%;全球首款“智能亲子车”极狐KAOLA首秀亮相,开创亲子出行新品类。

企业供图

自主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实现终端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24%,继续保持商用车市场第一;全新商用车品牌“北京重卡”发布,首车已经顺利下线,进一步夯实北汽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军地位。

企业供图

奔驰板块继续发挥核心支柱作用,全面支撑“开门红”。北京奔驰开年即冲刺,今年3月打破月产量历史纪录;在一季度豪华品牌“大混战”中,奔驰销售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取得出色成绩。北京现代聚焦产品调整和结构升级,伊兰特、ix35、途胜等车型占比持续拉升,中韩高层就北京现代未来发展达成多项共识。

此外,北汽集团其他产业链企业也加快突破外部市场,全价值链深度协同,合力拱卫主业。零部件板块统筹调度200余家供应链企业,有力保障集团一季度“开门红”。服务贸易及物流板块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跨国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承运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单批次出口最大订单。

 

科技创新持续加码 做强做优自主品牌

北汽立足首都科创中心建设,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完善构建“科技北汽”,加码提速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在三电、氢燃料、智能网联、整车架构等关键技术领域形成行业领先应用。

企业供图

其中,极狐汽车以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着精准、高效、可靠的产品服务。今年,继深圳、上海后,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在广州开通城区NCA(城区智驾导航辅助)。阿尔法S 全新HI版是行业里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首个交付产品,也是全球首个基于高精地图实现高阶智能驾驶并全量推送给用户的车型。另外,由极狐交付百度萝卜快跑的Appollo Moon 2023款首批验证车顺利下线,本年度批量合作车辆交付后,极狐版Apollo Moon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队。

北汽的科技创新更加持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中国智造”高端升级。3月底,北汽重卡打造的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在常州落成投产,通过数字化建模和仿真技术将实际工厂与虚拟生产相结合,实现降本增效。同时,科技创新也为生产智造持续输入绿色动力。北汽集团四家企业上榜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获评“绿色工厂”,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获评“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聚焦创新型产业体系,北汽引导旗下企业专注主业、深耕行业、强化创新,涌现出海纳川、蓝谷信息、中都物流等多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北汽蓝谷更在3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新能源整车企业。

 

开放合作硕果累累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北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围绕汽车主业关键核心能力进行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不断扩大高质量“朋友圈”。今年一季度,北汽先后与博世、伯特利、地平线、宁德时代等企业建立并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韧性、安全供应链;与北京经开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做大做强经开区汽车产业;与市属企事业单位协同发展,同公交集团、交研院、北工大分别在车辆采购、课题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北汽集团持续耕耘海外业务,积极融入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北汽海外业务延续向上走势,北汽福田南亚市场合作伙伴成功中标208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刷新了福田新能源客车单笔车辆出口订单成交数量纪录;北汽国际约旦市场签署新能源出口大单,1000辆北京EU5 PLUS纯电动汽车将首次登陆约旦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魔方亮相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备受好评……一季度,北汽实现出口3.6万辆,同比增长47.5%。

一季度大幅度跑赢大盘的优异成绩单,是北汽集团改革发展阶段性成果的有力展现。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将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共同参展,多款新车、概念车首秀亮相,还将呈现相关品牌理念及技术品牌的焕新发布。未来,北汽集团将以持续向新向上的发展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北京商报记者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