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财经 汽车公社 2023-04-06 10:57

“确保中国市场的成功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要素。”

“起亚低估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导致了战略误判”,起亚中国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当天,刚刚履新不久的起亚中国COO杨洪海站到媒体面前,开诚布公地谈论着起亚EV6市场脱节的反思与判断。

是的,单纯从销量上来说,从65万辆巅峰跌落至不足10万辆,起亚已经在低谷徘徊了六年,快速转变的市场环境,不留情面的竞争对手以及节奏失调的经营策略,都是起亚陷入困顿的现实原因,其中错失中国电动化的井喷,无疑是起亚在华发展的最大遗憾。

 

起亚,先活下来

在发布会上,起亚全球CEO宋虎声罕见现身,反复强调着起亚扎根中国市场并重塑全新格局的决心,“确保中国市场的成功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要素”。

他想要表达的意思也很明确——以不破不立的姿态重新诉说起亚的中国故事,以全面电动化的转型重回大众视野,重拾市场信心。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宋虎声看似云淡风轻的侃侃而谈中,藏不住起亚刻不容缓的转型形势,也映照着起亚挣脱枷锁的转型态度。此前“跟随者”的失误已是过往,往后的每一分钟都是序章,至关生死。

曾经的规则秩序与价值体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地逆转。时代的交汇处,产品矩阵的脆弱、渠道能力的失衡、品牌建设的不足都是起亚或者说弱势品牌无法回避的伤口。

身前是不可阻挡的新能源浪潮,身后是各大势力的联合挤压,种种合力之下,眼睁睁看着市场份额被持续侵蚀,说起亚不焦虑是不可能的,但焦虑之下,是起亚对现状的清晰认知。

眼下,“价格战”轰轰烈烈,起亚也在思考企业长期存续以及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价格跟随。

杨洪海是反对内卷的,“这就是一场烧钱比赛,也就是看谁兜里有钱了”.在他看来,长期内卷会使厂商、经销商都陷入不赚钱的局面,虽然不认为这场内卷还能持续太久,但既然已经发生,谁也躲不过,只能先应战,先活下来。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要量还是要利润,从不是单一选择题,“量利模型”平衡是企业经营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未来3-4年,中国会有60%的车企会被淘汰,因为烧不出钱了。”

而这些新能源市场的先行者们,作为先锋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那么于晚入局者来说便在很大程度上省去了教育成本,这也是起亚的机会所在。“早一天进来不一定成功,晚一天进来也不一定失败,目前这个时间点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当然,也不是谁都有做出如此判断的实力与信心。诸多沉浮在中国新能源大潮中的品牌,还是必须将抢占周期作为最为重要的生命线。而依托强大的研发体系以及全球产业链整合能力,起亚的制造能力不容小觑,加上全球市场稳定强劲的输血能力,起亚有着充足的资源与技术去换取时间与周期。

起亚的中长期电动化规划是: 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EV车型;到2030年,实现EV车型年销量18万辆的目标,销量占比达到40%。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对于一家当前年销量在三百万左右的全球品牌来说,18万辆EV车型的市场目标绝对算得上是务实稳健的。“实现20万辆的电动车年销量,就基本可以实现公司的平衡发展。”

可以说,面对中国新能源市场不死不休般的“内卷”,起亚的市场视野正在收缩,重新寻找自身的市场定位。“通过我们的战术战法先把中国市场恢复起来,当一个品牌已经跌到谷底,已经跌不可跌,那就需要重新培养,把原先600万用户去转化,这是我后面要逐步完成的课题。”

课题当前,起亚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在底层技术逻辑的推动下全方位焕新产品力,从而掌握市场主动;如何有序导入全球化新能源产品,证明自身的价值;如何有效创新市场营销战略,紧跟时代脉搏;有如何为品牌的渠道体系换种活法,进而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

 

起亚,全面转型

如此一来,对症下药,重新打通产品、渠道、服务等环节的价值链,突破品牌桎梏,形成适应全新周期发展的战斗机制,便是起亚所必须构建的品牌推动力。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于是可以看到,从首款E-GMP平台打造的EV6 GT,到全新的电动车型EV5,再到电动化旗舰产品EV9 ,起亚全新的新能源产品矩阵严阵以待,正在谋求产品线的全覆盖。

“起亚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将按照“高中低”三条路来走,EV6 GT是我们进军高端、性能细分市场的旗舰性能电动车,担当树立起亚电动化品牌形象的作用;EV5是承担销量的战略车型,主要用来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

以更为鲜明的技术实力,更为清晰的产品矩阵,杀入主流新能源市场之中,以一定的市场规模与认知,实现核心技术品牌锐化,进而给予起亚充分的品牌契机与足够纵深的市场空间,这是杨洪海在产品端的基本战略。

此外,在2023年的萧瑟与锋芒之中,新产品、新技术疯狂“内卷”,革新渠道的服务模式与体系标准,也是起亚转向新能源时代的前提与根基。

起亚将加快对全国经销商门店进行SI 2.0升级,并与国内大型经销商集团合作,加速在一二线大城市的核心商圈建立和运营起亚City Store,不断扩大品牌渠道网络。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充电基建方面,除了提供个人家用充电桩和国内主流充电运营商的基础充电服务外,起亚还计划与壳牌合作建设配备800V快充桩的品牌快充站,完善补能服务生态体系。

在此过程中,起亚会逐步完成“用户思维”的底层理念转变,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根据规划,起亚还将上线全新品牌APP,作为数字化用户体验中心,并以“One touch service”的理念,打通品牌私域生态,覆盖购车、用车、保养、服务、置换等全领域,全面升级用户体验。

魔盒已经打开,前行是唯一的办法。无论是从品牌重塑还是产品焕新,在全球资源的支撑,起亚正在向着全球市场靠拢,包括品牌全球统一形象、电动化战略落地、组织架构调整,以及高品质产品的引进,实现全球化和本土化结合,依托全球反哺中国,构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体系竞争力。

如杨洪海说的那样,“正在纠正,全力转型。

对话杨洪海:起亚正在纠正失误,全力转型

当然,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内部组织架构需要一段适应期。“合资企业最困难的在于一些营销的观念跟不上,中国的EV市场有自己的规律和复杂性,跟欧美不一样,挑战也来自于我们公司内部,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让团队适应、接受中国市场的新观念,怎么改进战术战略,但是这需要一段时间。”

杨洪海道出了所有合资公司目前转型缓慢的关键因素——国内外生态差异巨大,内部决策不畅,进而影响电动化发展效率。起亚给自己定下适应期限大概是三年……

韩寒在《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一书的结尾里说,旅程最重要的是坚持目的地,保持前进。这句话,很适合不甘落后的起亚。三年后,起亚会是什么样子?时间会作答。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