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3-04-27 13:08

智能化下半场,已升级为车企智能终端生态圈实力的较量。

这就来到了问界的主战场。当其他车企计划下场造手机、智能手表时,问界因有华为智能终端生态圈赋能,早已形成汽车、手机、手表、家居等互联。

作为华为入局车圈的桥梁,问界打响了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第一枪。从问界系列快速增长的销量来看,华为模式能经受住市场验证,是行得通的。问界不再只凭热度而是真正实力,成为车企口中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

以问界为始,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概念不断完善,队伍持续扩大。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IP效应下,是真实力

众所周知,华为是个“大IP”。华为开创了互联网跨界造车的另一种模式,即以智能终端生态优势,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系列,是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首次落地。起初,两者宣布合作时,赛力斯集团(原小康股份)的股价一路飞涨,并重获业界“关注”。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但在问界系列量产交付前,对于华为入局车圈,持观望或看衰的态度居多。原因很简单,虽然新能源汽车造车门槛降低,但专业性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依旧成为跨界造车者的挡路石。这也是为何,近几年,虽然跨界入局者甚众,但成功者寥寥,像恒大汽车、拜腾、威马等几乎都高开低走。

直到去年初,问界系列首款车型M5量产交付,以及后续的市场表现,让业内人士认识到了华为的能量,并正视其技术实力。在结合ICT行业和传统汽车的流程后,AITO问界实现产品的快捷开发,去年连续投产三款产品。2022年全年,问界系列销量达到7.5万辆。

问界M5上市即热销,关键在于华为软实力的支撑。智能化时代,智能座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我们的座舱是业界天花板,没有之一,遥遥领先。”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问界系列是第一个吃到华为“IP”红利的品牌。买问界系列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冲着“华为”而来。部分华为用户由此更是转换为问界系列的忠实拥趸,品牌宣传者。

在华为主导下,问界系列的整车工艺也可圈可点。有知情人士表示,拆车发现,问界M5的制造工艺强过某些头部国产品牌。余承东表示,问界的车到现在为止没有一辆车被烧掉。

由问界系列热销可知,IP效应有减弱的时候,真实力才是立身之本。

 

新势力中,销量增长最快

问界系列,成为新势力中销量增速最快的品牌。从首款车型交付到现在的一年时间,问界累计销量接近9万辆。如此成就,蔚来用了四年时间,理想也耗时两年。且一年时间内,问界就投产了三款新车型,上新速度快于大部分新势力品牌。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问界系列短期内就能闯出一片天地,是因有华为全栈技术做后盾。从技术路线选择到产品定义、定位再到销售渠道,都有华为赋能。尤其是智能化技术的加持,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

首先是生产制造端,通过来料进厂二次检验、AI工具代替人工复检、引入Beta测试等,弥补传统制造方式存在的不足。问界系列的造型设计融入了华为工业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并坚持增程式技术路线,三款产品均基于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打造。

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问界主攻中高端市场。据余承东介绍,华为智选业务没有涉及20万价位以下市场。如此既可确保车企盈利提升,又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化服务体验。结果也确实如此,根据益普索(Ipsos)车主净推荐值(NPS)调研显示,问界M5和问界M7两款车型在受访的十个品牌中均位列第二。

华为对问界系列智能化的助力,更是体现在智能座舱人机交互上。问界系列搭载的是基于华为HarmonyOS开发的鸿蒙座舱。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华为HarmonyOS系统已经过华为手机用户多番验证,通过不断升级完善,具备良好的操作体验。如今应用于汽车上,车机交互系统的屏幕分辨率、流畅度等表现,要高于大部分同级竞争对手。有体验过问界M5的消费者对盖世汽车表示,车机系统操作“很丝滑”。

再有就是问界系列共享华为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华为全国已有1000多家线下门店开通卖车业务。根据盖世汽车实地走访,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繁华商超华为门店,都陈设有问界系列展车。反观其他新能源品牌,入驻商超后需从零开始。

站在华为的肩膀上,问界系列的热度和流量顺势而来。

 

中国品牌UI设计变革者

“和行业整体对比,问界系列的智能座舱人机交互暂无短板”,有业内人士分析。更为重要的是,华为鸿蒙座舱技术正不断成长,持续领先。

日前,2023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宣布问界M5和问界M5纯电版将于4月新增高阶智能驾驶版本。与此同时,公布了HarmonyOS升级到3.0后,新增超级桌面、PC双屏协同、智慧寻车、HUD高度自适应调节、主驾隐私模式、小艺免唤醒等多项核心功能。问界系列的人机交互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本次升级新增的多项功能,覆盖多个实际用车场景,丰富消费者生态。尤其是超级桌面,支持更多手机应用无缝上车。如果手机和车机是同一华为账号,用户靠近就可自动配对、连接后即可在车机上同步手机APP等。目前,支持超级桌面的APP多达70余个。

HarmonyOS 3系统还会自适应调整成分屏显示,升级后的PC双屏协同功能可满足车内办公需求。据AITO品牌介绍,问界全系车型已陆续升级为HarmonyOS 3系统。问界系列门店销售顾问也证实了该消息。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分析,在众多新能源品牌中,华为HarmonyOS 3整体处于第一梯队,具备设计简洁舒适,操作流畅便捷,内容生态丰富全面等优势。在他看来,华为鸿蒙系统是中国品牌UI技术变革者,他表示,很多车企后来的车机设计都有借鉴鸿蒙系统。

华为智能终端生态竞争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问界系列直接受益。当前,车企智能化的竞争重点之一是智能终端生态圈的竞争。有观点认为,“没有手机赋能的车企都将掉队”。在这场汽车生态竞争中,在华为助力下,问界系列从一开始就脱颖而出,形成家居、手机、汽车完整的智能终端生态链闭环。

问界,华为生态汽车概念的试金石

图片来源:AITO品牌

 

问界系列也成为华为构建生态汽车圈的强力帮手。余承东表示,华为通过成立问界生态汽车联盟,选择几家少数车企加入,强强联合、共同开发,把体验打造到极致,做好产品区隔。

华为智能化优势明显,已涵盖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四大板块,拥有完整的生态技术体系。与华为合作,可很好地补齐部分传统车企智能化短板。华为生态汽车的概念能让部分车企看到进入高端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机会。

正如中汽协秘书长柳燕所言,新汽车时代,华为模式是最具代表性的要素品牌。

可以预见,未来带有“华为味”汽车真的有望遍地跑。而往后在回顾这场百年大变革时代时,华为模式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