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跳出边缘化泥潭,北京现代还在等一场裂变?

财经 汽车头条 2023-04-27 13:08

4月25日,现代汽车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营收达到37.7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4.7%;营业利润为3.5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6.3%;净利润为3.31万亿韩元,上年同期则为1.58万亿韩元,实现了翻番。

销量上,现代汽车一季度在全球共销售汽车102.2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在海外市场销售830,665辆,同比增长10.7%;韩国市场销售191,047辆,同比增长25.6%。电动车方面,现代汽车今年一季度全球销量达到近6.6万辆,同比增长48%,远高于现代汽车整体销量的增速。

http://cools.qctt.cn/1682502959317.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不过,同此前一样,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是延续了疲软的态势。在此之前,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定下了30.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年增幅达20.5%,但财报显示,一季度现代汽车中国市场零售销量同比下降了7.9%。

众所周知,从2017年开始,北京现代的销量开始节节下滑。根据近两年的数据,现代汽车2021年和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35.2万辆和25.4万辆,与2016年180万辆的销量顶峰已经相去甚远。

销量下滑也加剧了北京现代的亏损。据了解,2020年和2021年,北京现代分别亏损了62.8亿元和50亿元,两年累积亏损超110亿元。

为了重新找回发展节奏,北京现代在近两年多次尝试了内部改革、营销调整以及人事变动。为了加速转型,今年4月18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宣布了2023年转型向新计划和现代汽车以N品牌入华计划。这对于北京现代而言,是跳出边缘泥潭的又一次尝试。

 

改变“下滑”,一季度有复苏迹象?

在车展上,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吴周涛对外表示,去年北京现代非常迅速地调整了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包括组织体系、人员体系、流程体系等。

从高层人事的变动来说,确实如此。“老将”吴周涛是在2022年6月回归北京现代,出任北京现代董事,接棒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同样在车展亮相的吴益均,也是在今年3月新上任,接棒北京现代总经理一职。

在北京现代身上,“换帅”已经并不稀奇,这表明了北京现代内部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同时也能看到其想要急迫改变现状的态度。

http://cools.qctt.cn/1682500332985.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按照吴周涛所说,通过调整,去年下半年北京现代的整体业绩开始复苏,销量、企业经营利润等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SUV组合双双月销过万。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实现利润增长、终端下滑有所改善,跑赢大盘。“目前,这样的业绩我认为还可以。”

内部的改革显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相比之前,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态势或许有所收窄,但从去年全年下滑的销量,以及现代汽车方面公布的下滑7.9%的中国市场销量来看,当前北京现代的整体份额或仍然不高。

并且,4月有网友爆料,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周边配件企业已经在裁员撤离,今年6月份该工厂或将停产关闭。虽然此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此前第一工厂出售、重庆工厂也曾传闻停工停产,如此来看,关闭沧州工厂也不是没有可能。

毕竟,以北京现代目前的销量和原本165万辆总产能的体量,大概率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这对于现在的北京现代而言是负担。而且,为了加速转型、缓解下滑的态势,北京现代也需要从其他地方缓解资金压力。

 

跳出泥潭,北京现代能否螺旋向上?

2022年3月,北汽投和现代汽车两家股东曾分别向北京现代增资约4.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共计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官方表示,增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后续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所需的进一步投资需要。

对于之后的转型,北京现代在此次上海车展也展示了更清晰的方向。

http://cools.qctt.cn/1682500258671.png

北京现代在上海车展发布了N品牌入华计划,正式布局中国高性能细分市场,同时推出了基于现代汽车i-GMP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MUFASA。

按照北京现代发布的“2025向新计划”,未来3到5年内,将构建1款MPV车型、2款轿车、3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达成混动产品年产销30万辆规模;加速引入纯电品牌艾尼氪(IONIQ),今年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投放4到5款纯电车型;在2025年达成年销50万辆以上的销售目标。

北京现代总经理吴益均直言,对于电动车领域,北京现代在学习各个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现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投入新款电动车十分谨慎。

目前,北京现代的新能源产品只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名图和一款混动车型途胜L。从新能源布局的速度以及新能源车型的表现来看,北京现代实际并无明显优势。

http://cools.qctt.cn/1682500314707.png

所以,能否快速打破电动化“落后”的印象,还要看即将引入中国的全新Elantra N,以及更多的高性能N品牌产品等。现代汽车N品牌发布之后,实际在全球其他区域反响不俗,所以,N品牌的导入对北京现代而言,也是能否提升电动化速度以及带动整体销量的关键。

在狂卷的新汽车时代,国内合资品牌的困境有目共睹。此前,包括广汽菲克、长安铃木、东风雷诺等已经申请破产或退出中国市场。二线合资品牌加速衰退,或许给到了北京现代更大的危机感。

可以看到,北京现代也一直在尝试跟随市场的变化调整自身的节奏,但相比新能源潮流到来以及中国车企崛起的速度,北京现代显然慢了一拍。而面对自主品牌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多重挤压,之后的北京现代或许也须首先从边缘跳脱,再谈回归。

【以上内容转自“汽车头条”,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汽车头条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