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马逊云科技陈晓建:Serverless就是只做一件事情,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

财经 驱动中国    2023-04-25 10:45

亚马逊云科技陈晓建:Serverless就是只做一件事情,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 陈晓建

 

早在2018年,分析机构Gartner便认为,Serverless将成为未来十大影响基础设施和运维的技术趋势之一,并预测和持续看好Serverless架构将成为企业广泛选择。那么,Serverless技术为何能够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青睐?

前不久,在亚马逊云科技举行的创新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分享了“释放Serverless力量,实现持续进化”主题演 讲。在演讲中,他详细介绍了有关Serverless具备什么样的价值,以及如何使用分阶段的使用Serverless以发挥其最大作用,从而充分阐明了亚马逊云科技引领Serverless发展的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以及全球客户的创新实践。

什么是Serverless?针对这个本源问题,陈晓建认为,Serverless本质是描述云服务、应用开发实践和云原生应用架构的一种方式,能够帮助客户更加敏捷地构建应用程序,从而更快地创新和应对变化。“选择Serverless价值基础就在于其具备无需管理服务器、自动扩展与缩减容量、按使用量付费、更高的安全与可用性等四大优势,可以帮助企业大幅提升业务敏捷性,降低运维及管理压力,使企业能够聚焦自身业务,从根本上充分发挥云计算的优势,实现成本优化的同时更快更多地开展业务创新。

以典型的Serverless服务产品Amazon Lambda为例,在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Amazon Lambda Snapstart,它可以将Lambda函数的冷启动时间降低90%,实现10倍的快速启动性能,消除在系统启动的时候带来的突发延时。其不仅帮助智能支付平台Bill.com提高了95%的冷启动性能,并且大幅缩短了初创游戏公司Habby新游戏产品的部署和上线时间,可谓众多客户从中显着受益,从而充分展现了Serverless应对不可预测性的优越性。

另外,在数据库服务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目前提供包括Amazon Aurora Serverless、Amazon DynamoDB、Amazon Timestream、Amazon Keyspaces和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 (Amazon QLDB)六大数据库的Serverless选项。通过全栈Serverless应对错综复杂的诉求,客户在无需配置、扩展或管理底层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即可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数据相关的Serverless服务组合,构建企业端到端的数据战略,获得极致的高扩展性及弹性,以及更快的获得数据洞察。

在更难应付的潜在风险方面,Amazon Lambda通过潜水艇隔离仓的安全理念,满足企业级生产所需的99.99%高可用,用户不用担心物理资源,也不用担心计算实例,也不用担心数据库、存储等等这些资源的风险。通过Serverless,亚马逊云科技能够做到这些服务的安全和可用性,通过使用Serverless,亚马逊云科技承担了更多安全责任,也让Serverles成为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的有效技术手段。

那么,在Serverless应用实现上,陈晓建还谈到了三步阶段。首先第一步从无需代码改造迁移开始,亚马逊云科技开发了开源工具Lambda Web Adapter,客户无需修改代码,也无需重新架构,客户可在应用程序Lambda和容器之间转换,基于容器开发的代码,经过镜像打包,可以交付到Lambda里执行;相反基于Lambda开发的Web应用,也可以通过web adapter选择采用Lambda还是采用容器部署和执行。而对于后端数据管理无服务器化迁移,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与标准接口全面兼容的Serverless数据云服务。

第二步则是通过事件驱动架构,以实现灵活应对不确定性。事件驱动架构有更少的依赖、故障隔离、可进化的架构等三大优势,使得客户可以更快更容易地采用Serverless构建微服务新应用或开发新功能。作为事件驱动架构的典范,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对象存储服务Amazon S3已进化成为超过235个不同的微服务。借助Serverless服务,能够提高10倍的应用构建速度,并减少70%的资源需求,使得客户可以将精力聚焦在梳理业务逻辑和开发核心业务应用上。

第三步则是首选Serverless,降低应用成本。与容器和EC2模式相比,Serverless应用拥有极致弹性和成本优化,能够以更细的颗粒度来做资源的部署,提供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考虑是否可以首选Serverless来思维还包括面向应用场景,选择各种所需云原生Serverless服务来设计架构,充分发挥服务之间的功能集成和协同治理优势。如今企业既不需要很深的技术背景,也不需要更改架构,便可让大量应用都可以使用Serverless来实现,目前80%的亚马逊云科技的容器服务客户也使用了Serverless。

对于Serverless在最终实践中的优越性,陈晓建将其概括为:“Serverless是只做一件事情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是Serverless在整个开发的理念中一个最重要的思想。”

事实上,从2006年亚马逊推出第一个Serverless的服务Amazon S3,在长达17年的技术积累中,凭借着亚马逊云科技对于Serverless深刻理解,亚马逊云科技不断拓展,将Serverless推进到云服务全栈并不断丰富,目前Serverless的服务已经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容器、数据库、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其中,交互式查询服务、大数据处理服务、实时分析服务、数据仓库服务、数据集成服务、商业智能服务以及运营分析服务几大已全面实现Serverless化。

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根据客户需求丰富Serverless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度上,其持续丰富涵盖计算、存储、应用集成、数据库、数据分析等各方面的全栈Serverless服务;在深度上,亚马逊云科技还在不断推进现有Serverless计算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功能以及更高的性能。众多的企业也通过借助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技术与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创新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服务被客户广泛使用,截至目前,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服务于数十万客户,包括丰田汽车、西门子、Netflix、迪士尼、iRobot、麦当劳、乐高、可口可乐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在内,全球已经有数十万客户正在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云服务开展业务创新。作为首个Serverless计算服务,Amazon Lambda月活跃客户已经超过了100万,每月被调用的次数超过10万亿次。Serverless数据库Amazon DynamoDB每天发起10万亿次请求,Serverless容器Amazon Fargate计算每周新发布的任务超过22.5亿。与此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构建了强大的合作伙伴网络,通过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与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解决方案组合,帮助各行业客户基于Serverless服务降低技术门槛,加速开展创新。

“经验没有压缩算法”,陈晓建引用亚马逊云科技的CEO Andy Jassy的话总结道,“成功是没有捷径的,任何的经验都是需要通过一遍一遍的实践才能获得,亚马逊云科技全栈Serverless 服务是长期云服务运营经验的结晶。”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