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聚力高质量发展

财经 TOM    2023-03-29 12:35

3月24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汽车实现总交付94.7万辆,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1,904.6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41.9亿元,同比增长8.8%。

从报告内容来看,虽然经受疫情多点频发、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冲击、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22年北京汽车整体经营状况仍然保持增长,旗下四大整车板块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加速布局新能源化、智能化新赛道,推出北京魔方、BJ60、奔驰纯电EQE、第五代途胜L等市场广泛关注新车型,此外自主板块海外市场销量大幅增长,进一步助推北京汽车加速高质量发展。

 北京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聚力高质量发展

 

四大板块齐发力,积极应对外部挑战

北京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背后,源于旗下四大整车业务板块可圈可点的表现。作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领导品牌,北京奔驰积极应对外界压力,整车生产再次突破60万辆,实现销售59.2万辆,同比增长5.5%,将“新豪华主义”产品和“心豪华主义”服务传递到更多中国消费者。

同时提速“全面电动”进程,纯电EQE、C3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如期推出与EB42X动力电池成功搭载都为北京奔驰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聚焦豪华商用MPV细分市场的福建奔驰紧跟消费趋势,不断优化V级、威霆、凌特系列产品,共实现3.3万辆的全年销量。

北京现代通过推出第四代胜达旅行家、全新菲斯塔N Line、第五代途胜L 8AT等车型实现产品力升级,同时在品牌营销创新、改善产品销售结构的共同促进下,2022年下半年表现尤其亮眼,环比上半年提升66%,12月单月销量达到3.6万辆,再创新高。其中,第七代伊兰特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破万,全年累计销量超10万辆,第五代途胜L和全新ix35全年销量合计也超过了10万辆。

自主板块方面,北京汽车积极应对外部挑战与市场环境变化,着力“聚焦主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大北京”品牌,推进全价值链协同。全新智能车型魔方、定位“悦享生活家”的X7与开创“家玩”理念、让越野与舒适豪华划等号的BJ60,共同构成了在各自细分市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体系。

 

加快新能源战略落地,提速驶入新赛道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爆发式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共688.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3.4%,市场渗透率已升至25.6%。

面对汽车行业整体转型的大机遇,北京品牌加快推动研发体系变革创新,夯实整车基础领域研究,聚焦“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将自主创新与战略合作相结合,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突破。

智能座舱方面构建统一的硬件平台、软件生态、提升客户数据运营能力;混合动力方面,加快完成高热效率发动机开发,按计划推进重点车型混动版本,补齐各细分市场的混动版图。

作为北京汽车乘用车业务的重要板块,北京奔驰从创新与坚守的精神内核出发,重点着眼于体系建设,优化能力、深挖潜力,形成了既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也能持续为生产赋能的多层级体系架构,在零部件国产化、产品导入、问题分析、研发数字化验证、新能源电驱动/电池系统问题分析、本土化技术方案的实施和验证、工程变更控制方面已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为梅赛德斯-奔驰国产车型及新能源车型的研发、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纯电动“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投产。

北京现代方面,将围绕“2025向新计划”促进产品转型,在规划对伊兰特、索纳塔、途胜等经典车型进行更新的同时,瞄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趋势,纯电、混动两步走:2023年推出专属纯电车型,并在未来3年投放4至5款纯电车型,力争达成年产销20万辆规模;2025年实现现有产品的全面混动化,达成30万辆混动产品的年产销规模。

 

拓展自主新路径,激活发展新势能

随着全球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链重心持续向中国转移,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和产品已实现强势出海。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出口汽车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2大汽车出口国。

北京汽车全面导入全球化战略,从组织、技术、产品、品牌、供应链多个维度,启动“中国品牌”到“全球品牌”的战略进阶,海外业务目前已覆盖34个国家,同比增速81.8%,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出海军团中表现相当亮眼,发展势头强劲。

车型方面,X7成为越南市场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领军品牌,魔方更是自诞生起就做好了行销全球的充分准备,11月,距国内上市仅3个半月魔方即宣告登陆南非,驰骋“彩虹之国”;12月,魔方抵达不来梅哈芬港,正式进军欧洲市场。同时,北京汽车还通过国际业务试点实施“特区”运营模式,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越野车型出口,丰富“大北京”的海外产品矩阵。

在通过海外业务拓展市场广度同时,北京汽车也并未降低对国内市场的研判与开发。面对消费取向的多样化和深度发展趋势,一方面传承“越野世家”品牌基因,以“专业、智能、舒适”为核心,全方位提升BJ40、BJ80等在售车型的竞争力,塑造热血、国潮、硬派、科技的产品形象。

同时精确瞄准“豪华越野”市场,推出开创中国品牌多项第一、将越野和舒适豪华划等号的BJ60,凭借领先的动力技术、前沿的智能化配置,开创性的社会化营销新方式,成为备受新一代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新品。

经过2022年的布局与聚力,北京汽车已经为迎接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变革做好了充分准备。2023年,北京汽车将加速四大板块推动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进程,围绕国内、国际双战略市场,全面调动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制造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深度挖掘场景化,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势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