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奔驰,为中国而变

财经 汽车公社 2023-03-08 14:40

中国市场的压力和重要性,正倒逼奔驰做出新的改变,而中国市场首位华人CEO,就是改变道路上的里程碑。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中国是第二故乡。”

杨铭(Jan Madeja)先生的这句话,很恰当的说明了中国市场对奔驰品牌的意义,也是这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肯定。同样基于此原因,每一位引领梅赛德斯-奔驰在这片第二故乡的土地上开拓向前的人,更显得愈发重要。

现在,已经来到中国近四年的杨铭,将要把这个重要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位领军者。接替他的不是别人,正是目前在奔驰销售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的段建军先生。对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来说,这次人事任命也同样十分重要。

 

从中国市场到中国人

3月7日,据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段建军将接任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接替即将完满结束在中国市场近四年的任期并返回德国总部就任新职的杨铭。

640 (1)

这份任命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段建军将成为奔驰品牌历史上首位华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4年前,杨铭从俄罗斯来到中国,开始扛起奔驰在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发展重任。并且,杨铭来到中国,颇有一种临危受命之感。尤其,在销量方面,那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与全球市场同频,一季度之后出现了3%的下滑,让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掌舵人感到了一丝丝压力。

好在,杨铭也不负众望。三年多来,凭借其卓越的领导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及敏锐的商业洞察,杨铭带领团队紧密携手全体经销商伙伴,深入聚焦豪华品牌定位,持续巩固了梅赛德斯-奔驰在豪华汽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并持续推动奔驰在全球市场的强势表现。

其实,早在2015年,中国就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范围最大的单一市场,那时奔驰在中国的统帅还是倪凯。这位英国职业经理人,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时常在各种开场白中用中文引经据典。

640 (2)

正是由于倪凯对于中国的了解,加快了奔驰面向中国进行本土化发展。2013年,奔驰在国内经销商总数为337家,覆盖城市为150个;而在他的推动下,到了2018年,这一组数据则分别增长到了620家与230个,并连续四年蝉联豪华车市场“经销商满意度第一”。

这也使得奔驰单一品牌在华销量从2013年的21.8万辆,跃升至2018年的65.3万辆,在倪凯在任期间完整的6个年头里,年总体销量增长近3倍。显然,只有了解中国市场,热爱中国市场,尊重中国市场,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同样,杨铭也坚持奔驰的中国本土化发展,比如,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

正是在杨铭掌舵中国市场之后,奔驰在2019年底发布了品牌百年发展史上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EQC,推开了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大门。去年,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年度交付同比增长143%,成为增幅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

640 (3)

随着这份重要人事任命的宣布,奔驰中国这艘大船的舰长徽章,将要交到已经效力奔驰品牌整整10年的段建军手上。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也将加速本土化发展进程。

 

竞争和压力加速本土化进程

毫无疑问,出任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成为段建军从事汽车行业近30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多年来,段建军曾先后在多个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销售管理、品牌运营、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多个业务板块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拥有深刻行业洞察、卓越的商业智慧和稳健管理风范,是伴随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出色本土人才。

640 (4)

诚然,将奔驰中国的帅印交给段建军,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努力进行中国本土化发展的体现。近年来,随着新势力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推进,以及自主品牌开始向高端领域冲击,让传统豪华品牌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2022年,以上险数据口径计算,国内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为347万辆(含特斯拉),同比下滑2.7%,对比2019年销量增长12.5%,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16.9%。其中,传统燃油豪华品牌新车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滑7.8%,较2019年同比下滑1.3%。

面对电动化的转型,传统豪华车市场的规模已经出现了萎缩,也让这些传统豪华品牌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中国新能源车企身上。为了更好地了解竞争格局,迫使这些豪华品牌开始加快本土化研究,尤其对于这些老牌车企,更是变得更为激进。

段建军身上所固有的,正是那种格外注重品牌与中国文化及潮流进行良好融合的精神。同样,他也在积极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融入中国本土文化语境,这也让奔驰看到了其独特的领导品质。

640 (5)

另一方面,此次人事任命,也体现了奔驰“越中国、越奔驰”的用人理念。对于将来的规划,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中国本土化发展,秉持“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信念,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作为全球最大以及新能源销量最高的汽车市场,中国的重要性愈发重要。为此,除了将全球产品同步导入之外,梅赛德斯-奔驰将依托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潜力,不断加大对本土研发的投入,特别是在电力驱动、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这三个中国汽车生态系统非常活跃的领域。

重中之重的,是智能互联领域。为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数字化可通过路网互联来减少堵车的情况,从而减少交通运输对于能源的消耗。”

对于这方面的本土化发展,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成立了一个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并且正在迅速储备本土技术人才,不断扩充团队成员。而2022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式落地,进一步扩大本土创新布局。

640 (6)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将与中国本土伙伴加强在供应链和技术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结合市场发展以及销量情况不断强化对于生产的部署。奔驰将不断推动本土创新和研发工作,并提高在华创新生产能力。

当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此次奔驰人事任命之前,诸如宝马、捷豹路虎等都转由中国人出任中国总裁,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开始加速人才本土化,也在逐步用国人的视角去领悟国人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品牌本土化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现在,接任者的人选已经尘埃落定。有理由相信,此次任命将会让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发展中得以书写新的辉煌篇章,无论是“商责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还是努力推动碳中和进程的步伐,都将更具有本土化的性格,也将让奔驰在中国的未来,行稳致远,加速奔驰。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