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5万!这就是小鹏对标比亚迪的“王炸”?

财经 雷科技网 2023-03-12 17:34

小鹏的动作,比小雷想象中的还要更快。

就在2月初,小鹏被爆出人事调动,并曝光了全新+改款共5款新车规划,当中就涉及今天的文章主角——小鹏P7改款。在这之前,小鹏P7自2019年上市后已经服役3年多,凭借不俗的产品力成为小鹏汽车产线中绝对的销量主力,也是此前小鹏阵中产品力最出众的拳头产品。

在小鹏G9登场后,P7让过了最强产品的名头,但依然占据了小鹏汽车出货量的半壁江山,地位非常重要。然而,自2019年上市以来小鹏P7并未发布任何的换代或改款车型,而这几年间随着比亚迪的快速崛起、传统燃油车巨头的切换赛道,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蔚来等品牌的冲击,旧款小鹏P7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能力,都显得竞争力乏力。

最直观的体现是,在老对手理想多款车型月销量过万的情况下,小鹏P7的销量却出现了下滑,今年1月的单车销量仅为1022辆,2月表现稍有回暖,也只有2294辆。因此,产品的改款和换代迫在眉睫是共识,年初传出P7要发布改款的消息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甚至小雷在此前的文章也提到,新车需要“越快越好”,因为留给小鹏的机会其实不太多了。

 

在几乎没有太多预热动作的情况下,小鹏P7的改款车型P7i于3月10日正式公布上市,整体节奏之快还是超出了小雷的预料。而定价方面,24.99万元-33.99万元的价格区间大体符合此前爆料,但也的确引起了一些争议,不少人将小鹏P7i定义为小鹏汽车的救火队长,而这样的价格组合和具体产品力,真能救小鹏于逆境之中吗?

 

 

加量也涨价,P7i产品力如何?

2019年,初代小鹏P7上市的价格区间为22.99至34.99万元,陆续提供480、586、625和670多个续航版本,SKU可选项虽多,但也会显得产品线较为臃肿。而2023年上市的小鹏P7i,则将SKU精简至4款,只有两个续航版本,分别为702和610(CLTC综合续航)。

 

对消费者来说,调整过后的产品线有着更直观的视觉逻辑,而更精细的价格区间可以通过配件选装来满足更多层次的需求。这也可见王凤英更敏锐的市场嗅觉(传闻王凤英参与了小鹏P7i的部分决策,包括SKU和定价等),也让人见到了小鹏内部的一些转变。

不过在价格方面,小鹏P7i并没有和老款新车维持原价,而是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新车价格区间为24.99万元到33.99万元,顶配价格下降一万,但最走量的入门版本,则有了2万元的价格上涨。

网友的争论也是围绕这2万元的涨价进行,一般情况下,改款新车的价格都会较老车型有一定下降,用“加量不加价甚至还降价”的方式吸引用户注意力。但显然小鹏P7i没有,价格的提升让部分消费者对这款新车的销售策略感到不解,甚至让人联想起去年小鹏G9发布的时候曾出现过定价事故:小鹏承认定价有问题,在发布会后将小鹏G9的第一版定价撤回,并在48小时内重新制定了指导价,最终新版售价相比第一版售价要降低了不少。

 

至于网友的意见其实也分成两派,一派是原来的小鹏P7车主,相较旧款P7其实P7i的配置提升的确非常明显,价格虽有提升,但还是令他们感到羡慕;至于另一派则是准车主,他们觉得小鹏P7i的价格比心理预期更高,直言“定这个价,是不想卖了?”

 

但如果回到产品上,小鹏P7i的表现还是超预期的。在早期谍照泄露的时候,大家都在吐槽小鹏P7的改款怎么没有一点点的设计更迭,怀疑是不是玩“换汤不换药”这一套。然而,当新车上市后我们才发现,小鹏P7i实际上只是外观没有大改变,而内在部分已经重新打造,包括驾乘体验、智能水准等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比如说,小鹏P7i加入了激光雷达,支持小鹏最新的XNGP 2.0辅助驾驶技术(最低配除外),自动驾驶芯片用上了Orin-X(除最低配外甚至是双Orin-X的组合)芯片,最高算力可达508TOPS。全系标配电吸门,标配座椅加热通风,拥有可能是业内最强的智能语音助手……

 

除开800V高压充电这些因架构限制而无法实现的技术外,可以说小鹏P7i已经最大限度地将目前集团内最好的技术放到了自己身上,不光是更加均衡,竞争力也的确做到了全面提升。

而横向对比一些竞品,微博网友整理了一张表格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可以见到小鹏P7i横向对比一些热销产品其实配置的确给得更加丰富,而定价也是更占优势的那一款。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人觉得小鹏P7i这个定价不合理呢?

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在品牌认知上。由于近一年时间以来的销量低迷,从品牌知名度角度来看小鹏可能已经滑落至第二梯队,市场号召力相比比亚迪、极氪等品牌有着一定差距。另一方面,主打“高配置低价格”的品牌不只有小鹏一个,大家品牌力差不多的情况下,零跑汽车能够将纯电车型的价格做得更低,而且核心配置上不会输小鹏P7i太多。

品牌力比不过头部,价格比不过更纯粹的性价比品牌,也难怪会有网友觉得小鹏P7i这个定价还是高了些。

另一方面,虽说小鹏P7i作为改款车型做到了最大限度的配置升级,但本质上用的还是老一代的电气化平台。和小鹏G9这种革新平台相比,小鹏P7i的上限受到平台限制,具体体现在电池技术、底盘质感等方面,可以说小鹏P7i的确是全面强化的小鹏P7,但无法带来质的改变。

但平心而论,综合各方面的表现权衡,小鹏P7i的价格依然是有竞争力的。而且,在小鹏的销售阵容中老款P7并非直接退市,而是降价到20万元左右(指最低配)和新款P7i搭配出售,颇有苹果的作风了。

无论如何,拥有一定产品竞争力的小鹏P7i必定会带动小鹏汽车的销量在3、4月出现明显上升,如果此前爆料中的其他几款新车能够快速、准时地推出,那么小鹏汽车的2023年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势头。

 

发布P7i,是一个好的开始

尽管小鹏P7i的到来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但这款产品的出现本身,小雷认为就已经是一个好兆头了。

第一个好兆头是,小鹏的执行力有了显着的提升。毕竟小雷在广州工作,距离小鹏汽车的总部也不算远,早在大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偶尔会见到小鹏P7i的工程车在路试。当时小雷也感到非常疑惑,怎么一款车测试了大半年,还没正式上市、开卖?

但自从王凤英加入小鹏之后,可以见到小鹏整体的执行力有了显着的提升,从小鹏P7改款曝光到正式上市其实也不过是一个月左右时间,完全还在年初汽车销售的窗口期内。而反观某手机企业,光是新机预热就能预热整整一个月,相较之下小鹏的效率已经是高得令人尖叫了。

 

而这种执行力的提升,带来的好处是长期的:这意味着,小鹏能够更快地跟上市场态势,更快地让产品和技术落地,更快地对现有的问题进行调整、补救。

第二个好兆头是,相比小鹏G9,从P7i身上小雷认为小鹏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更加准确了。虽然网上对小鹏P7i的定价有争议,但几乎没有人认为小鹏P7i的配置有问题,至少在同价位中,它的配置无疑是十分强大的。

从外到内,小鹏P7i对消费者的理解是足够深刻的,比如外观为什么没有变化?小鹏表示不是“挤牙膏”,而是“我们调研后发现,还是这个设计最好看”。而针对这一点小雷也基本认同,因为原来P7的设计的确足够耐看,没有更新的必要;

而需要更新的地方,小鹏也的确不遗余力,内饰的彻底重做、舒适性配置的尽可能补足,还有激光雷达和高阶辅助驾驶的加入,在20余万的价位段中,小鹏P7i很可能会击中那些“科技粉丝”的消费心理。

 

总体来说,2022年的小鹏的确过得坎坷,新车G9表现远不及预期,而原有的产品P7、G3i和P5又显得竞争力不足,让小鹏显得困难重重。但随着P7i的到来,总算是让小鹏见到了曙光,至少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但相对的,P7i更像是小鹏那些越来越少的机会,在这款车上已经没有太多犯错的空间了,小鹏必须依靠P7i的销量还支撑自己熬过新老车型交替的过渡期,直至G6或者其他新车前来“救场”。

不知道小鹏P7i能否如愿成为爆款,但至少表现应该不会太差。尽管不算充裕,但留给小鹏的时间始终又多了一些。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