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新方法有望治愈Ⅰ型糖尿病!

财经 前瞻网 2023-02-14 14:07
1

I型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损伤胰岛功能进而出现糖代谢异常的糖尿病类型。我国I型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已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至今无法治愈。

 

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团队及合作团队近期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发表的两篇论文,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的研究中证明了人多能干细胞来源的胰岛细胞治疗I型糖尿病安全、有效。

要完成I型糖尿病的整个治疗,需要三个关键步骤:一是“种子细胞”制备,二是把它分化成胰岛细胞,三是将胰岛细胞供给患者。

邓宏魁团队很早就开始探索利用化学小分子将人成体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2022年,邓宏魁研究组利用化学小分子诱导的方法,建立了一种安全、简单、易于调控和标准化的人多能干细胞制备技术,“种子细胞”的“制种”技术实现了操作的简便灵活以及调控的可逆可控,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

医学领域里胰岛移植的传统方法是将捐献胰岛细胞植入患者肝脏,研究者只需按照现有疗法把捐献细胞替换为分化得到的胰岛细胞。但是,“植入肝脏后的胰岛细胞会因为即刻性炎症反应而大量死亡。”邓宏魁说。

科研是为了寻找能真正应用的、效果更好的方法!这个信念让邓宏魁团队决定尝试新的移植策略。团队最终找到了更佳的移植部位——腹直肌前鞘,使得手术更安全、易行,没有出血和凝血风险。

不只如此,新方案可支持移植细胞早期存活和功能长期维持。数据还表明新方法下的胰岛素标志物分泌水平提升5倍以上,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临床治疗中,患者需要植入的外源细胞更少,安全性更高。

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上的成功并没有让研究的“征途”告一段落。“未来还要解决免疫排异的问题,比如对种子细胞进行修饰后,避免机体免疫系统对移植细胞产生排异反应。”邓宏魁说,这样患者在不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情况下也不会有明显的排异反应。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