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抗衰老!科学家首次发现通用衰老机制

财经 前瞻网 2023-02-13 08:40

 

衰老

从秦始皇的炼丹嗑药,到中世纪风靡一时的炼金术,再到被称为“不死药”的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现世,以及21世纪最魔幻的“黑科技”——换血续命疗法(注:此方法疗效未经验证)几千年来,人类从未停止对抗衰老的脚步。

近日,来自西北大学的Luis A.N. Amaral团队在Nature Aging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该研究揭示了前所未知的简洁且普遍适用的衰老机制,即由长度相关的转录组失衡(length-associated transcriptome imbalance)驱动衰老。

研究发现,所有的细胞都必须平衡长基因和短基因的活性,长基因与较长的寿命有关,短基因与较短的寿命有关,然而一些短基因也可能以牺牲最终寿命为代价,帮助个体抵抗恶劣生存条件,为生存带来短期优势;

其次,衰老基因可以通过改变其长度来改变自身活性;此外,衰老总是伴随着基因朝着短基因活性状态发生转变,这会使细胞中基因活性变得失衡,进而导致从细胞到组织器官终至人体的衰老。

令人惊叹的是,这一发现在不同的组织和不同的动物中是一致的,即这一相对简单的原理几乎可以普遍解释动物衰老时基因活动的所有变化。

对于本项研究发现,复杂系统研究方面的专家Amaral评论道,如果短基因和长基因活动的平衡状态在生物体内被打破,远离平衡,那么,便需要机体付出更多努力来拨乱反正,以维持体内稳态平衡。

年轻时,我们的细胞有充足的资本来抵抗导致基因活性不平衡的扰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内用以对抗不平衡的资源逐渐耗竭,大量的基因远离平衡,衰老也就随之而来。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