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科学家成功创制极化激元晶体管,有望实现高效光电互联!

财经 前瞻网 2023-02-12 17:25
1

 

纳米尺度的光电融合是未来高性能信息器件的重要发展路线,在微纳甚至原子尺度对光进行精准操控是其中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戴庆研究团队率先提出利用极化激元作为光电互联媒介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它对光的高压缩和易调控优势,不仅有望实现高效光电互联,而且可以提供额外的信息处理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光电融合系统的性能。相关研究成果北京时间2月10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此次研究过程中,中国科学家团队率先提出利用极化激元作为光电互联媒介的新思路,近期发现低对称晶体中的新型极化激元模式,又提出并建立层状材料堆叠调控极化激元的重要机制。

极化激元是一种由入射光与材料表界面相互作用形成的特殊电磁模式(表面波)。它具有优异的光场压缩能力,可轻易突破光学衍射极限从而实现纳米尺度上光信息的传输和处理。

研究团队认为,这项研究在应用上面向光电融合器件走向大规模集成缺乏高效、紧凑光电互联方式的重大需求,在科学上为解决突破衍射极限下高效光电调制的难题提供新思路。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