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月数据“开门红” 中国经济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3-02-01 08:46

 中国网财经2月1日讯PMI(采购经理指数)是月度经济数据中最先发布的,1月份PMI自然也就成了开年经济数据的“首秀”。

昨日(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景气水平明显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触底回升。

专家表示,1月份PMI大幅回升,反映出开年经济修复势头超预期。当前,各部门、各地区正抢抓窗口期、机遇期、攻坚期奋力冲刺。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精准发力、充足发力、靠前发力、协同发力,中国经济复苏的节奏有望进一步提速,更快实现更好结果。

 

1月数据“开门红” 中国经济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1月数据“开门红” 中国经济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数据“开门红” 1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回升3.1个百分点至50.1%,与去年9月持平,为去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高于上月,显示出制造业景气水平较快回升。

“1月制造业PMI各主要构成指数上行幅度普遍较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背后是疫情影响减弱后居民消费大幅反弹,带动制造业市场需求改善。”

1月份各规模企业PMI均有回升。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高于上月4.0、2.2和2.5个百分点。

 

此外企业信心明显增强。1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升至较高景气区间,反映出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

非制造业方面,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将1月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评价为“触底回升”。

“底”自然是指“疫情底”。“1月服务业PMI指数上行幅度最大,符合疫情波动的一般规律。其中,前期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以上,全部重返扩张区间。”王青称。

“1月份景气度的恢复好于预期。”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在春节后快速复工复产,预计制造业PMI各分类指数和其他相关指标将在2月份出现持续的、全面的恢复与改善。”

 

多地政策靠前发力 中国经济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此前,考虑到疫情“过峰”、春节长假开工率下降以及全局性稳增长政策需在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推出等因素,分析机构普遍预计中国经济明显复苏的时间节点大概率出现在二季度。

不过,节后首个开工日,政策面即吹响了“全力拼经济”的号角。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提出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

开工以来,广东、山东、浙江、上海、河北、甘肃、重庆、陕西等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从谋划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需求等方面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强调政策靠前发力,抓好“首季效应”,变“热身”为“起跑”。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复苏的节奏会有所加快,一方面由于疫情形势好于预期,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明显减弱;另一方面,政策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导向下保持了积极基调,将进一步夯实经济复苏基础。

王青也认为,在1月份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影响大幅减弱后,宏观经济回暖势头明显。“我们判断,接下来两个月制造业PMI指数有望进一步回升,服务业PMI指数有望保持高位。这意味着一季度经济回升幅度有望超过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

“各部门、各地区正抓住窗口期、机遇期、攻坚期奋力冲刺。”庞溟表示,“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精准发力、充足发力、靠前发力、协同发力,中国经济复苏的节奏有望进一步提速,经济回升势头有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有望更快实现更好结果。”(记者 李春晖)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