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赚钱不易:已经有电信运营商早早搞起了ChatGPT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2-11 18:04

C114讯 2月10日专稿(艾斯)显然,5G的到来并没有为电信运营商们带来立竿见影的收入增长理想效果。

而这一切,似乎从OTT企业们将电信公司垫在脚底,并通过其不断升级、投资巨大的电信网络“开花结果”赚得盆满钵满就开始了。

所谓的OTT,也就是Over the Top,它来源于篮球等体育运动,是“过顶传球”的意思,指的是篮球运动员(player)在他们头之上来回传送而达到目的地。切换到电信行业场景中,也就意味着这些被称为Hyperscaler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绕过底层的电信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和数据业务,而且强调这些服务与物理网络的无关性。

OTT企业通过利用电信基础设施赚取巨额利润是一个无可厚非的事实,更不幸的是,这些OTT服务甚至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收入来源带来了显着侵蚀――最浅显易懂的,微信对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和移动通话服务的影响有多严重,这一点相信没有人会否认。

早在2021年Sandvine发布的《全球互联网现象报告》就显示,全球Top 6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谷歌、Facebook、Netflix、亚马逊、微软和苹果在2021年产生了超过56%的全球网络流量,这些公司在2021年产生的流量占比超过了所有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总和。Sandvine首席战略官Samir Marwaha将此描述为电信运营商的“分水岭时刻”。

赚钱不易:已经有电信运营商早早搞起了ChatGPT

 

OTT企业该不该为电信网络建设付费

“OTT企业究竟是否应该承担电信网络建设费用”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两年在欧洲市场再次成为了一个反复被提到政府和监管层面的热门议题。

2022年,多家欧洲大型电信运营商发布联合声明表示:“网络流量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大型科技公司(Big Tech)产生和赚钱的,而且比重还在不断增加,但这需要电信企业进行持续、密集的网络投资和规划。这种模式――使欧盟公民能够享受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只有在大型科技平台也公平地分担网络成本的情况下,才能持续下去。”

简言之,欧洲电信运营商呼吁欧盟监管机构对Big Tech和OTT服务提供商带来的不断增加的数据流量采取措施,并要求在欧盟层面进行立法,从而迫使这些平台支付他们应承担的网络投资。

不过,这些互联网巨头企业显然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反驳称,任何强迫这些Big Tech支付欧洲地区部分网络投资的举措,都将违反网络中立性原则。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内容和应用程序提供商收费的意图“违反了欧盟的基本网络中立性原则和核心保护”。

这种观点也在美国市场产生了回响。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Big Tech向美国“普遍服务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USF)注入资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1997年设立了USF,旨在帮助为美国农村和欠服务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提供资金,并帮助低收入美国人口负担得起电信服务。但USF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网络运营商本身。

FCC专员Brendan Carr认为:“考虑到数字广告服务所消耗的带宽以及Big Tech从更广泛的网络连接中获得的好处,要求这些Big Tech(向USF)支付费用将使激励机制保持一致。”

韩国显然在这方面更加决断。2021年,首尔法院判决美国Netflix公司有义务向韩国宽带服务运营商SK Broadband支付网络使用费。韩国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裁决表明网络中立原则在韩国正失去根基,包括Facebook和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巨头,在韩国市场将不得不为其庞大的网络流量支付网络使用费用。

显然,这样从根本上决定OTT企业未来利润分配的监管政策,在短期内还很难确定。电信业与互联网巨头们之间的博弈以及政府层面的考量都仍将持续。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提升收入更务实的道路,可能还是要从自身进行突破。

 

全球电信运营商正另寻求生之道

回过头来看,一面是靠卖传统的网络连接服务,收入不见增长;一面是5G投资节节攀升,网络建设成本越来越高。电信运营商这几年的日子,的确不太好过。

实际上,全球电信运营商为了创收,都在进行积极探索――最常见的就是从最开始服务的消费者市场大举转向物联网市场、企业业务市场,试图开辟新的蓝海,可以说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在这么做了。还有一些运营商在试图探索新的/相邻市场,例如金融科技服务等,Orange Bank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在这其中我们注意到,韩国电信运营商迈出的步子更为激进和大胆。

2022年11月,作为韩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的SK电讯(SK Telecom),宣布立志成为一家人工智能(AI)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Ryu Young-sang强调,SK电讯将通过把AI与广泛的连接技术相结合,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家杰出的AI企业。与此同时,其在韩国本土的竞争对手KT也发表了类似的公司转型目标。

赚钱不易:已经有电信运营商早早搞起了ChatGPT

2021年,SK电讯将其业务重新划分为五个不同的部门,也即固定和移动通信、媒体、企业、AIVERSE(AI+Universe)和互联智能。为了实现新的愿景,该运营商宣布将通过AI针对五个业务部门进行创新,包括应用AI来改进业务流程和推出新型服务,并积极投资AI技术企业以期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

就在最近,SK电讯公开了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首款大型商用AI产品A.的愿景。SK电讯首席财务官Jinwon Kim表示,SK电讯的目标是将A.打造为一个“日常数字伙伴”,并成为其客户的“下一个互联网网关”。A.去年5月就推出了测试版本,此后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可以根据客户的喜好提供内容,并进行由AI驱动和支持的对话。

该公司高管指出,这是第一款韩语GPT3产品,它实际上比最初的ChatGPT3发布早了几个月时间――这是SK电讯过去六年投资AI开发和技术的结果。现在,A.获得了两项主要增强:长期记忆能力和处理、图像、语音、数据以及文本的“多模式”能力。SK电讯表示,这意味着更自然的界面,以及提供“基于差异化对话的差异化服务”的能力。据悉,A.还将扩展到电信服务领域。有趣的是,KT也在今年年初宣布将推出基于OpenAI GPT3的AI工具。

而且,AI并不是SK电讯唯一的野心所在。这家电信运营商还是元宇宙的积极拥护者。目前,SK电讯已经打造了自己的元宇宙平台Ifland,该平台现在正与新加坡电信(Singtel)和E&等电信公司合作,以期走向全球市场。SK电讯称,在去年12月份对Ifland的2160万次下载中,超过10%来自韩国以外的地区。

同时,SK电讯还在积极探索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UAM)服务的发展。2020年,韩国公布了到2025年商用UAM服务的计划,以通过使用无人驾驶的无人机出租车帮助克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而SK电讯正在开发相关平台,该平台将提供预定系统,并将UAM服务与其他类型的交通工具连接起来。

财报信息显示,2022年,SK电讯全年营业利润增长16.2%至1.61万亿韩元(12.8亿美元),收入增长3.3%至17.3万亿韩元(137.3亿美元)。在5G业务增长和营销成本下降的推动下,其核心业移动业务营业利润增长了18.6%,收入增长了2.6%。目前SK电讯拥有1340万5G用户,占其移动客户群的58%,以及韩国5G用户总数的48%。

可以说,无论是AI还是元宇宙,往往都被认为是Big Tech公司更擅长的事情。而SK电讯作为一家电信运营商,并没有被束手束脚,而是积极挑战新的可能性,这无疑是值得其他运营商学习的地方。至于SK电讯野心的成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C114通信网 艾斯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