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春走基层·讲述家乡之变 | 河北蔚县剪纸艺人的兔年“传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3-02-12 14:00

 

受访者/供图

每逢春节,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家家户户都要在窗户上贴好精挑细选的剪纸。这就是窗花,也是蔚县“五花”之首。

在一代又一代艺人的传承之下,蔚县剪纸已经走出蔚县,走向中国,走向世界,不仅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从窗户上“飞”进了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

如今,小小的蔚县剪纸已变身成为年产量600多万套、剪纸及剪纸相关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的大产业,成为推动蔚县经济发展、乡村振乡的新引擎。

 

昨天:从窗户上走下来的艺术

“脸谱、生肖、花鸟鱼虫,每个种类都要两套”,进入腊月,又到了销售的旺季,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蔚县剪纸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志国剪纸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正在津津有味地挑选着剪纸。今年是兔年,配合兔年生肖形象、带有“福”字和“春”字元素的蔚县剪纸作品层出不穷。一张张薄纸,寄托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的向往。

“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阴刻见色、阳刻见刀,两种刀法相结合,使得蔚县的剪纸区别于其他地方剪纸,刀工精妙、色彩斑斓。”蔚县文化馆馆长吴宏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剪纸的前身是窗花。过去,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及人物、文化背景、民俗风情是剪纸艺人创作的灵魂,在新年到来的时候,贴上窗花,寄托着人们对于幸福、平安、健康等各种美好愿景的向往,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的底蕴。2006年,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起学习剪纸的过往,任志国颇有感触。“我学剪纸可以说是师承家学。我奶奶王秀英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巧手媳妇,经常为街坊邻里剪制生肖、喜字福字等,我父亲任玉德是工艺美术师,在我孩童时期,最喜欢听父亲讲的就是画家故事,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这都为我今后的剪纸创作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70年代末,是蔚县剪纸发展的鼎盛时期,蔚县剪纸生产合作社在1971年恢复,推动了剪纸从窗户上走下来,诞生了《三英战吕布》《场面戏》等艺术水准较高的作品,在出口创汇方面也不断发展。”任志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后至今,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对非遗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剪纸也从单纯的窗户装饰变成了生活装饰。”

 

今天:变身文化产业

学习剪纸,给我的生活带了很大的改变,剪纸也成为了我们主要的生活来源。”蔚县剪纸艺人李治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像李治国这样的剪纸艺人,在蔚县有很多。

在蔚县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村,目前剪纸艺人中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名、省级非遗传承人3名、市级非遗传承人5名、县级非遗传承人2名,全村共有剪纸厂和销售实体店56户,从事剪纸加工及辅助产业散户300余户,占全村的60%。吴宏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说,“将蔚县剪纸艺术推向成熟阶段的一代宗师王老赏就出自这里”。

蔚县全县的数字则更加庞大。蔚县全县有16个乡镇96个行政村分布着剪纸艺人,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其中蔚县剪纸专业户1100户,从业人员3万余人。

不仅如此,眼下,蔚县剪纸已从最初的小作坊生产变成了现在的密集化专业生产,具有了完备的产业运营模式。蔚县年生产剪纸已达600多万套,畅销美、日、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数据显示,蔚县剪纸及剪纸相关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占全县GDP的5%。

特别的是,2010年以来,在相继举办八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和两届剪纸艺术节后,也确立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品牌地位。

“非遗是传递温度的艺术,当我的作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亮相时,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可以登上国际赛事的平台,给了蔚县剪纸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任志国表示。

明天:从娃娃入手

“剪纸每年的销售旺季在‘五一’前后和腊月,来蔚县旅游的大量游客是我们最大的客源,过去三年的疫情对剪纸实体店的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客流量减少,有不少的同行也因此转行了。”李治国坦言。

“今年我明显感受到客流量正在回升,各个种类的剪纸在今年春节都有不错的销量,天气回暖以后,游客的数量也将会继续回升,预计一至两年的时间,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李治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吴宏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疫情的影响,制约剪纸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剪纸专业人才的短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需要专业素质高的人才,目前从事剪纸行业的艺人人员不足,且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的剪纸人才刻不容缓”。

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剪纸就已经走进了校园课堂,《蔚县剪纸》作为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美术课的校本教材在课堂中实施教学,2011年8月,蔚县剪纸职业教育中心开办了剪纸专业班,培养剪纸后续人才。

作为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因。“虽然过去三年的疫情对于我们剪纸销售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同时也给了我潜心创作和打磨作品的时间,不断地提升创作的品质,回溯剪纸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任志国认为,品质和创新是剪纸产业发展的基石。

如今,蔚县剪纸不仅有传统的脸谱和花鸟鱼虫,还创新出卡通图案的生肖剪纸,也延展出画轴、台历、信封、邮票等几十个新品种。除了线下实体店,也有不少的剪纸艺人“触网”开了网店,在拓宽销路的同时,也在更广泛地传播着蔚县剪纸的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张晗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