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流浪地球》MOSS同名!复旦发布国内首个类ChatGPT模型

财经 前瞻网 2023-02-22 10:43
1

2023年年初,聊天机器人ChatGPT迅速席卷网络,火爆全球。同时,中国版ChatGPT的竞争也愈演愈烈,成为业界焦点。

2月20日,上观新闻从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获悉,国内第一个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MOSS已由邱锡鹏教授团队发布至公开平台,欢迎公众参与内测。

与《流浪地球》中的AI同名,MOSS可执行对话生成、编程、事实问答等一系列任务,打通了让生成式语言模型理解人类意图并具有对话能力的全部技术路径。

邱锡鹏表示,尽管MOSS还有很大改善空间,但它的问世证明了在开发类ChatGPT产品的路上,国内科研团队有能力克服技术上的重要挑战。MOSS研发项目得到了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有力支持。后期,这项工作将通过开源方式和业界社区分享。

不过邱锡鹏教授坦言,MOSS 的参数量比 ChatGPT 小一个数量级,在任务完成度和知识储备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并且由于训练数据中的多语言语料库有限,MOSS 在理解和生成非英语文本方面表现不佳。

此外,MOSS 和 ChatGPT 之间还有什么区别?MOSS 通过与人类和其他 AI 模型交谈来学习,而 ChatGPT 通过人类反馈强化学习 (RLHF) 进行训练。MOSS 将开源以促进未来研究,但 ChatGPT 可能不会。

由于ChatGPT并未开源,其技术方案细节也未公开,科研人员对此有诸多猜测。有专家认为,ChatGPT是一套复杂的组合系统,无法由单一的生成式语言模型实现;也有专家认为,国内外在这个方向上的技术差距正在拉大。

MOSS的研发为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了重要经验,并将助力大语言模型的进一步探索和应用。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