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术头条:盖茨再谈ChatGPT,亚马孙雨林被毁致青藏高原升温

财经 前瞻网 2023-02-09 09:51

 

1

 

1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启动研制

2月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当日正式启动。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功研制完成两代四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以及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全定量的系列化、业务化自主发展,整体实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WHO公布《病原真菌优先性清单》

真菌感染构成了巨大的公共卫生风险,必须引起全球范围的高度重视。因此,2022年10月25日,WHO公布了一份题为《WHO病原真菌优先性清单:关于研究、开发和公共卫生行为的指导》(下简称:《清单》)的报告。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预测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

7日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获悉,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实验室强震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利用前期已研发的地震诱发滑坡预测模型,对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进行了预测: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

 

盖茨再谈ChatGPT:AI能提高效率,但要考虑边界在哪

比尔·盖茨一直对AI(人工智能)青睐有加,多次将其比作可与计算机、互联网比肩的新技术。当地时间2月6日,据《福布斯》报道,盖茨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聊天机器人ChatGPT以及AI领域的进展令人激动,AI将是“2023年最热门的话题”。

盖茨认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AI都将彰显其价值。盖茨提到,担心AI安全的人一定会说OpenAI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作为合作伙伴,微软也对此保持高度警惕。“AI将变得有争议,这无疑是‘2023年最热门的话题’,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就业市场。这让我们不禁思考,边界在哪里?(例如)它显然并不会搞科学发明,但考虑到我们目前所见,未来5-10年内,这件事情就有可能发生了。”

 

“四川智造”地震报警系统将投入土耳其地震救援

2月8日,四川蓝天救援队首批22名队员从武汉启程赴土耳其开展国际援助。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提供的救援现场专用地震报警系统已随该救援队出发,投入土耳其地震救援。这是中国地震救援报警系统首次走出国门服务救灾。

 

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在成都双流区开建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仪式现场,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地彩旗招展,工程车整装待发,这里将建成成都机载设备适航审定中心办公大楼、企业服务中心、机载设备企业研发创新大楼等产业载体。

 

粤港澳大湾区首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主体结构完成

2月7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粤港澳大湾区首座全球单罐容量最大的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在中国海油金湾“绿能港”二期项目完成外罐主体结构施工作业,全面转入内罐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和华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我国首款世卫组织预认证水痘疫苗供应海外

近日,科兴水痘减毒活疫苗首次出口海外,首批疫苗已运抵土耳其并完成交付,用于当地儿童接种,该疫苗是我国首款通过世卫组织(WHO)预认证的水痘疫苗。

据介绍,水痘多发病于2—10岁儿童,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感染引发水痘,但该病毒可以以一种潜伏状态存在于神经节内,在老年人及免疫低下人群中再次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1

 

多米诺效应:亚马孙雨林被毁致青藏高原升温

当巴西亚马孙雨林的一棵树木被砍倒,万里之外青藏高原的一片积雪可能就会因此消融。近日,一项发布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上的研究首次确定并以量化的证据表明,全球最重要的一些气候临界点并非孤立运作,而是令人惊讶和担忧地具有长距离“远程连接影响”的特征——这意味着如果一个临界点被突破,另一个很可能也会。

 

科学家揭秘阿尔茨海默病免疫治疗失败的原因

免疫疗法是目前最有希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的策略之一。然而,基于该疗法的抗体药物开发却在临床试验中屡屡失败。过程工程所刘瑞田研究员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AD抗体药物介导神经突触过度丢失是导致免疫治疗失败的原因,并提出了无效应片段(Fc段)或无效应功能的β淀粉样蛋白(Aβ)抗体具有较好的AD治疗前景这一新策略。

1月25日,相关工作发表于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2023,8:30, DOI: 10.1038/s41392-022-01273-8)。

 

清华团队探微揭秘!飞秒激光改写材料“基因”

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探究低维量子材料微观物理机制的重要探测手段,并且其中超短、超强脉冲激光还可作为电子结构及物态的有效调控手段,实现平衡态所不具有的新物态、新效应。

周树云研究组和合作者首次在半导体材料黑磷中实现了脉冲激光诱导的弗洛凯瞬时能带调控,并发现其与黑磷的赝自旋具有独特的耦合作用及光学选择定则,研究工作以“Pseudospin-selective Floquet band engineering in black phosphorus”为题,于2023年2月2日发表在Nature杂志。

 

西湖大学团队实现“飞秒激光无墨彩打”关键技术突破

2月7日,从西湖大学获悉,西湖大学仇旻团队近日在最新一期Nature Communications以“High-speed laser writing of structural colors for full-color inkless printing”为题解密相关工作。

该团队用由氮化钛和氮化铝钛这两种超硬陶瓷材料组成的复合薄膜作为特殊“纸张”,在其表面利用超快激光进行微纳加工,实现“飞秒激光无墨彩打”,为激光无油墨彩色打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我国团队创新“减毒”技术 99%鼻咽癌患者将从中受益

日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团队牵头,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3家单位,共同完成了一项鼻咽癌患者内侧组咽后淋巴结区豁免放疗对比标准放疗的前瞻性III期临床研究,首次创新鼻咽癌患者内侧组咽后淋巴结区豁免放疗的“减毒”新技术,在确保疗效的同时,显着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该项研究于英国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

 

肉桂可能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

肉桂是许多人用来烘焙蛋糕和烹饪美味菜肴的芳香料。据近日发表在《营养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肉桂在预防和减少记忆或学习障碍方面具有潜在价值。

 

3亿年前鱼化石中发现最早嵴椎动物大脑

一个多世纪前,一块3.19亿年前的鱼化石在英国一煤矿中被发现。它的头骨显微CT扫描图表明,这是保存完好的迄今世界上最古老嵴椎动物大脑。据扫描,该大脑及其脑神经大约有2.5厘米长,属于已经灭绝的早期辐鳍鱼纲下的Coccocephalus wildi(以下简称C.wildi)。美国密歇根大学主导了这项研究,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中科院水生所创制出无肌间刺银鲫突变体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创建了多倍体鱼类精准育种技术,并与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合作,在双三倍体银鲫中创制出无肌间刺突变体的新种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水产养殖》上。

 

1

 

985青年教授成果入选Nature年度亮点

看到《自然》杂志将自己的工作评价为“remarkable”“highlight”,李志明的心情反倒比较平静。这与6年前他第一次发表《自然》论文时的状态截然不同。“在科研路上,我有过无数艰难的岁月,也有过一些自信满满的时刻,现在的心态则越来越平和。”

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李志明讲述了自己从寒门学子出发,成长为一名青年科学家的故事。在这条充满艰辛与挑战的路上,至少有3段经历勾勒出了他迄今为止的奋斗历程。

 

魏炜获“亚洲杰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奖”

近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魏炜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亚洲杰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奖(The SCEJ Award for Outstanding Asian Researcher and Engineer)”。魏炜由中国化工学会推荐获奖,并受邀在2023年3月举办的SCEJ第88届年会上做获奖报告。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