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9岁男孩患阿尔兹海默症!我们还能叫它“老年痴呆症”吗?

财经 前瞻网 2023-02-07 12:56

 

1

研究证实,阿尔兹海默症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年轻人患阿尔兹海默症将成为未来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近日,一篇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撰写的论文,发布在国际知名阿尔兹海默病研究刊物上。据了解,该患者是目前已知的最年轻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该患者在 17 岁时出现记忆障碍,然后在 19 岁时被诊断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一开始是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一年后,出现严重的短期记忆丧失,无法回忆起前一天发生的事情或个人物品存放的地方,以及阅读困难和反应迟钝。后来患者的记忆力逐渐下降,甚至连吃过东西都想不起来。

研究团队表示,该患者没有家族遗传病史,找不到其他引起记忆障碍的病因如遗传、感染和系统性疾病。经过全基因组测序,未发现该患者携带任何风险或致病基因突变,排除了家族性阿尔兹海默病的可能,其发病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论文的作者之一、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贾龙飞告诉记者,该病例的情况非常罕见,以至于他一度不敢相信检查的结果。但医院采取了多种检测方式,包括世界权威的阿尔兹海默症检查手段——脑嵴液指标检查以及PET扫描,最终医生们临床诊断该患者为阿尔兹海默症。

资料显示,阿尔兹海默症是全球最难治愈的疾病之一,有着“脑海中的橡皮擦”之称。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目前,全球至少有5000万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