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急淋白血病占儿童白血病中72.6% 专家:未来治疗趋势“低毒高效”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3-02-16 17:34

中国网财经2月16日讯(记者 杜丁)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资料显示,近30年,我国儿童肿瘤发病率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每年有3万到4万名儿童确诊肿瘤。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英文缩写:ALL),简称急淋,是最常见的儿童肿瘤之一,大约每2-3万名儿童中就有一人发病,占所有儿童白血病中的72.6%。由于发病年龄小、起病急、疾病进展快,急淋患儿及其家庭往往面临着沉重的治疗压力和心理负担,也对公共卫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昨日在“2023年国际儿童癌症日暨肿瘤患儿家庭关爱系列活动”上,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郝良纯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分析儿童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和以下因素有关:一是父母高龄,例如产妇超过35岁、父亲超过40岁;二是环境污染,例如装修产生的甲醛、苯等,或是不良环境作业,如家长经常接触油漆等;病毒感染也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滥用药物、吸毒等也可能造成病毒感染。“此外,还有大约5%和遗传有关,有的人先天易感,这种高危人群是可以筛查出来的。”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杨丽华教授提醒,家长和社会都要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中以两到五岁的患儿比较多。“如果孩子频繁感染且不易痊愈,反复发热、腹胀、淋巴结肿大,或有头晕、脸色不好、乏力、异常出血、皮肤长包等异常情况,就要及时就医了。”

“有的急淋患儿还表现为腿疼、骨头痛,走路一瘸一拐,这种容易被误诊风湿疾病,可以通过骨穿进行筛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胡绍燕教授补充道。

而对于急淋的治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张瑞东教授表示,未来的治疗趋势是低毒高效——化疗越来越少,免疫和靶向治疗越来越多。复发患儿常规化疗方案获益有限,新型的免疫治疗药物的出现,会为急淋患儿尤其是复发患儿带来希望。

对此,杨丽华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对白血病的诊断越来越精准,有精准的仪器和手段,误诊概率低;治疗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可及性也更高。“目前对急淋的治疗主要是联合治疗,化疗为主。如果效果不好,再使用靶向药或者移植。而未来白血病的治疗将走向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无化疗时代。

急淋白血病占儿童白血病中72.6% 专家:未来治疗趋势“低毒高效”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支持白血病患儿的康复与成长,在百济神州的支持下,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联合宜川县心方向儿童健康服务中心共同发起了“倍爱成长白血病患儿全程关爱项目”。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秘书长刘正琛表示,白血病,尤其是急淋白血病是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和生活质量的恶性疾病,然而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进步,新的药物和化疗方案不断涌现,护理和辅助治疗理念不断更新,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