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由大到强!现代物流产业“十四五”规划出炉,助推产业强势升级

财经 览富财经网 2023-01-04 14:43

物流产业作为复合型和聚合型产业,关系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社会资源的可持续流通,一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也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产业。近期,备受关注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终于正式出炉。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政策解读,“十四五”阶段,我国将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并针对现有的问题和短板,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规划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国务院颁布的“十四五规划”无疑是纲领性文件,关系着当下和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以及一系列行业标准与细则。全文1.7万字的《规划》就以四大板块、七大部分,从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形势、总体要求、具体措施等多个角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为行业把舵,也为整个市场的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规划》的实施期限来看,这是物流产业领域国字号文件首次和国家五年规划同步。文件对实施主体的定义也从“物流业”扩展为“现代物流”,进一步凸显出当下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强调了现代物流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可以说,《“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与我国总体框架的十四五规划精神及2035远景目标深度契合,以全面、深入、系统的安排部署,规划了未来物流产业发展的蓝图。

从产业发展进程来看,我国物流业起步很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引入了物流概念。历经理念传播、实践探索、产业地位确立、创新发展多个阶段。在“十一五”阶段,我国首次在规划纲要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此后,随着《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国九条”等国字号文件不断推出,物流业也成为国家重点赋能支持的核心产业。

在市场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贯彻使用现代物流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传统的运输、仓储、货代企业实行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的物流企业群体形成规模。这一系列利好因素都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此次《规划》的出台,更是明确提出要精准聚焦现代物流发展重点方向,加快培育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新动能,深度挖掘现代物流重点领域潜力,对于物流业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物流产业持续释放活力发展空间广阔

总体来说,目前我国物流业依然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尤其是和国外物流业高度发达的局面相比,总体水平仍然偏低,问题和短板依然存在。

比如,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偏低的问题就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和GDP的比率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这严重制约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其次,尽管市场体量不断扩大,但服务需求不足和专业化物流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

此外,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及物流园区、物流技术装备等基建板块建设存在短板。再加上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制度欠缺、人才不足、市场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改革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从长远来看,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有足够的发展活力与拓展空间。尤其是近年来,物流业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清晰可见。按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35.2万亿元,是“十三五”初期的1.5倍。全年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尽管2022年全年数据还未出炉,但结合相关细化数据来看,2022年行业规模有望再创新高。

在市场层面,目前我国A级物流企业已经近8千家,50强物流企业收入合计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6%。龙头企业上市和重组兼并脚步加快,再加上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头部集团的全面发力,让物流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也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快落实,投资、消费和外贸的物流需求将持续恢复,叠加旺盛的市场消费需求,我国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技术和创新引领企业不断转变突破

近年来,在众多前沿技术的引领和应用下,物流业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行业也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一批在技术、设备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链头部企业,将成为“十四五”阶段行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在智能物流装备领域深耕近三十年的东杰智能(300486.SZ),其主营业务就是智能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与服务。近年来,企业重点发力“智能物流设备”板块,企业研发生产的智能物流仓储系统、AGV工业机器人、供应链软件等在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依托多个地区的研发机构,东杰智能围绕“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AI”三大研究方向全面开花。目前,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国际化集团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具备在发达国家投标及交付能力的中国品牌。除了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之外,其产业已经延伸到亚洲及欧美海外市场。

诺力股份(603611.SH)是仓储物流领域领先的系统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历经多年发展,目前企业是国内唯一(全球仅四家)能够同时提供物料搬运设备、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输送分拣系统、AGV及其系统、供应链综合系统软件以及智能制造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刚刚过去的2022年,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在产业整合方面,诺力股份近期已发出公告,拟以4.19亿元收购欧洲知名智能物流服务商SAVOYE公司全部资产。据悉,SAVOYE为全球超900个仓库提供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一旦此次交易完成,诺力股份的技术研发与产业竞争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布局国内外市场更具优势。

【以上内容转自“览富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览富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