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发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京东发布白皮书提出五大消费趋势

财经 TOM    2022-12-26 17:52

环境的不确定性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脚踏实地的幸福感。个体追求的变化使得消费理念不断演变,并深刻地影响着零售业的发展。为了帮助更多品牌精准把握趋势脉搏,锚定发展方向,促进零售行业更稳更好发展,12月26日,京东趋势业务发布了《2023零售行业消费新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去年八大消费趋势主张的基础上,升级提出“韧性生活”、“友好共融”、“心灵免疫”、“身体圣殿”、“文化亲密”五大消费新趋势,号召品牌重新回归“人与生活本身”,探索消费趋势变迁的底层逻辑,理解、接纳并且借势这轮新变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运营与营销中心负责人邵京平表示,市场环境深刻变化,消费者深层次需求不断凸显,京东借助优势供应链能力及深切的消费洞察能力,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助力合作伙伴实现生意新增长。过去一年,京东把趋势作为“运营”的重要力量,联合各品类商家发掘和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其中,烘焙猫粮同比增长超过979%,生骨肉狗粮同比增长超485%。

一年发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京东发布白皮书提出五大消费趋势

 

发布五大消费新趋势 重塑消费价值链认知

基于对不确定环境下社会心态和新消费需求的深刻洞察,白皮书提出“韧性生活”、“友好共融”、“心灵免疫”、“身体圣殿”、“文化亲密”五大消费新趋势。它们既是对消费新趋势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去年所提出的八大消费趋势主张的进一步深化和升级。

其中,“韧性生活”指消费者追求一种高弹性、可持续的生活,以应对不确定的变化。例如,保障家庭储备和居家安防越来越受关注,京东消费数据显示,近一年真空封口机销售增长超2.5倍,户外隔热防火垫销售增长超47倍。居家生活中,工作、学习、生活的边界逐渐消融,许多人开始借助一些桌面美学产品、智能办公设备以及人体工学产品来打造沉浸式、专业化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桌面咖啡机、无线打印机、人体工学椅等趋势产品成为办公时尚单品。

“友好共融”,指个人感受重要性持续上升,对情感联结的需求愈加强烈。在居家空间生活体验上,人们追求更加灵活可变的场景,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差异化需求。近一年来,岛台餐桌销售增长超11倍,自由组合柜增长超18倍。养宠一族也在积极打造人与宠物的共乐空间,宠物跑步机销售增长超8.5倍,宠物辅助带增长超8.8倍。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家居生活的适老改造成为刚需,适老马桶销售增长2.8倍。

一年发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京东发布白皮书提出五大消费趋势

 

近几年来,精神疲惫是许多人的共同感受,身心修养成为日常生活的主旋律,人们有意识地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增强心灵复原力。这些需求让“心灵免疫”成为消费新趋势。京东消费数据显示,滑行垫、木质烛心香薰、音响露营灯、手作羊毛毡戳戳乐等产品增长迅猛,部分商品同比增速达到几十倍。

一年发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京东发布白皮书提出五大消费趋势

 

注重内心体验的同时,大众对身体由内至外全方位的关注、爱护与保养也上升到了新高度,“身体圣殿”新趋势催生出像素级护理、气韵感管理、包裹式睡眠、焕活式滋补等多种全新生活方式。与之相关的个护、美容、智能家居、保健品等趋势品类新品也受到关注。

一年发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京东发布白皮书提出五大消费趋势

 

在探索家庭生活和自我进化之余,人们也在积极对外探索。“文化亲密”,指国民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认知度不断提升,中式材质、口味、气味、元素等全面渗透到生活中。过去一年,藤编家具销售同比增长超6.6倍。

 

一年挖掘、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 做品牌商家的增长“灯塔”

新消费趋势背后是消费者对心灵体验和精神价值的追求,从趋势中找寻产品创新的底层逻辑,才能为品牌建构起牢固的护城河。

过去一年,京东趋势业务联合各品类和品牌商家,发掘和培育近1000个新趋势品类。同时,趋势品类也快速成长为品类的销售主力,年初至今,半成品菜销售占比提升了超过12倍,智能猫砂盆销售占比已提升至猫砂盆整体品类的近70%。趋势品类的爆发也吸引品牌商家推出更多的新品。今年以来,轻量跑鞋中新品占比同比提升了近6倍,复古露营灯提升了近5倍。在京东和品牌商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趋势品类走进消费者视野,为消费者解锁更多新奇便捷的生活体验,达成三方共赢的局面。

对品牌而言,在消费者求稳、追求可持续发展消费视角下,为消费者提供超越消费的价值,从过去的“爆款频更”到未来的“趋势把握”,在极致细分的需求下找到创新突破点,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中泰然处之。而对行业来说,新趋势也意味着新产品、新品类和新品牌的孕育。

未来,京东趋势业务将携手品牌商家探索更多消费方向,为品牌提供全流程趋势运营解决方案,在纷繁多变的商业竞争环境中,做品牌商家的增长“灯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