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芯片还要造电池,印度塔塔狠砸900亿美元够了吗?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2-10 17:59

近日,印度最大民营企业塔塔集团的控股公司塔塔父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纳塔拉詹·钱德拉塞卡兰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指出,该公司将在接下来几年里启动半导体生产业务。根据钱德拉塞卡兰的说法,子公司塔塔电子将下设半导体封测部门,将来会考虑把业务进一步扩大到前道工序,也即晶圆制造

据悉,塔塔电子将与多家业内公司展开磋商,潜在伙伴可能有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半导体厂商。塔塔在未来5年将投入900亿美元,除了半导体业务,还将重点投资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的制造,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以及“超级APP”的开发等一系列工程。

造芯片还要造电池,印度塔塔狠砸900亿美元够了吗?

众所周知,芯片和汽车都属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不仅相当烧钱,还需要大量拥有丰富经验且技术娴熟的技工人才。

近些年,芯片制造业的重要性被提升至与战略物资相当的高度,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尤其美国对中国芯片公司屡施制裁后,各国政府都意识到芯片自主的关键性。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这一未来市场的高地亦得到各国垂涎。

比如,美国就从去年起出台了多项法案,旨在让芯片制造业回流本土。而在今年,华盛顿又将目光放到了电动汽车领域。

获拜登签署的《芯片法案》中明确规定,美国将对半导体产业拨款超过500亿美元。另外,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更是将掌握电动汽车市场的野心写明纸面。该法案规定,只有在北美组装的电动汽车、电池才能够享受联邦补贴优惠。

在印度,总理莫迪实际也推出了多项产业支持政策。去年12月,印度批准了一项高达100亿美元的财政专项计划,用于吸引全球晶圆厂到当地设厂。不仅如此,印度政府还提出将对生产28nm及更先进制程技术的晶圆厂提供相当于资本支出50%的补贴。

同时在电动汽车领域,印度拟设立50亿美元的政府基金,用以支持消费者采购电动汽车。

然而,印度是否能够在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实现“印度制造”甚至是“自给印度”的目标还很难说。2021年,全球芯片产能近8成集中在亚洲,其中包括中国台湾22%,中国大陆15%,韩国21%,日本15%。其他地区如美国所占市场份额达12%,欧洲9%不等。

相比之下,印度在芯片领域可谓是极其落后。对于在印度建造晶圆厂,台积电、三星、格芯等代工厂并未展现出过多兴趣。反而是一家叫做ISMC Digital的国际半导体财团表示有意斥资30亿美元投建一座晶圆厂,如果获得批准,最快明年2月份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鸿海集团采取了和印度矿业巨头Vedanta合资的形式,在印度建立晶圆厂。据后者称,双方合资企业最早将在2025年使用28nm工艺生产12英寸晶圆。尽管几家公司对印度芯片产业生出投资想法,但毕竟不是主流代工厂,所起到的投资集聚效应甚微。

再者,晶圆厂从建设到投产往往需要几年时间,难以确保工厂运营方甚至印度政府是否能够经受住“持续烧钱”的考验。更为重要的是,芯片制造对于基础设施的标准十分严苛,无论是水、电、人哪一个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印度《商业标准报》曾在去年底发表文章称,印度在供电方面问题百出,同时充足的水供应、交通基础设施、成熟的工人都难以保证。尽管印度芯片设计人才居多,但程序工程师严重短缺。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包机将数百名工程师运送到美国晶圆厂,足见其重要性。

而在电动汽车领域,印度基础设施也严重匮乏。印度评级机构India Ratings&Research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印度在未来五年内需要投入2,690亿卢比(约合32亿美元)建设约6.3万座充电站,才能满足国内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未来十年,印度可能需要建设23万座充电站,到2032财年总投资将达到105万亿卢比。而截至目前,印度国内仅有约1,000座商用充电站。

比起遍地开花、消费认知不断提升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印度本土市场规模仍然有限。从销量上看,印度11月电动两轮车售出76,148辆,三轮和四轮电动车共售出118,877辆,总共不到20万辆。从价格上看,印度四轮电动车销售主力主要集中在10万级别(人民币)的车型,其中销量最好的塔塔Nexon和Tigor月销也不过两千多辆。

尚且不论塔塔900亿美元是否是杯水车薪,但要想在芯片、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一番作为,仅是烧钱怕是还不够。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