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黑芝麻刘卫红:独木不成林,一人不成众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2-18 19:43

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唯有供应链各司其职,才能万事皆通。

已经听到不少新能源车企,将要或已经开始自研芯片、自造电池的消息。对于这一现象,特斯拉算是带了个坏头,FSD芯片、4680电池就是最有力的证据;而比亚迪同样争先恐后,刀片电池、IGBT芯片、电动机等,其自研的基因,比特斯拉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前常说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雨露均沾,但现在的汽车市场现状却告诉我们,车企只有做好全栈自研,才能削减成本,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作为论据,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销量,似乎都在符合自研的正确性。

但,这样真的正确吗?

图片

“独木不成林,一人不成众。”,12月16日,2022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召开期间,黑芝麻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卫红在接受汽车公社采访时,这样说道:“你必须要有一个生态,像黑芝麻就是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面,我们希望跟主机厂、一级供应商,一起赋能整个产业的发展。”

换句话说,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加速整个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重构,但必须承认的是,原先的Tier 1、Tier 2的供应链层级依旧存在。哪怕这个边界正变得逐渐模煳,有些事情就是需要“专业人做专业事。”

自动驾驶芯片是一个精细活,包括对自动驾驶算法软件的理解,以及电路、晶圆制造、封测等硬件方面的涉足。如果只是盲目地投入,车企很有可能陷入到自我“画地为牢”的境地。

图片

所以,当被问及对于车企自研芯片、算法的趋势如何看待时,刘卫红先是表达了理解,却也进一步提醒道:

“因为传统车企没有这个基础,所以他们在开始布局这个芯片也好、算法也好,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个双刃。第一个方面,他们确实需要造芯片、做算法;第二个方面,我觉得也取决于企业的基因、企业的规模、企业的体制,主机厂面临压力想去投入做芯片、做算法,这是它的一个尝试。”

简而言之,像特斯拉这种自研FSD芯片的车企,除了其本身的实力之外,特斯拉对产品的诉求,就是需要“极客基因”,包括较为激进的自动驾驶。而其它车企如果想要自研芯片,摸着特斯拉过河,那么就确实需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资金,以及相关人才的储备。

图片

自动驾驶芯片行业的江湖,不是打打杀杀。相对于你死我活的凶戾,以黑芝麻智能为主的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们,想得更多的还是“和气生财”。

为了更快建立符合时代发展的自动驾驶芯片生态环境,黑芝麻也在马不停蹄地构建自己的朋友圈,包括与博世合作的“中国方案”,与东风、江淮汽车等形成的定点合作,以及即将推出的第三代芯片A2000。

根据刘卫红透露的消息,A2000将在明年发布,性能强大超过黑芝麻现有产品线产品,算力超过250TOPS,可以覆盖更多场景,而且并不在美国“黑名单”范围之内。

“那么,万一呢?有没有B计划?”

图片

就在昨天,美国再次拉了实体清单,其内就包括“出师未捷”的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寒武纪行歌。这一实例在前,黑芝麻、地平线、芯驰科技等,其实都有被限制流片的风险。

对此,刘卫红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先往前走吧,把万一的东西考虑太多了以后,你没法挪步。目前在国内做更高制程的芯片的话,你摆脱不了。只有台积电,只有三星这种企业能够帮你做。”

多少有些无奈,但这不仅仅是黑芝麻一家芯片设计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更是悬在整个中国芯片产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毫不夸张地说,从EDA、光刻机到最后的封装,国内芯片行业正处于全方位的落后,与国外的英伟达、高通相比也好,与TI相比也罢,芯片产品的成熟度上,都需要更多的打磨。但这并不妨碍,国产芯片自强不息的决心。

图片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不难看到,像黑芝麻智能这样的芯片供应商,正在自己的位置努力发光发热。尽管正处于内忧外患的状态,但不管是车企自研芯片的市场打击,还是外面巨头竞争、美“黑名单”的威胁,这条布满荆棘的路,势必要有人走下去。

所以,也正如刘卫红所说,“车企们不妨给自己人一个机会”,共建中国特色且强有力的汽车供应链体系。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