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消息真的能成为运营商的“杀手锏”吗?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26 16:19

C114讯 12月26日消息(乐思)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明确提出5G消息发展目标:努力把现有用户转化为5G消息用户。

作为电信运营商业务转型发展的试验田,5G消息被寄予厚望。然而,在过去一年,5G消息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所动作之外,作为运营商之首的中国移动对外公开的5G消息进展却是寥寥无几。

这不免会引起外界质疑,曾经众星捧月的5G消息能否担得起5G时代“杀手级应用”的美誉以及传统通信业务转型破局的重任。

 

破旧立新 5G消息应运而生

我国移动短信业务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前,短消息一度成为电信用户生活的必需品,承载了集体美好的回忆。随着移动互联网提速和互联网应用发展,短消息成为人与人沟通的主要方式,变化为目前的密码认证和营销推广渠道。

在移动互联网消息应用的冲击下,短消息成为电信运营商下滑的传统通信业务之一。自201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再使用短信,这种影响到2014年真正凸显出来,接下来很多年,短信业务量虽有小的水花,但是再难以翻身。运营商意识到,唯有创新变革才能保持短消息业务的生命力,5G消息的出现正是短消息业务创新的一次探索。

与此同时,随着5G商用,新型融合应用的技术与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众多的电信运营商以5G为驱动,可以探索商业价值高、市场空间广阔的个人应用领域,通过持续服务发展增量带来消息业务收入提升。

2020年4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让5G消息这一概念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在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中,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业务功能和技术要求,一时间,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标志着我国基础短信业务进入全面升级通道。

 

同一起点 运营商的不同步伐

经过两年的发展,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完成5G消息业务系统建设。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实现5G行业消息商用推进和客户管理,各运营企业分公司陆续开展了5G消息平台和其他运营管理平台建设。

据招标信息显示,截止到2022年5月底,中国移动已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启了CSP平台的建设工作,其他两家运营企业采用的是全网集约化运营策略,建设全国统一的CSP平台省份公司使用。

业务发展方面,目前,中国移动于2020年6月启动了5G消息试商用,中国联通于2021年11月启动5G消息试商用,中国电信于2022年1月正式商用,相关资费标准、运营政策以及介入规范等内容均已公布。

关于5G消息下一步发展规划,三大运营商有着不同的想法。中国移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5G消息产业协同,加快引导终端支持,提升用户体验,构建持续健康、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助力数智化社会的构建。

中国电信则表示,中国电信将聚焦重点行业,积极做好5G消息业务发展的规划,开展生态推广与布局,将面向重点的行业和战略客户,挖掘行业典型应用场景,打造应用的服务标杆,逐步将成熟的应用纳入到重点城市、重点地区的5G消息赋能中,推进5G消息与行业的结合。

中国联通称,明年在To C侧,中国联通将共同攻克5G消息规模商用的难题,逐步探索好的商业模式,努力把现有用户转化为5G消息用户,推动传统通信业务迎来继流量红利之后的又一轮新发展。

 

前景广阔 应抓住发展窗口期

毫无疑问,5G消息作为5G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电信业务能力提升的有益探索。但作为一项新的电信业务,从诞生到商用推广势必要经历一系列的质疑或者挑战。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在5G消息的发展方面,就有一段小插曲,2020年5月11日,中国移动悄然上线“5G消息”APP,但不到24小时,该应用下架。对此,中国移动方面称,因当前一些终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国移动开发5G消息App,可以让开发者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机器人)应用开发后,真实体验消息交互服务,吸引广大开发者积极参与5G消息的合作生态构建,并非面向客户商用发布的产品。

而到如今,消费者还没有等来中国移动的5G消息的APP,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5G消息不仅是电信运营商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一次未知且大胆的探索。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消息发展报告》指出,5G消息当前面临的产品体验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同电信运营企业、终端企业分别运营各自的平台和端,没有按照端到端的产品体验标准来开展建设。如何解决跨企业共同维护同一产品、如何正视产业链企业对5G消息产品的重要作用,关系到5G消息的成败。

与此同时,5G消息应服从5G应用发展大局,力争在5G应用线性示范框架下,增加5G应用示范内容,从更高层面参与到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实践之中。5G消息作为伴随着5G商用产生的新型电信业务,其发展路径也可以为后续业务推进给出更好的指导,更深入挖掘电信的潜力,同步形成新业务监管能力。

笔者认为,5G消息既不同于曾经昙花一现的飞信,也不是炙手可热的微信。有质疑声很正常,但也绝不会影响运营商的发展步伐。当下是5G消息高速发展的窗口期,运营商应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动5G消息发展,拓展5G消息的应用领域和范畴,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构建出5G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C114通信网 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