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成昆铁路将于12月26日全线贯通运营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2-12-25 1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12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2月26日,随着新成昆铁路峨眉至冕宁段建成通车,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最快分别3小时、5小时、7.5小时可达。

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既有成昆铁路全长1096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80公里,于1958年7月开工建设,1970年7月建成通车,沿线地质复杂,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外国专家一度认为这些区域是修建铁路的禁区。成昆铁路的建成被誉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成昆铁路建成以来,有效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与此同时,随着运输需求不断增加,成昆铁路运能日趋饱和。为此,铁路部门决定在既有成昆铁路沿线区域建设新成昆铁路。

新成昆铁路起自成都南站,沿途经过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终至昆明站,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此次开通运营的峨眉至冕宁段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240公里,设峨眉、燕岗、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喜德西、冕宁9座车站,均办理客货运业务。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成都至西昌旅客列车4对、成都至攀枝花旅客列车4对、成都至昆明旅客列车5对,开行成都至攀枝花、西昌地区的货物列车30对,后续将根据运营情况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同时,优化升级的复兴号CR200J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在新成昆铁路投入运营。该动车组车体外观涂装增加了“中国红”“中国白”等色彩,改进了车体密封性能,安装了可旋转座椅,增设了商务座,旅客乘坐舒适度将进一步提升。

新成昆铁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北连成都铁路枢纽,南接昆明铁路枢纽,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西南地区路网结构,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将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铁路部门将于12月24日14时开始发售新成昆铁路旅客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