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跻身行业一流水平 体验哪咤S智能座舱

财经 pcauto 2022-12-01 15:19

【太平洋汽车 导购频道】如今智能汽车已经卷上天了,几年前大家还在关心加速快不快,是不是油改电;而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智能汽车时,更多关注的是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这不仅说明了如今智能汽车产品的升级和完善,更体现了人们对于购车需求的改变。

最近很火热的哪咤S(询底价|查参配),以帅气的外观和极高的性能本就吸引了一众目光,而本次我们有幸受邀深度体验哪咤S的智能座舱系统,从智能硬件、软件适配以及语音控制等方面进一步了解和感受哪咤S的产品力。

 

先看看哪咤S的硬件

哪咤S搭载的NE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是哪咤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座舱系统,哪咤S是首个搭载该系统的车型,采用了最新的高通8155芯片。

整个座舱系统集中在三块屏幕以及HUD抬头显示中,中控屏尺寸为17.6英寸,屏幕分辨率达到2.5K,厚度最薄13.3mm,黑边最窄6.5mm,屏占比接近90%

副驾驶前方屏幕尺寸为12.3英寸,主要用于观看视频、设置导航以及K歌

仪表盘采用嵌入式设计,十分独特,可以调整的功能以及显示数据并不多,更多的是用于提示作用,大部分在其它车型仪表盘显示的内容会显示在HUD上。

投射在7米外的49英寸超大AR-HUD系统是整个智能座舱最大的亮点之一,将仪表信息、AR导航、安全辅助驾驶等必要的信息,显示在驾驶员正前方路面,结合路面实景展示导航和ADAS报警。

智能驾驶方面,哪咤S搭载了2颗固态激光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包括2颗前向8M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周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硬件,搭载哪咤汽车全栈自研的NETA PILOT 4.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覆盖高速场景、城市开放道路场景、城市末端道路的全场景点到点通行智能辅助驾驶。

 

音响系统大有来头

哪咤S搭载的音响系统共有21个扬声器,功放最大输出1216W,包括12个主扬声器、1个重低音、4个顶棚扬声器、4个头枕扬声器。

音响场景共有5种,分别为驾享模式、通用模式、主驾私享、副驾私享、副驾蓝牙耳机模式,通过不同模式车辆会选择不同扬声器进行发声;比如副驾驶蓝牙耳机模式时,连接蓝牙耳机后,副驾驶头枕音响静音,且副驾多媒体音源从副驾蓝牙耳机发出。

座椅上内置了头枕内嵌扬声器,并且支持独立音源播放,为主副驾驶员营造互不干扰的独立影音环境,全面实现了车内的“音响平权”,哪咤S也是行业首次采用主副驾头枕音响的车型。

除了有极高成本的硬件,哪咤S的音响系统还有专业团队进行实际测试聆听,该团队也是获得过中国电子音响协会认证的专业团队,从音色、声场、失真以及动态四个方面进行专业测试,从而调校出更好的音响呈现效果。

电动车时代,人们对于音响系统的需求愈发强烈,安静的驾驶环境需要更多氛围和陪伴,一套好的音响系统必然可以提高驾驶乐趣和改善驾驶氛围,能在这上面下如此多的功夫,证明哪咤S的确是用了心的。

 

车机系统真的好用

哪咤S(询底价|查参配)的车机系统UI十分简洁,首页的主要显示内容为地图和导航,下方会有不同功能的选择模块,而最下方为常用的功能与设置,比如空调、菜单设置等。

导航页面滑动十分流畅,推拉缩放也基本没有卡顿,8155芯片CPU算力为105K DMIPS,GPU算力为1100 GFLOPS

稍微有一点需要吐槽下,哪咤S的座椅位置需要在屏幕中进行调节,在门板以及座椅上没有设置调整按键,所以需要驾驶员或者乘客适应一下。

不过哪咤S提供多名乘客的座椅记忆,可通过人脸识别以及自定义功能,设置属于自己的驾驶姿势、情景模式以及喜欢听的音乐等,人性化程度很高。

哪咤S不仅支持自带的腾讯视频、雷石KTV等APP,还支持众多小程序,比如宝宝巴士、股票软件等等,就像是将平板电脑放进了车内。

而腾讯视频和雷石KTV则是和哪咤S适配最好的两款APP,不仅可以迅速的打开软件看电视,还可以连接哪咤专属的麦克风进行车内K歌。在音乐播放以及K歌的同时,车内的氛围灯也会跟随一起进行变化。

我们也重点测试了哪咤S的语音控制功能,哪咤S不仅支持常规的导航设置、音乐播放以及车窗开闭,还支持可见即可说的功能,并且连续对话的时长最高为120秒,识别速度也是一流。

哪咤S的语音控制反应时间在4毫米内,全车共有四个音区,可以实现不同音区不同指令同时响应、不同音区相同指令依次响应、跨音区打断反悔只响应反悔指令、跨音区跨域响应。

除此之外,在播报声音方面,除了十分考验算法的广东话之外,你也可以录制自己亲人或者自己的声音,这一点十分人性化。

360安全卫士可用于清理系统垃圾,调整车辆权限以及开闭代客模式,优化车机速度,保证车辆信息安全。

 

编辑总结

总的来讲,哪咤S的外观设计和性能本就是亮点,而如今量产版车型的智能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这台车的产品力,8155芯片以及三块屏幕给了哪咤很好的基础,而哪咤利用更多软件以及交互提升了使用舒适度,这是很多品牌没有做到的,有硬件也有软件,有外表也有深度,哪咤S的智能座舱系统让哪咤S一跃跻身了行业一流水准,也为自主品牌智能汽车做了个好榜样。当然,系统依旧在优化中,作为新品牌难免有些不足,但从现阶段的版本使用来看,哪咤S的智能座舱系统,距离完美并不遥远。

(文:太平洋汽车 宋枫桦)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