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李慧镝:自智网络构建需价值牵引和技术驱动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11 20:09

C114讯 12月11日消息(九九)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今日开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自治网络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表示,自智网络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推动力,是助力“智改数转”的主要驱动力,迫切需要实现面向算网自智的升级演进。

李慧镝指出,中国移动在自智网络的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是缺乏达成普遍共识的业务价值度量体系。如何度量自智网络带来的业务成效,以价值驱动数字化能力提升,一直是业界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是技术创新有待突破:一是算网联合自智需要基于不同业务场景的算力和流量特征,实时计算“算+网”的最佳路由,实现算为核心、以网强算;二是全栈AI部署需要协同提升网络和网管的AI能力,实现全栈智能,以智提质;三是数字孪生需要构建物理网络的虚拟镜像,实现网络全息实时感知和时空镜像,助力智能化决策和高效率创新。

中国移动李慧镝:自智网络构建需价值牵引和技术驱动

为应对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挑战,运营好这张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支撑社会数智化转型。中国移动积极推进自智网络理论创新、能力建设与规模应用,围绕支撑客户发展与夯实质量领先的两个总体目标,持续优化客户需求、端到端业务以及专业网络的三个闭环流程,持续建设和完善网络网管的数智化运维能力。

一是价值牵引,持续完善自智网络成效指标体系。在现有的愿景目标、分层分域架构、技术成熟度标准等框架基础上,进一步对成效指标体系进行升级,增加“质量、效率、成本”三个全局性价值牵引指标。质量方面,重点衡量CHB业务的网络交付满意度,以业务服务SLA达成为主要度量;效率方面,聚焦全专业网络运维各类工作的数智化赋能效果,以实际节省的工作时长为主要度量;成本方面,重点针对设备能耗、代维工时等因素,以各类设备节电总量代为节省次数作为主要度量。

二是技术驱动,绘制面向高阶自智网络制定关键技术图谱,并在现网积极创新实践。首先是“以网强算”打通数据动脉,大范围应用毫秒级质量检测技术、SRv6等自动开通与动态优化技术,实时计算网络最佳路由和转发控制策略,并以服务化方式实现能力开放,为算网联合自智奠定坚实基础。其次是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全栈AI部署,基于绿色低碳运营场景,实现无线设备、网管系统的全栈AI节能技术突破,将图像处理等AI能力深度融入现场运维场景,简化运维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第三是积极探索数字孪生网络技术,以“数据模型交互映射”作为核心要素,探索建立云专网的数字孪生网络,围绕业务开通、故障处理、仿真预测等典型场景,提供可视化、可定制的操作预验证能力。

三是辐射全球,持续引领产业发展。作为自智网络理念的发起者与实践先行者,持续加大投入,参与产业相关工作,协助TMForum、CCSA、GTI、NGMN等产业组织完成自智网络白皮书编制。积极响应国际组织邀请,面向马来西亚亚通集团、印尼Telkomsel等东南亚主流运营商分享中国移动自智网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李慧镝介绍,通过不懈努力,2022年中国移动全网自智网络平均水平预计超过L2.7级,核心运维能力自动化率超80%,AI运维能力超150项,日均调用超40亿次。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