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足全新愿景和使命,FORVIA要如何实现“智行合一”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1-17 14:25

智能电动汽车的兴起,正在全面重塑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为更好地应对智能化和电气化趋势下的出行方式变革,过去几年主流的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合纵连横”,试图构建更全面的业务体系,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

佛吉亚收购海拉控股股权后成立的FORVIA佛瑞亚快速坐拥了6 个事业部、24 条产品线,几乎涵盖了所有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节能和电动化技术等。

近日,据盖世汽车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采访佛吉亚中国区总裁马川以及海拉亚太区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海拉集团电子事业部执行董事会成员白彬毅了解,过去一段时间两家公司一直在积极发掘彼此在技术及产品上的互补性,以充分发挥双方在业务上的协同效应。

考虑到当下及长远的未来,人们对于出行的需求将越来越讲求自由、个性化和可持续性,本次进博会期间,FORVIA还正式发布了全新愿景和全新使命,立足以人为本,不断推动道路出行方式转型。

立足全新愿景和使命,FORVIA要如何实现“智行合一”

图片来源: FORVIA

 

持续深化“智行合一”

智能化和电气化作为百年汽车产业当前最重要的两个变革风口,正在持续引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关注和布局,佛吉亚便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7年,佛吉亚就提出了“智行合一”的品牌主张,明确围绕“智享车上生活”和“创赢绿动未来”两大核心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塑造安全、可持续、先进和个性化的出行方式。

为此,过去几年佛吉亚在汽车电子领域先后收购了中国江西好帮手、瑞典Creo Dynamics、日本歌乐等多家公司,并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第四大业务部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引领佛吉亚座舱电子、ADAS等的研发。

今年对海拉的收购,可以说将FORVIA在整个大的智能化领域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智能座舱为例,FORVIA集团可以说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间,为数不多既能做内饰,又能做座椅,同时还有汽车电子业务的公司,并且我们的汽车电子既能做显示又能做控制。” 马川表示。

立足全新愿景和使命,FORVIA要如何实现“智行合一”

图片来源: FORVIA

 

例如此次进博会上FORVIA带来的IRYStec®显示感知质量解决方案,基于佛吉亚自研的自适应显示技术,可自动对屏幕显示画面进行实时调整,使驾驶员和乘客始终体验舒适的显示效果。凭借汽车电子、座椅和内饰三大业务领域的解决方案,佛吉亚还展示了其绿色·智臻座舱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赋予用户多感官、多场景需求的沉浸式座舱体验。

这些还只是大家能看得见、摸得着,与用户有直接交互的部分。事实上要想根本性地变革用户驾乘体验,还需要很多看不到但却是整车智能化升级核心驱动力的关键技术。

“我们洞察汽车的发展趋势,一是车内空间的舒适美观,二是运行的安全便捷,其中第二个实际上靠的就是自动驾驶,而这需要隐藏在汽车内部的各种核心零部件来实现,例如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相关的传感器、执行器、雷达、位置传感器等,这些恰恰是海拉的强项。” 白彬毅进一步补充道。

值得关注的是,在FORVIA现有内饰、座椅、汽车电子、绿动智行、汽车照明和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六大业务中,面向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应用领域的汽车电子事业部,也是唯一由两家公司业务共同构成的业务部门,其整合进展自然而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对此,此次访谈中两位受访人也均有提及,据悉目前两家公司仍在积极探索双方之间的协同效应。“这是我们中国管理层现在最专注、也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即先把协同效应找出来,把在业务上最大协同效应发挥出来,接着再谈第二步的事情。” 马川表示。

而“创赢绿动未来”则主要聚焦绿色低碳。基于这一战略指引,过去几年佛吉亚一直在积极布局超低排以及氢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此佛吉亚还联合米其林组建了氢能源出行合资公司SYMBIO,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氢燃料电池系统,并收购了斯林达安科,赋能中国氢能源出行市场的发展。

另外,佛吉亚还在致力于从根本上改变座椅及内饰行业传统的生产方式、材料使用和设计,从而减少整个座椅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并提高可回收性,支持循环经济。本届进博会,佛吉亚带来的保护地球座椅创新项目和轻量化天然麻纤维门饰板就是基于这一理念研发的。

立足全新愿景和使命,FORVIA要如何实现“智行合一”

 图片来源:海拉

 

考虑到海拉的产品组合涵盖了从混合动力汽车到纯电动汽车的各类电池电子和功率电子控制器,以及冷却控制中枢等热管理解决方案,接下来双方在电气化领域有望更好地形成合力,共创“智行合一”的低碳未来。

 

本土化布局是重中之重

汽车“四化”变革的出现,不仅给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了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新机会。如今,在新兴的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中国的引领之势正在初步形成。

为了更好地响应中国市场需求,当前主要的外资企业都在积极强化在国内的布局。本次进博会上,FORVIA亦进一步强调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并对六大事业部在国内的核心领导团队进行了集中亮相。

立足全新愿景和使命,FORVIA要如何实现“智行合一”

图片来源: FORVIA

 

过去一段时间,无论佛吉亚还是海拉都在国内推进了一系列的新布局。今年初,佛吉亚宣布将其未来座舱的主要开发业务移至佛吉亚中国技术中心暨总部大楼,成立上海未来座舱创新中心,以打造创新整舱解决方案,并专注于中国消费者洞察,从创新内饰设计、整舱工程,到App应用程序及服务开发、机电架构、智能化营销做全领域整合。

紧随其后,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位于江西丰城新建的全产业链绿色、全智能化“未来工厂”于2月正式破土动工,按照规划,这里将承担佛吉亚汽车电子业务在华未来发展的所有业务需求,以及部分海外需求的供应。

另外,佛吉亚还与一汽富晟集团成立了新合资公司,重点在未来座舱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并联合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先后在常州、西安设立了子公司。

截至今年5月,佛吉亚在国内共拥有约20,400名员工,已建立65家工厂、6个技术中心与11个研发中心。按照规划,未来佛吉亚将持续“聚焦中国”,深耕本土市场,目标2025年中国区实现50亿欧元增值销售额。

为此,佛吉亚也在积极践行“创新在中国,创新为中国”的发展理念,并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创新开放式生态系统。据马川透露,当前佛吉亚的很多创新解决方案均是由中国研发团队开发。例如其光影炫动座椅,借助全球工程资源的支撑,目前已经获得了不少车企的青睐,包括在欧洲市场上也与一些品牌在接触。

海拉亦在积极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本土战略。就在去年年底,海拉宣布完成其上海电子工厂的扩建,并将其产能翻了一番。据悉,海拉上海电子工厂现已经成为海拉在其全球网络中最大且产品种类最全的电子工厂。

今年4月,海拉与国内自动驾驶感知解决方案提供商楚航科技宣布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就下一代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系统的开发深入合作,提升双方在国内自动驾驶感知出行领域的市场地位。

今年6月,海拉又领投了上海千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Pre-A轮融资,后者聚焦于线控底盘领域,致力为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线控制动、线控转向等下一代底盘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

白彬毅指出,在持续推进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海拉在本地设立了创投公司,持续投资高潜力的初创公司,以进行行业化的整合和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生态圈,在技术、产品、市场等多个层面推动智能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发展。

这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中国市场对于各大外资零部件公司的重要性正不断凸显,另一方面,受智能化和电气化变革的驱动,整个汽车产业链业态也在快速被颠覆。不仅Tier 1、Tier 2等各级供应商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煳,整车厂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固有边界也在不断被打破,甚至有不少整车厂纷纷喊出了“全栈自研”的口号,试图掌握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主导权。

“整车企业都在蓄势待发,提供技术支撑的零部件供应商又该如何顺应趋势迎接挑战,也值得我们深思。” 白彬毅发问道。目前来看,通过深度联合两家公司已经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接下来以FORVIA这个全新的身份,两大巨头还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令人期待。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