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王晓云:6G总体架构是在5G基础上开展“继承式”创新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18 11:57

C114讯 11月16日消息(九九)随着5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6G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领域。2022年11月15日,由中国IMT-2030(6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在上海开幕。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在主论坛视频演讲中表示,6G的总体目标是面向信息流的全过程服务,从移动通信向移动信息转变。中国移动进而提出承、展、创、简的6G设计观点,三体四层五面的6G总体架构,以及系统架构HSBA、组网架构DAN和孪生架构DTN三个具体架构。

中国移动王晓云:6G总体架构是在5G基础上开展“继承式”创新

 

6G架构设计观点:承、展、创、简

“6G一定是从移动通信向移动信息服务转变的全新时代。从万物互联到泛X智联,物理和数字世界深度融合,要求6G不仅提供信息传送服务,也要融入信息流的全过程。”王晓云说。面向立体化全域覆盖,6G通过新增通、感、算等多维度要素能力,实现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利用的信息流全过程服务。

基于这样一个从通信向信息服务的变革理念,未来6G设计应该围绕四个目标:全域化覆盖、沉浸化性能、多维度能力和平台化网络。为了实现这样的设计目标,网络架构至关重要。网络架构是信息通信系统的骨骼和中枢,本质是运筹网络节点的组成和连接关系,关系到业务形态、资源效率和空间安全,同时也会定义技术的走向和产业的基础。因此6G的总体架构设计原则是在5G服务化架构的基础上开展端到端的“继承式”创新。

关于“继承式创新”,王晓云分享了四个架构设计观点。一是“承”,继承服务化架构。服务化架构是5G的标志性技术,突破了传统架构的刚性控制,带来移动通信网络体系架构的一次深刻变革,解决一张网承载多样化服务和性能的难题。6G也应该继承服务化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深化创新,实现端到端的全服务化。

二是“展”,面向信息流的全过程服务。时间尺度、数字空间、跨层跨域范畴扩大,通信、感知、计算、AI、安全等要素也在拓展,6G面向全网全域全要素进行跨层跨域内生设计。

三是“创”,6G架构要根据技术发展和需求变化不断进行创新。包括创新性地引入孪生网络设计定义数字孪生体,创新性地提出四层架构的跨层跨域设计。

四是“简”,架构上至简设计,核心网从集中式到“集中+分布”相结合,支持核心网领域前后打通,至简低碳运营。

 

6G具体架构:DTN、HSBA、DAN

基于上述四个观点,中国移动开展6G系统设计,包括三体四层五面总体架构设计,以及DTN、HSBA、DAN具体架构设计。

王晓云介绍,三体四层五面的架构设计中“体”是架构的空间视图,包括网络本体、管理编排体、数字孪生体;“层”是架构的逻辑视图,包括资源与算力层、路由与控制层、服务化功能层和开放使能层;“面”是架构的功能视图,从1G到5G只有控制面和用户面,6G增加了数据面、计算面、安全面,强化功能类型。

至于6G的具体设计,第一是全服务化系统架构(HSBA)。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史,过去一直是沿用点对点的架构,控制是刚性的,业务类型也是单一的,网络无法定制和拓展。5G提出的平台化、服务化移动通信网络架构实现了很好的突破。在架构设计过程中,提出将点对点的传统功能耦合、刚性连接、封闭架构向服务化架构SBA转变,通过拆、组、联实现全新的连接机制和个性化的业务服务。6G服务化架构是继承式创新,从5G SBA向ESBA再到6G HSBA不断演进,领域也将在6G时代从控制层向无线接入层等各个领域拓展,同时进行服务接口的升级和服务机制的深化,实现彻底的服务化。

第二是分布式自治网络(DAN)。网络架构的演进逐步由核心网全集中向“集中+分布”相结合的方式演变,基于核心网功能同构的分布式节点按需扩展,满足6G广域多场景按需接入的需要。其特点是分布式自治自包含,以及一致性的组织架构和可按需定制快捷组网。

第三是数字孪生网络(DTN)。它是实现三体间相互作用的潜在技术,基于数字化方式创建网络本体的虚拟孪生体,通过与网络本体之间实时交互、映射,实现网络的闭环控制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移动王晓云:6G总体架构是在5G基础上开展“继承式”创新

演讲的最后,王晓云表示,中国移动希望与业界伙伴继续深度合作,发扬5G网络架构领先的优势,在6G阶段以架构为牵引,逐步确立6G网络的发展形态、技术走向和产业基础,锻造信息通信网络长板。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