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资退出中国,谁是下一个广汽菲克?| 直播说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1-17 12:05

国产车崛起,合资车衰退,势不可挡。合资车还剩多少时间?

巴黎车展期间,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公开表示,准备对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实行“轻资产”战略。其潜台词无外乎就是,Stellantis正考虑全面退出中国合资公司,转向非本地化生产,从而作为进口品牌,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显而易见,这并不是一个“拍脑袋”的决定。

不久前,广汽菲克的破产退出,已经旗帜鲜明地表明了Stellantis的立场。只不过发人深思的是,这一系列事情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因素在推动?下一个离开中国的会是谁?自主品牌会独霸市场吗?

10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而广汽菲克破产、雪铁龙退出中国的影响,依旧在持续发酵中。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汽车公社第24期《四车道》栏目,围绕“合资退出中国,谁是下一个广汽菲克”的话题,再次“开杠”。汽车公社卫金桥、天天汽车徐锋、大众侃车郭登礼、汽研社贺球辉,四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激烈辩论。

 

大势已去,不可逆转?

“首先是产品的原因,我认为合资品牌在最近的技术和产品上,都没有亮点”,关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后来居上,汽研社贺球辉老师直言不讳道:“这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回看刚刚过去的10月,自主汽车品牌攻势凶勐,比亚迪作为主力军冲锋在前,吉利、长城、长安等在侧翼掩护挺进,原本属于合资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被一步步吃掉。如此事实摆在眼前,说一句大势所趋,其实也不为过。

640 (1)

然而,大众侃车郭登礼老师,却存在不同的意见——“我不认为合资汽车在中国就没有希望。”

为佐证这一观点,郭登礼老师举了德国总理舒尔茨访华,以及大众与地平线合资成立新公司的例子,并声称:“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合资想改,而且依旧有雄心壮志,不能太过狭隘的看待问题。”

过去几年里,虽然中国自主品牌,在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领域持续押注,带来了如今大好的局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合资就会一蹶不振。甚至,换个角度思考,合资撤退,不完全是坏事。

“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战略,面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Stellantis退到南美、北非、欧洲,这些擅长的领域,战略性的撤退,是理性的考虑。”天天汽车的徐锋老师附和到。

640 (2)

站在企业盈利性的角度,如果中国市场为合资带不来足够的利润,而是负担的话,那么合资撤出中国,必然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但另一方面,站回到中国汽车市场的角度,其竞争局面属实足够激烈,毫不夸张的说,在强大的自主阵营,以及蔚小理等新势力的围追堵截下,合资车企想要逆势翻盘,必定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我认为唐唯实有明确的‘逼宫’嫌疑,他并不是不想发展中国市场,而是想要让东风紧张一下。”

与徐锋老师不同,贺球辉老师依旧坚定自己的观点,他认为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就是虚晃一枪,目的就是在神龙中获得更多的发言权。常言道,商场如战场,这其中是否存在心理博弈、权力争夺,却也是一个值得反复推敲的点。

640 (3)

 

“就目前来看,合资车企中,神龙并不是最糟糕的。”

尽管由于唐唯实的公开表态,神龙汽车的未来倍受关注,甚至不少人认为其就是下一个要退出的合资车企。但在汽车公社卫金桥老师看来,比神龙汽车“危险”的合资品牌,大有人在。

究其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天时、地利、人和。

 

谁是下一个广汽菲克?

正如徐锋老师所说,2022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辽沈战役”。此次过后,自主汽车品牌在销量上对合资汽车品牌实现了反超。而这种销量优势,会在未来更进一步的体现。

然而回归到合资汽车品牌本身,斯柯达、雪佛兰、福特、起亚、现代、广汽三菱等,目前都处于一个微妙的状态。究竟谁会是下一个广汽菲克,还要看谁先犯错。

640 (4)

福特的问题是一个体系的问题,包括渠道的问题、产品的问题、以及顶层设计的问题”,郭登礼老师对于目前福特的表现,提出了各方面的质疑,并且表示:“合资品牌体系僵化、反应慢,比不上自主品牌灵活。”

作为补充,徐锋老师进一步表述道:“福特很多人是做财务起家的,对利润很看重,所以做起事来,小里小气。”

当然,从发展战略上来看,2016年之后,福特在国内的成绩见顶。而在这时,国内掀起了一股电动化的浪潮,而且愈演愈烈。时至今日,大象转身的福特,并没有抓住机会,获得更多的优势。而与这种情况类似的合资车企,不胜枚举。

640 (5)

而聚焦在谁是下一个广汽菲克的问题,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其结果显而易见——答案尤为尖锐。

“我认为,捷达和斯柯达是危险的”,郭登礼老师解释到:“本身产品定位不精准,而且大众也没有想清楚,如果捷达、斯柯达去做全系电动化、混动化,会是加分项。如果依旧用低端、落后的技术去打低端化,很难与自主品牌竞争。”

而在徐锋老师看来,与现代相比,起亚比较危险,全部由韩国人接班,中国化两眼一抹黑;捷豹路虎是中国最弱势的合资品牌,基本上没有存在感,但捷豹路虎退出中国,靠卖进口车也能活。

640 (6)

至于贺球辉老师,则更是直言道:“斯柯达在中国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原因也很简单,贺老师进一步解释到:“站在上汽的角度,肯定首推上汽奥迪和上汽大众,斯柯达是枚弃子。”

对此徐锋老师也声援道:“上汽的儿子确实太多了。”

除了捷达、斯柯达、起亚之外,卫金桥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雪佛兰的看法:“雪佛兰的根基在美国,而美国造出的产品,对于中国的市场,不合时宜。”

事实上,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合资品牌必须要在“产品中国化”的方向上,尤为坚定。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已经与合资汽车品牌战略、技术、产品上的落后,形成鲜明的矛盾。

于是,就有了现在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640 (7)

关于合资汽车品牌的战略方向,卫金桥老师这样总结道:“2020年是个分水岭,产品的重要性,技术的重要性,远远超过营销的重要性。如果现在的车企还依赖自己的金字招牌,还想依赖于职业经理人的履历,会是一个很致命的问题。”

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就是这样。穷则变,变则通,如果合资汽车品牌只顾孤芳自赏,而不能跟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其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合资迎来时代的黄昏,自主新王登上历史舞台。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