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赛那」凭什么仅用一年重建MPV市场?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1-15 18:44

中国MPV市场有着僵化的一面,但随着赛那愈发深入到市场的核心地带,相信一切都将因此重塑。

2022年是MPV在中国全面爆发的一年。

借着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和不断向上的消费趋势,几乎所有头部车企都一头扎进了MPV这一长年被别克GL8固守的市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包括腾势D9、极氪009和传祺M8宗师在内的中高端MPV接连入市,战局的火热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但另一方面,若从整个市场的表现来看,相比因新人加入而产生的舆论变化,真正能从中脱颖而出的产品,似乎并未受这一系列的行业变故而变得异常被动。

HTS_8338-opq336505194

眼下,正值广汽丰田赛那正式上市一周年。我们却能清晰看到,作为丰田品牌在中国投放的第一款中高端MPV,赛那在为自己建立起一道坚实的攻防体系,同时,它的出现亦给了所有人树立起了一个足够参考意义的市场范本。

一款真正的家用中高端MPV究竟是什么样的?不管外界有着怎样的异议,赛那都在用“销量”这一最具有参考价值的衡量标准来诠释着,用这过去一年在市场上所积攒的口碑,在为这场难得的胜利做着背书。

 

销量就是“强者”最好的佐证

平心而论,在赛那出现之前,中高端MPV市场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毫无新意的市场。别克GL8在过去20年时间里所沉淀下的影响力,已经成了所有后来者不可逾越的鸿沟。从早年间的马自达8、福特S-MAX等,到如今的大众威然、起亚新嘉华之流,不曾出现过一个颠覆者。

1_07_副本

很多人都说,这是潜在消费者被别克GL8始终坚持的“路上公务舱”理念所牵制而导致的结果。而一直以来,看着本田用四代奥德赛都未能动摇其根基,即便是丰田,也无力在MPV开疆扩土。

但事实上,姑且不谈赛那自去年10月30日正式上市以来,“出道即顶流”的势头,是否和丰田日益高涨的品牌形象有关。赛那长久以来在平行进口车市场所积攒下的口碑,都足以使之在国产后于销量层面拿出该有的样子。

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MPV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4.3%;在这一背景下,赛那的销售表现更显含金量。赛那1-10月累计销量62,692辆,其中,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6000辆、连续6个月稳居MPV市场前三、连续9个月位居混合动力MPV市场销量第一。

ll

而从去年上市至今,赛那以同级车型最快速度实现了累计销量突破6万辆,达65,483辆,展现出同级市场难以复制的“赛那速度”。在累计销量中,当35万元以上车型占比高达75%,更可以说明一个问题,赛那的全球旗舰价值,已然获得了新精英家庭用户的高度认可。

从品牌形象到用户体验,从实用程度到配置水平,从动力输出特性到燃油经济性,赛那所具有的优势,实则很好地切中潜在用户的消费痛点。

一来,赛那颠覆了传统MPV商用气息过浓的刻板印迹,重塑了更时尚、更动感的高端化MPV新形象。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座舱设计,顶级宽敞的舒适空间、灵活多样的座椅调整、同级领先的静谧性,再加上细致入微的人性化贴心配置,营造出相对惬意的驾乘环境。

LCQ_8545-opq336925686

二来,赛那所搭载的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183kW,百公里油耗仅5.9L(WLTC工况),在发挥优越性能的同时更兼顾燃油经济性,亦能打破了消费者对中大型MPV高油耗的偏见。至于安全方面,赛那具有TSS智行安全套装外加高刚性GOA车身,必然会使之在车身安全与行驶稳定性得到强化提升。

当然,对于赛那而言,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相信产品力还只是一方面。面对中国这纷争不断的汽车市场,伴随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入市,这个细分领域的热闹程度避免不了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范畴之内,消费者对赛那所表露的种种态度,亦会从源头为整个MPV市场带去新生。

 

赛那的强势,不是运气使然

不可否认,在汽车消费需求转型带来的结构性升级中,MPV市场的整体生存空间仍在被不断压缩,市场份额已经从高峰时期的8.7%一直降到2020年的5.7%。但实际上,伴随入门级MPV市场逐步被SUV打散,MPV的目标用户顺流而上,中高端MPV市场的潜力却愈加被激发了出来。

HTS_7450-opq336925788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新潮的生活方式总在不断涌现,新精英家庭对高格调高品味的生活方式也有了更多渴望,我想,广汽丰田自去年10月30日推出旗下旗舰型MPV赛那,势必要在这一新趋势中拿捏住更多潜在消费者的消费走向。

也正由此,广汽丰田就凝聚出「赛那时光」这一IP作为感性诉求。

为了全面释放全球旗舰MPV的价值魅力,赛那深度挖掘车型与新精英家庭的情感共鸣点,在今年内举办了一系列“赛那时光”活动,以“赛那 x 海马体 宠粉季”、“时光宅院”、“时光营地”等贴近大家庭生活场景的新颖形式与用户建立起新的沟通桥梁。

HTS_9163-opq336814238

当然,随着赛那逐渐在细分市场中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一场关于“用车体验”的创新之风也开始在中国车市蔓延开来,设计的创新,功能的开发,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满足也将由当初简单的生理需求,也将向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更高层次的需求进发。

换言之,赛那开创MPV新格局并非一种偶然,而是在产品价值、品牌理念、营销活动等三层维度都与用户产生共鸣的必然。

其实说到底,随着生活与汽车的深度融合,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早已超脱一个移动工具的物质属性,汽车不仅承载着车主的生活方式,更代表着他们的情感诉求。

1_03_副本

而30万级MPV市场的容量一直就不大,当赛那在短短数月内展现出如此上升势头,我们能读出的就是,广汽丰田誓要在MPV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坚决,亦是赛那作为一款丰田旗舰MPV的态度使然。

上市至今,无论是在数据上显露的单月销量,还是终端市场上对这款新车的反馈去看,我们也足有理由相信,随着赛那的高价值产品魅力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后,赛那或将从底层逻辑上为整个中高级MPV市场赋予此类车型讲究品牌价值、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的稳重特质。

全球销量超过220万辆,是赛那车系用产品赢得市场的最佳佐证。那么,伴随赛那一如既往地将高价值的产品特质带入中国,在广汽丰田的赋能下,高端家用MPV市场终将在赛那的引领下再度焕发出生机。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