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吉利雷达RD6上市,电动皮卡之战打响了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1-11 09:28

吉利雷达新能源电动皮卡终于上市了。

11月9日,作为雷达新能源汽车旗下首款产品,国内首款纯电平台皮卡雷达RD6正式上市。这款被吉利寄予厚望的纯电皮卡到底为市场带来哪些惊喜?

根据雷达新能源方面介绍,雷达RD6中控台上方配备有双12.3寸科技大屏和9英寸全彩HUD,车机搭载独有的银河OS智能网联系统,支持OTA在线升级及多种智能功能设置。

在续航方面,雷达RD6可匹配11千瓦大功率交流家充桩,充电效率比普通家充桩高50%,20%电量至满电仅需7小时;RD6的快充模式,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将电池包从30%充至80%仅需30分钟。

此外,雷达RD6的M.A.P平台打造户外新三电系统:可适配单电机、双电机驱动,最高功率400kW,最大扭矩可达768N·m,平台产品零百加速最快4秒级;可搭载最大140kWh电池包,续航里程超过800km;载重达到800kg,拖拽能力最高3000kg。

吉利雷达RD6上市,电动皮卡之战打响了

图源:雷达新能源官方图

 

值得注意的是,从注册创立品牌到皮卡上市,雷达新能源只用了近七个月的时间。在今年4月,有媒体发觉吉利注册了新品牌“RADAR”,该品牌致力打造高端新能源皮卡。但雷达汽车CEO凌世权此前曾表示,雷达新能源历经3年时间,打造出来这款国内首个原生纯电皮卡平台。“传统皮卡的路走得太窄了,雷达RD6想给皮卡市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凌世权说道。

今年以来,市场内关于吉利这款纯电皮卡的消息不断,吉利在雷达RD6的预热上也花费了不少精力。在新能源热潮席卷之下,电动皮卡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当各大车企纷纷入局占据席位,谁才能在这一赛道笑到最后?

 

皮卡解禁,新蓝海出现

长期以来,受限于皮卡禁止政策,皮卡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近年来,国内有关皮卡解禁的声音越来越多,对应的政策也在不断升级,解禁的步伐从此前的三、四线城市,逐步向一、二线城市转移。

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主题论坛7中表示,今年,国内皮卡市场迎来了史上最强的解禁政策支持。

吉利雷达RD6上市,电动皮卡之战打响了

 图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图源: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主题论坛7

 

事实确是如此。今年5月,《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特别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同在5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皮卡行业规范化标准文件,意味着皮卡的身份由原来的货车变成了多用途货车。

皮卡的身份定义得到明确,多个城市参照此标准制定解禁落地方案,为皮卡解禁起到了助推作用,皮卡在全国范围解禁是必然的趋势。6月份,重庆市全面解禁了对本地牌照皮卡车型的限制,成为全国首个解禁皮卡车型的直辖市。随即,广东、河北、河南、贵州等省份,也都开始针对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进行发文。

除政策限制之外,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货车属性和强制报废年直接影响车辆的残值,从心理上肯定会对消费皮卡有很大的影响。同时,皮卡车必须每年年检、节假日无法享受高速免费,这使得皮卡消费受到一定的影响。

对此,李邵华指出,随着皮卡解禁的推进和皮卡消费的不断繁荣,上述限制消费的政策也会逐步得到改善。限制皮卡的消费政策是汽车行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过程问题,皮卡的货车身份属性不是限制消费的原因,技术、市场和管理三个方面会随着发展不断相互影响,形成阶段性的平衡,“我认为包括年检和强制报废这些管理措施对消费的影响,会引起更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也会是未来优化的重点。”李邵华说道。

李邵华强调,皮卡解禁给予消费者充分选择权,带动上下游消费增长,旅游、自驾、露营、房车、越野等消费需求正在逐渐被激发。随着皮卡产品力不断提升、皮卡越野、自驾活动的推广与普及,皮卡成为钓鱼爱好者、自行车爱好者、划艇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必要选择。

根据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皮卡市场国内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加之出口需求,皮卡总销量到2030年预计可实现200万辆左右。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皮卡汽车早已不同以往,随着新能源的不断渗透,皮卡汽车也同步走在电动车“新四化”的路上,并且不断进击。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30.2%,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此外,得益于电动化平台和电驱系统的加持,电动皮卡在动力性能、智能科技和驾乘体验等方面都超过了传统皮卡。比如特斯拉Cybertruck,其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2.9秒,拥有6.3吨拖拽能力,售价不到4万美元,对燃油皮卡进行了实质性降维打击。

 

电动皮卡市场热闹起来了

如今,将触角延伸至电动皮卡汽车细分市场的车企并不在少数。

先从全球来看,电动皮卡汽车市场早已繁荣。2019年,特斯拉发布了Cybertruck电动皮卡。有消息称,特斯拉Cybertruck推迟至2023年一季度开始生产,但目前已收到预约订单超过140万个,定金就已经积累了上亿美金。

还有以电动皮卡成名的Rivian。据悉,该公司市值上市的6天就翻了1倍,成为了仅次于特斯拉与丰田的车企。今年以来,雪佛兰宣布将推出旗下首款电动皮卡Silverado EV,目前新车已在海外正式发布,将在2023年的春季正式投产;福特汽车第一辆全电动F-150皮卡也于今年下线,有消息显示其已收到20万个预订单。

再看国内皮卡汽车市场,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长城汽车。1996年,长城汽车第一辆皮卡迪尔下线,定价在8万元左右。1999年,长城皮卡产销达7000余辆,实现销量登顶国内皮卡市场。近年来,长城皮卡也未曾掉队,坚守着皮卡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皮卡实现销量55.4万辆,其中长城皮卡销量突破23.3万台,连续24年国内、出口销量第一。

随着电动皮卡市场逐渐变得火热,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这一赛道就位。2020年9月,领克发布名为SEA浩瀚的专属于纯电动车的架构,该架构可以制造从紧凑型车一直到大型车的所有车型,包括轿车、SUV、MPV、皮卡等。有媒体表示,这意味着领克将从纯电动产品入手,正式进入皮卡市场。

无独有偶,据悉,比亚迪正在筹划电动皮卡车型。根据比亚迪公布的车型计划,在2023年,比亚迪将会推出全新皮卡车型,这款皮卡的动力包括双模(混动)以及纯电动两种动力总成。

不仅是车企,三一重工也参与到皮卡汽车市场的竞争中来。

5月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一份悬挂“SANY”标识的皮卡外观设计专利图,三一重工或正在筹划进军皮卡市场。此外,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三一重工已经成立了皮卡业务团队,且该公司正在与宁德时代密切合作。

 

吉利雷达RD6上市,电动皮卡之战打响了

 

图源:专利申请截图

 

然而,众多企业入局,并不意味着电动皮卡市场就是一块容易啃下的“骨头”。

由于应用场景的特殊性,这导致电动皮卡对整车性能和稳定性的要求都更严苛,电动皮卡在车身架构和电池安全上要做的努力比燃油皮卡多得多。甚至有观点认为,对于重载或非铺装路面行驶,电动皮卡的动力不如燃油皮卡强。

此外,电动皮卡还需要面临纯电续航、环境气温、充电设施等因素的制约。要解决上述问题,车企必然需要下血本“砸钱”,这也会导致电动皮卡的售价更高一些。

从另外一个维度来思考,我们或许可以认为,众多企业布局电动皮卡首先看重的不是销量,更多的是要在在一赛道内抢占起跑位置,为后续发展积攒力量。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