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光伏逆变器海外需求缩减?传闻遭龙头企业驳斥:没有大的变化!

财经 览富财经网 2022-11-09 12:19

11月8日光伏逆变器行业一则传闻,引起市场动荡。相关传闻称,有专家表示,光伏逆变器四季度的海外需求会有一定缩减。

不过该消息马上被相关上市公司所驳斥

 

行业龙头驳斥传闻

固德威(688390.SH)称,就其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光伏逆变器传统的淡季是一季度,而三季度和四季度是旺季,虽然在数量上无法给出准确判断,但行业景气度依旧较高。

锦浪科技(300763.SH)通过互动易回复称,从目前来看,市场需求良好,没有大的变化

上述两家公司都是国内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对行业看法较有权威性。

其中,固德威是国内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组串式并网逆变器企业之一,在国内企业中,公司是唯一一家在六个国家(荷兰、澳大利亚、波兰、西班牙、南非和巴基斯坦)获得由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顶级逆变器品牌”荣誉的企业。

而锦浪科技专注于组串式逆变器领域,与固德威类似,锦浪科技同样是国内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组串式并网逆变器企业之一,并且锦浪科技还承担了行业内相关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参与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服务规范(DB31/T1034-2017)、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测试技术规范(CGC/GF094:2017)、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电气安全设计技术要求(CGC/GF093:2017)的起草制订。

有意思的是,就在几个月前的8月底,光伏逆变器行业就陷入了海外销售数据造假的漩涡中。当时,行业内的几个龙头:锦浪科技、阳光电源、固德威以及古瑞瓦特都受传闻波及,不过此后锦浪科技表示“数据绝对真实”。

 

光伏行业仍旧维持高景气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重点方向之一,也是受国家大力支持。2022年1月,能源局、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指出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着提升,在绿色工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农业、乡村振兴及其它新型领域应用规模逐步扩大。国家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时俱进,光伏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并网容量52.6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并网容量17.3GW,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16.6G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18.7GW,在新增装机中分别占比33%、31%、36%。

东亚前海证券指出,从完成投资额来看,主要光伏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1328亿元,同比增长352.6%,光伏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及增速均居各种类发电企业之首。以上数据均印证了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

而光伏逆变器是电力电子技术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应用,可将太阳电池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频率可调节的交流电的电子设备,由于并网的电源需满足上网的质量要求,逆变器通过电力电子开关调整电压波形,用于电网或供负载使用,可直接影响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

光伏逆变器行业技术水平和电力电子器件、电路拓扑结构、专用处理器芯片技术、磁性材料技术和控制理论技术发展密切相关。头豹研究院判断,随着光伏行业的火热,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核心设备,将受益于光伏市场规模的扩张而需求上涨。

 

国内“微逆双雄”活得“都挺好”

提到光伏逆变器,就不得不说其中一个细分领域:微型逆变器。微型逆变器(微逆)属于光伏逆变器里的一个分支,一般指的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功率小于等于1000瓦、具组件级MPPT的逆变器。

这其中的龙头代表,被市场称作“微逆双雄”的禾迈股份(688032.SH)和昱能科技(688348.SH),二者在发行阶段分别超募近50亿元和27亿元赚足眼球。根据Wood Mackenzie发布的全球光伏逆变器展望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中,昱能科技位居第二名,禾迈股份相关销售金额达到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禾迈股份,昱能科技对于微型逆变器销售的依赖度更高。微型逆变器作为昱能科技的核心产品,2021年的营收占比达到76.98%。而禾迈股份的该比例则是56.80%。

而从今年三季报情况看,“微逆双雄”都得益于海外需求高增长,产业出货量大增

禾迈股份:2022年第三季度,微逆业务实现出货35万台,环增48%,东吴证券判断,在需求旺盛下公司产能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年底产能达月产20万台,2022全年我们预计微逆出货120万台,同比增长200%,2023年该机构预计禾迈股份继续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微逆出货250万台及以上。

昱能科技:同样得益于需求旺盛,公司微逆产品出货量高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累计销售微逆台数折合组件数量为174万个,第三季度79万个。

【以上内容转自“览富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览富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