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挥别手动时代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1-19 21:14

手动变速器时代即将落幕。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封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的内部信。信件称,上汽大众年初做出了停产手动变速器的决定,并计划于明年3月底正式停产,之后将进入关停清算流程。

消息一出,关于手动变速器的命运讨论再次摆上桌面。

自从1889年世界上第一台手动变速器被成功研发开始,它已经陪伴了汽车工业走过逾百年的历史。期间,其凭借独特的传动效率和驾驶乐趣,直接推动了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

640 (1)

时至今日,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变更,以及电动化的到来,手动变速器在时代的洪流中被冲刷下来,让我们见证了一个产业,在新时代的进步中被淘汰的残酷事实。

 

大众放弃手动变速器

“公司目前唯一的产品是手动变速器。受市场需求不断降低的影响,近年来,我们公司的产品线、生产规模和员工人数都在逐渐收缩。”

过于单一的产品,让该公司在行业加速变革的环境中是难以生存

同时,受制于市场需求的萎缩,其产品线、生产规模、员工人数都在逐渐缩小。因此该公司表示,在行业变革的大环境及实际业务变化的综合考量下,不得不做出关停公司的决策。

640 (2)

 

640 (3)

而早在年初,上汽大众就做出了停产手动变速器的决定。在此背景下,该公司管理层和股东方经过慎重讨论计划于明年3月底正式停产,并在之后将进入关停清算流程。

根据公开资料,大众汽车交速器(上海)成立于2001年10月,注册资本4700万美金,总投资1.26亿美元。天眼查显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0%,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20%。

在主营业务方面,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公司在成立初期推出的产品为MQ200横置式手动变速器,可与A00至A级车型的多种发动机进行匹配,主要用于大众的A级车型,包括捷达、桑塔纳、朗逸、明锐、晶锐等车型都搭载过该变速箱。

而在不少消费者心中,这款变速器档位清晰、吸入感强、手感灵巧,拥有不错的市场评价。

640 (4)

 

也就是说,从2001年建厂至今,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在20余载时光里,生产的变速器搭载在多种车型上,使其切实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如今,其在手动挡汽车产品需求不断降低的时代背景下,不得已走向覆灭。

正如信件所言,“公司终止运营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大众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也曾在2012年于长春建成一家设计产能为45万台的MQ200变速器工厂。

近年来,不断发力新能源赛道的大众,关闭这家主要生产手动变速器的公司也不意外。

640 (5)

 

早在去年就有外媒报道称,大众将自2023年开始从产品线中淘汰手动变速箱。届时,包括途观和帕萨特的下一代产品将于2023年首次亮相,它们将是第一批不配置手动变速箱的车型。当然,这样的影响也会扩及到同集团的奥迪、斯柯达与西雅特等车系。

同时,到2030年大众在欧洲、美国和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都将只配备自动变速箱。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大众做出这一决定呢?毕竟手动挡车目前仍有着一定的市场份额。

 

一个时代的结束

与自动变速器相比,对于家用车而言,在动力相同并较为理想的使用工况下,手动变速器会更为省油。同时,手动变速器的使用寿命普遍高于自动变速器,且制造成本相对较低…这让曾经的它,很受市场欢迎。

而随着市场的变迁,从驾驶习惯的变更,到追求车辆反应的需求,再到自动驾驶与电动车的崛起,手动变速器的市场不断被压缩,包括奔驰在内的很多汽车厂商逐渐停用手动变速系统。

说白了,手动变速器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求。

640 (6)

从使用场景来看,手动挡车型需要频繁地踩离合、换挡、松离合、踩油门、踩刹车……在经常要面对的堵车时,如此往复的操作不仅会产生劳累感,更会影响心情。而自动挡车型只需要控制油门和刹车,很多自动挡车型还有自适应巡航功能,堵车的疲劳感大大降低。

另外,随着行业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手动变速器的优势也不再明显。

搭载在手动变速器的车型,有省油、价格低、维修保养便宜等优点,但是这几个优势正在被自动变速箱逐渐赶超。

省油方面,现在的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在燃油经济性上和手动变速箱已经差距不大,这其中的油耗差距很难再说服消费者选择手动变速箱。

640 (7)

成本方面,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成本都在大幅降低,以前自动挡车型比手动挡车型价格差距巨大,如今这一差距正在大幅降低,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手动变速箱。

保养方面,手动变速箱确实维护便宜,保养成本低,但是目前很多AT变速箱也可以做到终身免维护,而且拉长到整个用车周期来说,用车成本的细微增加并不是至关重要的。

至于手动挡的驾驶乐趣,如果是手动控制挡位,现在的自动挡车型几乎都带手动控制功能,而且切换挡位的速度比手动换挡更快,如果是切换排挡杆,模拟换挡也不难实现。

可见,作为燃油车时代的产物,手动挡变速器已经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如果说手动挡汽车在燃油车时代还能勉强生存,那么到了电动化时代,手动挡被淘汰则是必然的。由于电动汽车使用马达驱动,在变速系统上与手动变速器(变速箱)完全不相容,手动变速器只能面临被抛弃的命运。同时,自动驾驶技术也需要的是自动挡变速。

640 (8)

而相较于其他传统制造商,大众的转型节奏较为激进。包括带来ID.家族的纯电产品、推动保时捷上市等都是为其电动化铺路。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关停变速器公司也在意料之中。

正所谓“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当一家企业、一个产业乃至一个行业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它的消失也只是时间问题。

2012年1月19日,胶卷相机巨头柯达宣布破产。曾经的摄影巨人在倒闭前的最后一刻,依然是胶卷相机界的“扛把子”。只不过新需求替代旧需求的本质下,柯达败给了使用更方便的数码相机--不是柯达不好,只是时代不需要它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