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航局携手财政部“雪中送炭”,民航业有望“满血复活”

财经 览富财经网 2022-11-07 09:43

作为出行链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板块各头部航司今年以来依然面临不小的经营成本压力,但近阶段A股市场相关企业反弹势头明显,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信息起到关键助推作用。

不久前,财政部与民航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的财政补贴政策进行全面调整。和以往政策相比,新政不再以4500班为考量标准,对于客运航班量多或少的航司都给予财政补贴。随着2023年民航发展基金用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和机场航线补贴资金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提前发布,政府的一系列纾困政策将助力更多航司度过财政难关,重新进入发展正轨。

各大航司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

可以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自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谷期。尽管今年以来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各大航司的经营成本压力依然居高不下。仅仅从业绩层面来说,不久前各大上市航司纷纷发布三季报,深度亏损、需求不振依然是核心关键词。数据显示,今年1-3季度,7家A股上市客运航司亏损超1008亿元,其中四大航司首当其冲。前三季度,中国东航(600115.SH)、中国国航(601111.SH)、海航控股(600221.SH)、南方航空(600029.SH)净亏损分别高达281.16亿元、281.03亿元、208.39亿元和175.87亿元。

9月份国内民航业经历了短暂的繁荣期,但随着暑期结束,业务量也全面滑落,9月份国内航司执行客运航班量同比下降30%以上。不过总体来说,整个三季度和二季度相比,民航业业绩恢复上升依然明显,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约8640万人次,较二季度提高23.2个百分点。但从整体来看,民航业距离“满血复活”还有很大的距离。

可以看到,目前各大航司依旧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疫情、油价、汇率三大不利因素。从各大航司公布的业绩报告中可以发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市场需求下降,市场总体运输量减少。再加上国际局势风云突变,航油价格持续攀升,汇率波动带来汇兑损失,多重压力之下,航司的经营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很多航企都面临不小的财政危机。

保底补贴政策放宽提振航空行业

针对疫情等因素对民航业发展的影响,民航局和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持续出台了多项纾困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客运航班专项补助支持政策的推出,体现出国家以真金白银托底国内民航业的实力与底气。

当然,专项补贴政策的推出,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优化和调整。以今年民航市场班次量来说,从4月起逐步复苏,期间经历了多次波动,这就导致很多航司的航班量同样出现大幅度波动,如特定时间段预期航线市场回暖,航司增加航班供应超过4500班,但实际上座率较低,进而导致无法按照相关规定拿到政府补贴,航司不敢轻易增加供给,造成运力阶段性紧张票价高企。因此,民航局此次对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就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优化,新政规定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高于4500班时,航司也可以拿到财政补贴,这也充分体现了“应飞尽飞,应补尽补”的政策导向,对民航业减亏起到积极作用。再说补贴清算方面,此次民航局针对6月4日-7月20日的客运航班补贴,国内运输航司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航班起飞港所在地财政部门补充申报,提供相关数据和信息文件,符合政策的就可以获得资金补贴。

自2020年以来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中央财政都给予国内民航企业巨大支持,此次民航局的补贴政策,更是中央财政面向41家国内航司所有国内客运航班予以直接的现金支持,这无疑让各大航司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事实上,从相关数据来看,民航业复苏崛起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按照民航局10月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飞行196.5万小时,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1.8%。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支持优化,以及国际航班熔断政策的调整,行业持续恢复的趋势并未改变。此外,政府除了资金支持外,更是在基建领域继续赋能民航业。按照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的统计,今年1-9月,民航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8.5亿元,同比增长2.8%。

航空业链条企业积极行动未来可期

随着民航局资金扶持计划持续深入,市场形势不断好转,航空产业链的航企、机场都将受到利好政策影响,全面进入复苏增长期。其中,在疫情期间表现抢眼,拥有核心优势的航司和机场更被各方看好。

作为低成本航司“龙头”,春秋航空(601021.SH)在疫情期间就通过发债、定增等方式募集资金,其本身低成本经营的特色也将损失降到了最低。近两年,春秋航空深耕国内市场,在立足东部航网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了西北、华中、西南、东北等区域全面布局,已经拥有了城市全覆盖航网能力。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其国内航线运力相较疫情前的2019年甚至大幅增长近50%。今年10月以来,春秋航空根据新航季市场需求及特点,进一步优化运力布局和航线网络结构,并推出了“9元低价机票”等特色活动,在深度培育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地处珠三角的白云机场区位优势突出,成长空间巨大,但此前也受到疫情影响,业绩营收全面下滑。今年以来,白云机场(600004.SH)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疫情防控与常态经营两不误。刚刚过去的三季度,白云机场完成航班起降8.9万架次,运输旅客960.2万人次,在国内机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白云机场2022年冬春航季新增9大定期客运航点,预计客流量将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总投资544.2亿元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将在未来为白云机场的新一轮发展腾飞注入强劲能量。

【以上内容转自“览富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览富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