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维发力,看五粮液三季度持续双位数增长的新势能

财经 TOM    2022-10-28 11:56

10月27日晚间,五粮液披露2022年三季度报告,1-9月营业收入557.80亿元,同比增长12.19%;归母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单三季度营业收入145.57亿元,同比增长12.24%;归母净利润48.90亿元,同比增长18.50%。自2020年疫情以来,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系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

动销持续改善,双节营收反馈良好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反复,以及在消费力严重下滑的情况下,第八代五粮液仍有超五成的市场动销量同比增长,在湖南、安徽、鄂赣、江苏等地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

2022年1-9月,公司全国21个营销战区有14个战区实现动销正增长。此外,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公司多个市场动销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高端个性化产品较为火爆。其中在福建、辽宁等市场同比增长超30%;新零售渠道同比增长20%;在湖南、安徽、鄂赣、浙江等市场增长10%左右。

多维发力,看五粮液三季度持续双位数增长的新势能

曾有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根据中秋国庆对五粮液多地经销商和终端的走访情况来看,国庆期间经销商库存环比中秋继续下降一周左右,为10天至1个月,终端流速快库存低的动销情况更是再次验证第八代五粮液千元价格带的品牌力。

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的诸多挑战,五粮液公司在经受住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稳中求进,仍然保持了营收、净利润两位数的高质量增长,展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以及极强的品牌韧性和稳定性,同时也表明白酒行业的集中化趋势明显,进一步向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五粮液品牌的头部优势也愈发明显。

以经营增效促发展,广开市场门路

五粮液三季度单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88.98亿元,同比增长33.00%、环比增长68.27%。公司在面对疫情困扰,消费场景有所缺失的情况下依旧保持韧性,经营活动现金流单季大幅改善,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受国内疫情呈多点反复态势影响,公司通过降低预收款中现金收取比例、优化订单管理等措施,减少经销商资金压力,与经销商一起抵御风险、共克时艰,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坚持发展定力,厂商携手共同面对挑战。公司贴近市场与消费者需求,聚焦营销改革,使得市场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从解决商家盈利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提高商家盈利水平,实现厂商共商共建共赢,持续加强抗风险能力,提升“1+3”产品管理体系,促进完善建设,让传统、团购和创新三大销售渠道协调发展,市场投放量创历史新高,市场动销势头良好。同时,五粮浓香系列酒四大自营品牌占比超80%,营销结构和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变革。

多维发力,看五粮液三季度持续双位数增长的新势能

五粮液以“稳”字当头,以“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为核心”,在稳中求进,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国企责任,以行业龙头的发展实力与定力,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新品牌文化建设,持续优化产品体系,优化渠道运营,品牌价值实现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市场潜能有效激发,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以开源节流提效益,提升内在效率

三季度单季,五粮液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8.50%,销售费用同比下降,费用管控更加有效。这说明五粮液的盈利能力增强,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公司持续改革挖潜力,长期坚定高质量份额提升,随着内生动力积极发展叠加外部消费边际复苏。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提前预判形势、主动作为,明确提出要从价值回归、政策奖励、产品资源、金融属性、渠道创新、平台建设等六个维度综合施策进行整合。

一方面,公司贯彻“总部管总、战区主战”策略,贴近市场、快速反应,积极开展五粮液和美文化节、618电商节、宴席活动等面向消费者的活动,强化消费者互动、提升品牌黏性,有效拉动市场动销;

另一方面,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持续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稳定供应链、畅通产业链、夯实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的建设,助力粮食、包材、物流和渠道商等上游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以来,五粮液始终做到不裁员、不降薪,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多维发力,看五粮液三季度持续双位数增长的新势能

针对五粮液今年的发展,不少行业人士表示,在多重挑战下,五粮液三季度完成双位数增长属实不易,凸显出高端品牌的溢价能力与增长韧性,也展现出行业结构性繁荣下五粮液强劲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展望未来,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坚持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持续巩固和强化五大核心优势,以生态为底色、品质为核心、文化为支撑、数字为动能、阳光为保障,打造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加快重塑“大国浓香 和美五粮 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