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智造,师承“埃安”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0-14 14:01

第二智造中心引领行业新高度的背后,是埃安生产方式的持续创新和突破,更有着埃安身为一家中国新能源“顶流”企业的自信与硬核实力。

当所有人的关注焦点始终落在了以“蔚小理”为首的新兴车企身上,你是否以为这个时代的主导权会在市场的强力助推下就此易主?

如今来看,只要诞生出像埃安这样从技术全栈自研到健全整个供应链,乃至对“产能”进行合理规划,为赋能品牌而重建体系充满信心的强者,答案便可不言自明。

 

640 (1)

 

自从新能源市场面露疯狂,几乎所有人都对“产能”有着自己的解读。通过改造力帆遗留的常州工厂、接手北京现代一工厂等操作,理想规划出超百万辆的产能;背靠政府,小鹏期待着武汉工厂投产后,亦将产能顶至60万辆/年……诸如此类的消息频繁爆出。

奈何,如此扩张有点未雨绸缪之意。有趣的对比却是,从构建智能生态工厂,到继承四大全球领先的技术基础而打造第二智造中心,埃安却摒弃了所有的捷径,将“扩展产能”列为了自我变革的重要一环,并非简单地为“多多卖车”。

自今年伊始,集多方资源,9个月的销量虽逼近20万辆的埃安的确走得异常激进。可看着后续的市场和产能规划,或许,我们所预见的将是一股真正可以引领时代,继往开来的力量。由埃安所创建的“埃安生产方式”亦将为全行业提供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最佳方案。

 

用“快准狠”把握时代节奏

2022年,不管世界格局如何在改变,对于中国车市,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进阶之旅进入到一个极度考验企业内核的全新时期,一切都将清晰地向我们传递,除了向市场进行理念灌输,从研发到制造端的反复打磨,愈发成为每一个人在竞争中对决生死的关键。

 

640 (2)

 

埃安有信心成为行业佼佼者,不仅是因为在销量上完成了对同行的全面超越,也是取决于其在整个企业规划上做到极致的思考。从研发到制造,用自己的方式“快准狠”地直插行业腹地,撇开所有的浮躁,改写由“蔚小理”稳坐新能源头部阵营的现状。

如今,随着第二工厂超越行业均速顺利竣工,将埃安整体产能从今年春节产能扩建后的20万辆/年拉升至40万辆/年,就是在说明,对于终端市场的热捧,埃安早已编排了剧本。

而如果说,“速度”可以被视作是埃安提升生产规模的先决条件,借此在这一道路上拿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气魄,那么,对待生产效率和节奏的精准把控,也就成了埃安在业内树立“智造”标准的重中之重。

第二工厂将生产效率提升了45%后,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推算出,在实际生产的时候,埃安的产能负荷最高可达到160%,也就是可以实现年度极限产能超60万辆。

 

640 (3)

 

放眼当下,即便包括小鹏、理想等在内的头部造车新势力已经具有同样的产能规划力度。很快,新能源车企年产销过50万辆将是行业常态。但对比之下,宣称自建智能制造工厂的企业有很多,我们依旧能看到埃安不同于人的一面。

因为,其第二智造工厂所具有的优势是全面且紧跟时代步伐的。

埃安第二智造中心与智慧挂钩,就是在向我们传达,其在智能化水平上的极致提升。对智能、效率、品质、低碳新高度的把握,或将是无出其右的。尤其和多数由传统车企闲置下来的老旧工厂改制而来的新能源工厂作对比,其高效的运作机制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在智慧工厂平台的搭建上,不像现有工厂内还在凭借人工输入来实现信息互通,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居然可实现多地多工厂100%数据互联互通。甚至在低代码开发+大数据体系加持下,生产模块开发周期居然可以比同行的标准缩短30%。

 

640 (4)

 

与此同时,得益于工厂智能化的设计理念,由这一智造中心出品的产品在品控和柔性制造上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一边,废品率是每一个制造工厂不可避免的。但在这里下线的每一辆埃安新车,却能通过行业首创的机器视觉结合AI技术,实现全零件全方位品质监控,完成0缺陷的“疯狂”目标。

当然,鉴于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的20万产能将被全部用于AION Y Plus车型的制造生产,埃安势必能通过规模效应的最大化,为最广大的消费者带去极致的效率、深度的定制和最高的品质。

另一边,埃安的车辆定制化生产早早脱离了传统人工配比的机制,用首创的超高柔性技术群,在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内实现深度互动式定制与高效生产的最佳结合,换颜色?换配置?实现任意切换的同时,人员效率及生产节拍还提升了20%,再次刷新行业记录。

 

640 (5)

 

对了,为了与新能源产业低碳环保的终极目标相匹配,埃安就是“倔强”地计划全面导入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将第二智造中心全面建成全球领先的零碳工厂。未来,仅通过热泵余热回收、IE3高效电机等数十项的节能专利技术,埃安便可轻松实现单车能耗降低12.4%、单车碳排降低27%。

至此,有了这样的高效铺垫,进而秉承“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理念,在充分利用集团体系资源进行高效整合的基础之上,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手段,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效生产方式,怎么看,此举都会在这个高速裂变的时代踩准节奏,将「埃安方案」铭刻在行业精进的进程中。

换言之,随着有着如此优势的智造中心落成,埃安或将自此进入规模效应爆发的全新阶段。在这期间,埃安除了能借此给予用户更高价值的用车体验,埃安“快狠准”的产能布局,势必能为行业提供了产能快速翻番的“埃安方案”。

再往大了说,“世界智造看中国,中国智造看埃安”早已不是一句口号,「埃安方案」的落成将为长期主义者历练伟大,提供一份经得住推敲的蓝本。

 

640 (6)

 

智慧“埃安”,预见产业未来

今时今日,我们必须要承认,在智造体系的加持下,当埃安在高端化进阶上频频落子,销量飞速提升、体制愈加完善、产业链构型不断向上突破,埃安可谓在全方面向外界展示着自己勇于跨越时代的一面。而作为一家时刻将夙愿揣在怀中的全新企业,埃安在产业高度的塑造上,日渐老道。

对比同行,为了卖更多的车,花哨手段层出不穷,可又有多少人将产能布局和自身的发展规划相结合?随着市场逐渐向好,在那些玩营销的、玩服务的、甚至玩文化“玄学”的新能源车企中,究竟还有多少人能沉下心将品质打磨,将体系完善?

所以,对于埃安,“产能扩充”从不是盲目的,应该讲究的是全面且先进的制造体系提升。因此,仅是在制造端上,相比所有竞争对手,其第二智造中心在数字化、品质、定制、节能方面所实现的全面进化,恰是那般令人刮目相看,心生骄傲。

将一座燃油车工厂改造成新能源车工厂,用点力也就成了。但将其蜕变为专属于智能电动车的现代智造工厂,难度可想而知。

 

640 (7)

 

为了脱离代工模式,蔚来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内的第二工厂最快要在明年第三季度得以投产;理想重庆工厂今年年初拿下工厂用地后,计划3个月内开工,工期直接拉长至3年(2022-2024年);就连刚刚在7月投产的豪华电动车品牌路特斯的武汉智能工厂,其建造周期都未能缩短至7个月……

说到底,自改造启动到实现投产,为了实现高效复用,埃安的建造团队评估至少要改造300+项工程,包括但不限于冲压、焊装、涂装等车间。为了在相同规划产能(20万/年)前提下,实现工艺面积、仓储等指标的全面削减,模拟仿真虚拟调试及模块化预组装等技术全面进驻。

其难度和高度都是业内罕见,甚至无人能及的。

而埃安耗费不到行业平均的一半时间,打造出了代表行业最高智造水平的领先智能工厂,又能在改造成本、改造速度、智造能力均创下行业纪录,私以为,一切都是源于埃安自上而下的自我改革和升维,以及埃安生产方式的持续创新和突破。

 

640

 

所以,要说“快狠准”的产能布局,只是为埃安提供了快速实现产能翻番的最优方案。实际上,这波操作下,埃安在因势制造一种可以围猎未来的格局。

是的,在过去的9月份,埃安的销量再次创下新高,达30,016辆,同比增长121%;1-9月累计销量182,321辆,同比增长132%!这些成绩能说明什么呢?说明在埃安选择全面焕新后,今年超出预期完成年销目标,已是注定的。

不管在品牌焕新,推出全新LOGO--AI神箭,发布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后,埃安能否以月销3万辆为下一个时间节点,逐渐掌握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主动权。“时也,势也”的中国文化已在向未来起誓,由埃安树立的“产业+技术”双轮驱动的智造生态,将再度拓宽中国新能源甚至全球新能源发展的既定路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