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通测试链最后一环 昆易全栈资源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0-11 10:40

编者按

2022年8月3日,2022第三届软件定义汽车论坛暨AUTOSAR中国日在武汉开幕。论坛的第二天,昆易电子的技术总监&创始人李康进行了以“基于集群的汽车软件测试研究”为主题的演讲,围绕“集群HIL”和“HIL集群”提出了昆易电子面对当下软硬件开发挑战的解决方案。

面对当前充斥着不确定性的全球供应链,昆易强调,“我们的产业链核心环节不可能永远依赖国外,国产的、自主可控的汽车电子研发工具链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刚需,也一定会成为主流。”

 

打通测试链最后一环 昆易全栈资源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昆易电子技术研发总监&创始人李康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技术将深刻地改变汽车行业,乃至每个人的生活。随着L3及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逐步商用,自动驾驶技术将影响的不只是汽车行业,而是实实在在改变每个人的出行体验和生活习惯。

昆易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汽车电子工具的自主研发,围绕动力系统、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开发了一系列工具。

在汽车行业向着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发展的今天,昆易电子紧随技术变革趋势,着重于智能驾驶领域,在智驾采集、仿真、测试等应用场景全面助力研发,成为多家国内智驾一线企业研发工具供应商。

 

以下为访谈实录:

自动驾驶商业化趋势难挡新兴市场成蓝海

盖世汽车:汽车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至今,在您看来,目前自动驾驶行业的现状如何您认为未来几年自动驾驶行业的市场前景怎么样

李康:我认为自动驾驶技术,会深刻改变汽车行业乃至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那从目前看来,大量商用的自动驾驶技术都还处于L3级以下的辅助驾驶。随着未来几年的技术的成熟和相关法规的落地,L3及L3以上的自动驾驶一定会逐步商用,届时自动驾驶技术将改变的不只是汽车行业,而是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出行体验和生活习惯。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几年,自动驾驶行业会出现更多的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这是令人期待的。

盖世汽车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消费者完全接受自动驾驶还需要一个过程。那您觉得车企供应链上的伙伴应该怎样尽快去推进这个过程,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接受这些新的技术?

李康: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可能更多是体验和信心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消费者是愿意去接受和尝试这种新的驾乘体验的,许多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也会去启用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当然目前这个阶段自动驾驶也还存在技术成熟度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但我认为当这项技术真正成熟到让消费者放心,再配合相应的法规的出台,市场的接受度会更广。

当前,制约自动驾驶的因素在逐一被击破,我们可以看到相关技术在不断进步,现在很多主机厂或者是相关的企业都在积极地进行L3和L3以上的产品技术研发;政策法规方面,从今年开始也有不少法规在不断落地,更多区域被划分为可以供自动驾驶车辆运行的区域。所以我觉得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几年之内,L3或者是L4以上更高阶的自动驾驶会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

 

顺势而为多年自研技术沉淀助力昆易转向

盖世汽车: 据我们了解,昆易在创办之初,主要针对的是开发的是针对三高测试的一些数据集产品,那么后来公司是怎样逐步转向自动驾驶领域的呢?

李康: 我觉得首先是外在需求的市场驱动。公司发展初期,汽车行业还处于燃油系统作为动力系统的时代,当时也处在燃油控制的电子化阶段。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所以我们的产品更多面向的是汽车的三高测试。

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汽车在不断电气化和智能化,对电子工具的开发要求也就自然变了。2015年左右,市场对车载网络数据记录、分析等方面的产品出现了大量需求,所以我们也跟着推出这方面的产品。到了2018-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就真的出现了,在继续强化车内网络需求的同时,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多和智驾相关的需求。正是在这些节点,公司在适应和开发市场的过程中看到了客户的需求,从一个雷达和摄像头的感知数据采集项目开始首次涉足自动驾驶领域。

自动驾驶这一行业涉及到非常多细分市场,昆易更多地是偏重于测试开发工具和测试方案。据我们所知,国外有机构预测,明年全球的仿真市场可以达到一百亿美元,之后还将继续增加。尽管我们并不直接做自动驾驶的仿真工具,但昆易的产品涵盖了自动驾驶测试仿真上下游的数据采集、注入和闭环。从这个数据的侧面来看,我们认为这一市场是不可低估的。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就随着行业的趋势,自然而然地转向了自动驾驶。

盖世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的过程中昆易有没有发现什么技术难点,具体又是怎样去化解这些难点的呢?

李康: 其实从三高测试到自动驾驶测试的技术跨度是比较大的,但正是因为昆易一直坚持技术自研,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才让我们能够在感知到市场变化时迅速调整开发策略,跟上市场变化。

自动驾驶技术和原先的汽车电子一大主要区别就在于它的数据带宽特别大,现在音频或视频数据的带宽能达到几个G甚至几十个G。从这个角度看来,自动驾驶汽车就越来越像一个IT产品,而不仅仅是代步出行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需求靠我们原有的技术、方法和原有的零部件工具是难以满足的。所以从自动驾驶测试设备的设计开始,昆易开发定制了大量我们特有的数字电路,去加速对高带宽、高性能数据的处理,这应该是我们在技术上比较明显的一大转变。

 

全栈资源自主可控虚拟化集群方案拉动测试“进度条”

盖世汽车现在这个软件定义汽车这个话题在行业内经常被提及。您可以就这个话题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吗?在软件定义汽车发展趋势下昆易电子有没有新的业务进展,或者是相关的战略布局呢?

李康: 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让汽车的功能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同时也赋予了汽车除了出行代步工具之外更多属性。软件定义汽车,让汽车软件的开发周期从汽车的设计阶段,拓展到了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如何去保证复杂的软件在整个汽车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快速迭代和有效测试?毫无疑问,这是摆在每个主机厂面前的巨大挑战。

昆易电子作为汽车电子开发测试工具链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实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我们在产品设计和技术布局上考虑到汽车软件开发更迭的痛点,因此提出了集群化、虚拟化汽车软件测试方案,从而帮助开发者更加快速、高效地测试和发布产品。

盖世汽车昆易现阶段的产品发展方向是什么?采用了哪些方面的技术

李康: 总结为一句话,就是用虚拟化的方式来提高测试效率

自动驾驶测试分成很多类,比如软件在环、硬件在环,每一类都是不同层次的虚拟化。如果我现在要测试车上的某项功能,并不需要真正拿出一辆实车,只需要把被测件或者需要测的模块软件提取出来,从信号、电器或者驾驶场景等不同层面提供一个虚拟的整车环境。之所以采用虚拟化,是为了加快测试进度,并能更容易地复制、重现整个测试场景,以自动化的方式去提高执行的便利性。这就是虚拟化技术的意义所在。

采用实时仿真技术的HIL系列产品的开发可以追溯到五六年前,过去主要服务于传统的电控系统。随着自动驾驶、车辆电气化技术的出现,我们通过对相应的实时模型和管理软件进行更新适配,开发出了适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方案。

 

打通测试链最后一环 昆易全栈资源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图片来源:昆易电子官网

 

盖世汽车整零关系一直是行业内比较关注的重点,贵作为汽车供应链中的技术提供商如何看待当前的整零关系?您认为供应商应该如何更好地满足整车厂的需求

李康: 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关系一直都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目前的大背景下,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在持续增加。作为国内的技术提供商,我们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一大机会。整车厂需要更加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从而保证技术和产品供应的稳定性。

昆易目前和国内大多数整车厂和电子控制器供应商都有合作。作为国内本土汽车电子工具链供应商,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实现从硬件到软件全栈资源的完全自主可控。自研的模式不仅保证了我们强大的交付能力,也进一步保证了我们客户供应链的稳定和可靠。

 

“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不可能永远依赖国外”

盖世汽车您为什么会选择进入汽车或者说是汽车自动驾驶这个行业,以及选择从外企来到昆易电子

李康:我从刚毕业就进入了汽车行业。一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单纯是因为个人对汽车的电控系统、电子控制这一块比较感兴趣,我想做这方面,那正好那个时候,随着汽车控制的电子化趋势有了一些工作的机会便进入了这个行业。如果说一开始进入汽车这个行业是相对偶然的话,那么后来进入自动驾驶行业就算是顺势而为了。

至于选择创办昆易,我觉得可能还是出于一些个人的理想和情怀。

在德尔福担任汽车电子的开发工程师时,我也见到了大量的开发测试用例,这些东西的价格就摆在那儿没得谈。当时就开始思考,这些东西我们自己难道真的做不出来吗?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产业链核心环节不可能永远依赖国外

那段工作经历让我看到当时在测试工具这方面我们和国外存在一定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其中的一些机会。在德尔福经历的这几年也让我对汽车电子的开发工作算是入门了,可以接触到那些当时看来是比较前沿、先进的电子开发技术。这个其实对我后面的经历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盖世汽车作为联合创始人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昆易的创办经历吗?

李康: 昆易是由几个经历和我类似的小伙伴一起创立的,从创立初期到现在都是专注于汽车测试开发工具的方案。

在初期到现在,我们所有产品都坚持自研,这也同我们几个创始人的背景有关。在创办昆易前我们都是汽车电子开发的一线工程师,本身对产品的自主开发情结就比较深。创办初期,我们面向当时的市场需求形成了三高测试数据采集等方面的测试工具,这些属于相对单一的产品。此后,昆易的产品开始朝智能网联方向转型。

在新测试系统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单一工具无法覆盖汽车测试,需要有一套集成台架以及硬件在环测试系统,因此我们便开始了硬件在环测试系统的开发。之所以能够做出这些东西,也和昆易开发的第一台三高测试的设备,以及在车载网络方面积累的技术具有强相关性。很多相通的技术在其中都是可以复用的。此后就像前面所介绍的,昆易根据市场的变化,推出了与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数据采集系列产品。

从德尔福到昆易,其实也相当于是完成了从工程师到创始人的身份转变。做工程师时需要关注的只是一个产品、一个部门。来到昆易后,更多地要去思考这些问题:我现在做的这个产品是为什么做的?还有什么技术是我们可以更深刻地掌握的?哪些是现在市场还没有,但可能有的产品?实现这样的转变需要对产品的技术对市场这个行业有更深的认知和了解,而且对公司的感情也会特别不一样。

盖世汽车昆易电子在自动驾驶测试方案这领域长远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具体会通过哪些技术路径去实现

李康: 从长远发展目标来看,是遵循数据驱动的思路打通自动驾驶测试链中的各个环节。这涉及到采集、闭环测试、相关数据的存储、传输、真值判断、算法设计等等,这是一套系统性的工程。

在我看来技术永远不会跳跃式地发展,所以我们下一步做什么都将取决于现在这一步做到了什么。基于这个思路,我们的今年或者明年的要做的东西可以对齐到我们整个目标。

今年我们将继续实现更多注入产品与不同传感器的适配,从而提高HIL对更多不同控制器和系统的适配性。采集方面,我们会致力于提升传感器的数据采集能力,实现数据的压缩存储,并打通注入系统。这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在更远的未来,我们也将从产品角度出发,让更多产品应用于实际测试,从而更好地实现产品的推广、落地。

 

打通测试链最后一环 昆易全栈资源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图片来源:昆易电子官网

 

结语

如李康所言,无论是李康个人还是昆易电子,面对行业的迅速变化选择顺势而为,进入并深耕于自动驾驶领域。

在智能网联化变革环境中,面对当前汽车电子电气系统复杂的开发过程,昆易为客户提供更多可靠、可定制的优秀解决方案。今天,昆易电子以高精度同步、可定制化方案、高度集成、自主研发等优势作为核心竞争力,其数据回注系统、ADHIL等一系列智驾测试工具已被广泛运用。

经过10年的发展,昆易逐步建立了涵盖系统开发、软件、硬件、算法、测试等智能的完善的研发团队。未来,昆易将围绕自动驾驶工具链持续投入研发,正如李康等创始人对昆易的愿景:成为拥有自主技术、国际一流的完整工具链提供者。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