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超163%,长安汽车能跑赢时间吗?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0-11 10:44

10月10日,长安汽车披露2022年9月产销报

数据显示,2022年9月,长安汽车合计产量22.19万辆,同比增长13.02%;合计销量21.54万辆,同比增长14.42%。

今年1-9月,长安汽车销量168.07万辆,同比减少2.97%;自主品牌销量132.3万辆,同比减少2.01%;自主乘用车销量95.15万辆,同比增加2.46%;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3.94万辆,同比增加48.06%。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9月销量3万辆,同比增加163.15%;1-9月累计销量15.63万辆,同比增加117.85%。

由此来看,长安汽车9月交出了一份已达及格线的产销成绩单,但这并不足以让长安汽车的压力减小。

10月8日,长安汽车举办“决战四季度全力保交付”誓师大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会上强调,今年全年,长安汽车要完成销售245万辆的总体目标。其中,今年四季度,长安汽车需生产82.5万辆,销售79.1万辆。四季度需完成全年生产、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

换言之,作为传统车企,对于正在加速转型与时间赛跑的长安汽车而言,2022年是关键的一年,其汽车产销时间紧、任务重,长安汽车未来的路依然道阻且长。

 

“大象”转身难

即使近期长安汽车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今年销量目标是否调整”时表示:“对全年目标的完成保持信心。”但话虽如此,长安汽车的下“信心”并不能空口无凭,最终依然需要靠数据说话。

实际上,当汽车市场由燃油切换到新能源时代,近些年长安汽车的“举步维艰”是有目共睹的。当燃油车走向终结成为必然,曾经的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都需要立即切换思路,以适应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比如,长城汽车推出了沙龙,吉利汽车推出了极氪,长安汽车则推出了阿维塔。

但相对来看,长安汽车的日子显得更为“难过”一些。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安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5万辆,占其总销量的7.54%。同期内,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398%。

但这还不是最令长安汽车头疼的,其最为焦虑的是汽车品牌长期“受制于人”。

据悉,长安汽车是成立合资品牌最多的国内车企。其与福特、铃木、马自达、沃尔沃、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等国外企业均建立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已出售)等多个汽车品牌皆是合资产物。

但相应地,这也导致长安汽车推出的产品无法即使跟随市场更新的脚步,盈利能力逐渐减弱。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长安汽车亏损金额分别为31.7亿元、47.6亿元、32.5亿元。

然而经此一事的长安汽车来到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依然没能摆脱合资的怪圈。这也正是市场所担心的。

长安汽车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科技首款车型“阿维塔11”,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合作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打造。

天眼查显示,目前宁德时代拥有阿维塔科技约23%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据悉,华为与长安汽车的合作采用“HI(huawei Inside)模式”,有媒体比喻:华为HI模式的“含华量”大约是60%-70%,而智选模式最低限度就有95%。

换言之,无论是持股还是技术把控上,对于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的自主权依然较低

 

交付是难关

阿维塔对于长安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走进高端市场的一张有力底牌。

据悉,阿维塔11是中国首款全系标配Huawei Inside解决方案的智能电动汽车,集成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和34颗智驾传感器,最高续航680公里,百公里制动距离小于35米。

长安汽车表示,阿维塔11已于8月8日正式上市,仅1个月收获过2万订单。

这显然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然而,能否交付依然是个问题。

此前,长安深蓝SL03上市仅一个多月,车质网上便出现了“不按约交车”的相关投诉。而这一次,按时交付的难题或可依然会出现在阿维塔11车型上。

在10月8日的誓师大会上,朱华荣坦言:“交付问题已成为制约公司当前发展的首要问题。”

朱华荣表示,目前长安汽车终端交付依然存在巨大缺口。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仍有16万多辆未交付订单,最长交付周期达4个月以上。生产交付与预期的较大偏差,会导致长安汽车寒夜地位面临巨大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两新”产品未交付订单已高达10.8万辆,整体交付率仅为45%左右。其中,长安深蓝SL03交付率最低,仅为13%。“交付缺口不仅对公司当期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也将导致公司失信于用户,影响品牌提升,还将错失最关键的新品红利期,影响公司的经营质量及未来的竞争能力。”朱华荣说道。

根据相关研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8月底,长安汽车深蓝SL03在手订单数量累计超过4万辆,阿维塔11在手订单超2万辆,Lumin在手订单超6万辆。

根据华创证券估算,长安汽车规划2025年实现300万辆的自主品牌销量(含商用车),其有望跨入250万辆级别,较2021年销量增长约90万辆,其中近70万辆有望来自于深蓝与阿维塔两个新能源品牌。

根据《长安汽车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长安汽车表示,在产能上,阿维塔在重庆长安鱼嘴基地生产,该工厂拥有智能柔性生产线,最高能实现35万辆的年产能;在渠道建设上,阿维塔将以自建渠道为主,同时,阿维塔在与华为共同积极落实进驻其门店渠道销售的筹备事宜。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