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梦”广汽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10-11 11:36

“中国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风格”

新世界和旧世界正在发生急剧的对撞,谁能读懂这个时代,谁才有机会谈论未来。对电动化的思考,对智能化的考量,每个人都试图改变传统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思维方式、产品导向、服务理念……正在飞速跃迁

这其中,“中国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也早已成为行业共识。在诡谲的产业价值链条中,在品牌整体向上的道路上,设计创新发挥着必不可少的助推作用,这亦是广汽持续举办设计大赛的原因所在。

 

“造梦”广汽

 

上月底,一场历时5个月的设计挑战迎来最终时刻。在广汽研究院内,3名总决赛选手依次登台,以“超级玩伴”为命题,阐述作品的设计理念和对未来的创想。

其中,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雷博杨带来了涂鸦为主题的参赛作品《HELLO GRAFFITI》,这是为2050年热爱涂鸦、渴望展现张扬个性的年轻人设计的“超级玩伴”,有着机能风和蒸汽赛博的整体格调。

 

“造梦”广汽

 

鲁迅美术学院的戴尧的作品则为兴趣而生,他为海上帆船运动设计了一款极限运动载具——《万物协奏曲》。这是一个打破常规的“超级玩伴”,灵感来自于鸟类,外观造型充满未来感,引入了仿生学、非定常气动力学、生物技术等概念,功能设计相当完备,奏响了一曲由人、动物、微生物以及自然元素协同完成的“优雅而宏大的梦”的协奏曲。

 

“造梦”广汽

 

而武汉理工大学朱振洲介绍了参赛作品《广汽埃安-N》,它是一款兼具智能机械、绿色通勤、虚拟座舱三大功能的单人多功能驾驶器,其动力枢纽是一个独轮机器人,日常还可化身管家照顾玩家生活起居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带来N种属性、N类生活和N样精彩。

 

“造梦”广汽

 

结果究竟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作品背后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和创意,那是年轻设计人才与广汽对未来移动生活的一种探索和思考,展现的是一股未来的创新力量。

目前,从2017年创办至今,广汽设计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得到国内外各大院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前瞻性的汽车设计作品,许多参赛的优秀青年学子,也在为中国汽车设计的人才结构注入新生力量。

道路清晰而又明了。广汽深知,实现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设计创新是驱动品牌前行、重构未来想象的核心驱动力,而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年轻则是实现理想、追求梦想、沉淀思想的最好时光;坚持理想、追求梦想、创新思维则是年轻人的最大优势。

就如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强调的那样,“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未来我们将继续倾注资源挖掘和培养汽车设计人才。”

广汽设计团队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对年轻人才的发掘,捕捉当下及未来的年轻化设计趋势,以一支体系完整、战斗力强、能创新突破的国际一流设计团队,不断探索并打破创新边界,充分诠释年轻化的中国汽车设计。

回顾广汽自主这几年来的路线来看,短短几年完成了整体销量的跨越式突破,并由此成为自主崛起的代表品牌之一。这些年市场成功,除了时代所赋予的契机之外,广汽所引领的原创设计成为关键要素。

 

“造梦”广汽

 

被消费者认同,最为根本的还是在于品牌的强化识别。无论是大众家族式的前脸设计,还是宝马恒久不变的双肾造型,都是品牌识别最典型的元素。

作为自主阵营前端品牌,广汽目前正在设计风格在统一性和创新性上下足了功夫。从广汽传祺的影豹、影酷到广汽埃安AION Y、Hyper SSR等量产车型,为了让一款新车能够达到均衡之美,从草图到效果图,平面二维设计图纸转化到立体三维模型,再到油泥模型,广汽对每个环节的要求都是近乎苛刻。

无论是传祺品牌星钻菱影的设计语言,还是埃安品牌引刃入水的设计风格,都是着眼于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用户需求,广汽再次以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并存的新思路、新技术、新设计,为行业本土化的技术突破、设计革新提供了发展方向。

 

“造梦”广汽

 

从南加州的阳光与海滩到中西文化聚合的黄埔江畔再到古典与现代交融的米兰,广汽已经在洛杉矶、米兰、上海、广州“三国四地”,逐步建立起全球设计创新体系的布局

它们必须在现有所有工业设计中进行分析总结,了解未来的设计发展趋势,从而为广汽的汽车设计提供设计信息以及设计方向。往上延伸,这个体系一方面是要承担起在广汽本土战略性、重要性方案的竞标以及参与,另一方面是要承担起未来整个品牌更新、转型、上升的探索性工作。

未来,广汽研究院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人才促创新,以创新吸引人才,驱动产品设计创新,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引领未来移动生活新范式。

当所有构成的要素逐步完善,脉络快速清晰,接下去就是要结合市场的期待、诉求以及文化,以“前瞻”设计未来,讲述广汽接下去的设计故事。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