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圆通速递:物流需求持续回升,开拓国际市场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财经 览富财经网 2022-10-27 19:25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物流的逐步恢复以及中秋国庆假期的消费回暖,沉寂数月的快递行业迎来复苏。眼下,双十一网购大促临近,快递行业的旺季即将到来,并且有可能出现旺季更旺的情况。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旺季快递提价有望持续,10月下旬或将开启提价,快递企业资本开支高峰即将过去,助推快递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A股中,圆通速递(600233)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公司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公司着力发展国际快递及供应链服务,未来或大有可为。

 

需求回暖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随着疫情的逐渐消散以及经济的平稳恢复,物流的需求开始回升。根据《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3.1,环比提升13.5%。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速分别为4.2%和3.5%。业务收入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可以说,快递行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为15万亿元大市场(美国11万亿元),但物流上市公司市值仅为0.9万亿元(美国2.7万亿元),中国物流未来10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第三方物流的渗透率将持续提高。

未来的发展可以持续看好,眼前的机遇也不可错过。从今年双十一的活动来看,预计也将为物流企业的业绩贡献可观的增量。

据了解,今年京东和天猫的双十一预售活动分别在10月20日和24日开启。双十一活动期间,天猫的优惠力度为跨店每满300元减50元,京东为跨店每满299元减50元,几乎都是近年来折扣力度最大的一年。

各大商家也积极进入到备货冲刺的阶段,根据业内测算,今年双十一天猫菜鸟供应链继续实行预售极速达,覆盖城市超过300个,覆盖包裹量同比去年双十一预计将增长50%。

伴随快递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快递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获得改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近日,圆通速递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58亿元,同比增长24.55%;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223.44%。

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圆通速递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8.25亿元,同比增长27.12%;归母净利润27.71亿元,同比增长190.47%。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快递业务量保持较高增速,今年前八月业务完成量约111亿票,同比增长约9.1%,高于行业平均增速4.4%,公司业务量占全行业的比重为15.8%,较上年同期占比增加0.7%。

国泰君安指出,今年快递市场仍将继续季节性提价,以对冲旺季临时成本的上升。同时,如果双十一期间商流较往年规模降速峰值平滑,相关企业的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

 

数字化转型促效率提升

2022年以来,圆通速递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全网一体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快件时效、服务质量、客户体验等持续改善,品牌溢价逐步提升,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

信息化的发展为快递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圆通速递格外重视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大力度投入研发,搭建专业的研发团队,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的结合,不断推进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秉持“数字化”的原则,圆通速递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业务运营中的创新和运用,推动业务运营管控工具迭代更新,重构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公司将“金刚系统”作为底层数据系统,开发了全链路管控系统,并形成“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行者系统”、“自动化分拣系统”等核心系统和平台,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实现了对快件流转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监控、跟踪及资源调度。随着技术的不断精进,公司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着提高。

 

开拓国际市场赢更大空间

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圆通速递在不断扩大国内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业务,并持续加大航空货运业务的布局,提升航空运力,公司的单票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目前,圆通速递拥有机队数量10架,开通并运行了无锡—大坂、西安—首尔、南宁—金奈、南宁—德里、青岛—东京成田、烟台—东京成田、烟台—大坂、杭州-新加坡、南京—马尼拉、昆明—达卡、昆明—金奈、昆明—孟买等多条国际航线,航线范围基本覆盖亚洲主要区域。国际业务服务网络现已覆盖6个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公司充分利用自有航空积极开展商业化运营,强化航空自营销售能力建设,为海内外客户提供航空货运等综合物流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航空的利用率和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需要说明的是,国内快递行业逐渐转向价值竞争,竞争的阵地也从国内市场逐步扩展到国际市场。因此,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关键。自有航空不仅可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时效性,进而提高用户体验,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和企业形象,还将促进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为公司进军国际快递业务领域,拓展海外物流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快递行业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持续聚焦客户体验、深化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探索和打造差异化产品及服务的圆通速递,有望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及业绩上的提升。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兴技术提升管理效率和能力,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圆通速递的未来不可限量。

【以上内容转自“览富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览富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