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果1339个 2022年服贸会圆满收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2-10-02 20:39

9月5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圆满闭幕。本届服贸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如期顺利举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国际化程度、成交规模和观众人数均超过上届水平,为各参与方提供了务实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京商报

各项指标均超上届

北京商报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发布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过上届。

“服贸会再次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推动各方就携手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介绍,本届服贸会举办了7场高水平高峰论坛、100多场专业论坛和行业会议,汇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聚焦前沿领域,交流最新观点,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本届服贸会还充分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本届服贸会设立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区,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银保监会分别组建了中央企业交易团、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组建了地方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成交规模和质量均高于去年。

王志华介绍,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本届服贸会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展览业发展报告2021》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此外,本次服贸会的国际参与程度也得到了提升。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介绍,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以国家或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的数量比上届增加13个,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覆盖27个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聚焦前沿领域

绿色创新、数字科技等前沿领域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热点话题。本届服贸会紧扣这些话题,着重展现服务贸易十年发展成就,特色亮点进一步突出。

“我们首次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聚焦‘双碳’战略,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各专题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举办了24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还聚焦数字技术和体验,展示多项数字‘黑科技’。首钢园展区首次用元宇宙技术打造1万余平方米的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呈现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丁勇说。

据丁勇介绍,本届服贸会在“综合+专题”“线上+线下”“一会两馆”等模式基础上,不断完善办展办会思路,扩大展览展示空间,提高会议权威性、专业性,首发多项重磅成果,展会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

本届服贸会新增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展览场地,重点展示绿色低碳相关内容,使得服贸会展区总面积比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展览展示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吸引507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展位特装率高达98.4%,展台设计更加契合绿色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举办的“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集中呈现了“两区”建设成果成就,引起广泛关注。

此外,本届服贸会还高度重视防疫、安保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将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严抓实各项安保措施,高标准优化完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安全保卫更加扎实细致,服务保障更加全面周到。”丁勇表示。

将推动成果与共识“落地”

服贸会闭幕后,下一步该如何深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王志华表示,将推动落实本届服贸会达成的成果与共识,发挥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

首先,要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我们将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研究制定服务贸易标准,推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落地生效,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王志华表示,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扩大与各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规模。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契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

其次是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深化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合作关系,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完善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扩大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

再次是引领创新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加快完善我国数字贸易发展顶层设计。推动保税研发、检测、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鼓励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进口,扩大绿色低碳技术出口。

最后是提高办展水平。进一步优化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功能,不断提高服贸会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市场吸引力、国际关注度和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服贸会在引领行业前沿理念、先进技术、创新成果、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将服贸会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展会。

“我们将继续总结筹办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办展办会思路,以服务客商、促进合作为根本,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筹办好服贸会,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丁勇表示,北京将继续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袁泽睿/文 张笑嫣/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