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市占率近40%,宁王“屠榜”

财经 盖世汽车网    2022-10-10 13:53

10月6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达45.7 GWh,同比增长90.3%,连续26个月保持稳定增长。在榜单中,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而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中国二线电池厂商也在奋起直追,进一步缩小了与韩国电池厂商的差距。

 

8月.jpg

 

今年8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8 GWh,同比大涨128.6%,市场份额近40%,成为全球电动车电池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比亚迪装机量同比大涨158.7%至6.5 GWh,并以1.5 GWh的优势领先LG新能源,位居第2名。

第3名LG新能源同比增幅仅为16.1%,远低于同期全球电动汽车电池整体市场的增速(90.3%),市占率也从18.1%下滑至11%。而第4名松下装机量为3.1 GWh,同比增幅仅为7.7%,在其余电池厂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同比增幅下相形见绌,市占率也从12%下跌至6.8%。

SK On、三星SDI和中创新航分别排在第5至7名,但装机量非常接近,分别为2.2 GWh、2.1 GWh和1.9 GWh。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创新航装机量的同比增幅高达156.7%,而SK On和三星SDI的增幅分别为46.9%和95.5%,若中创新航一直维持高增长趋势,或有机会超越SK On和三星SDI。

国轩高科、欣旺达和蜂巢能源依旧位列榜单第8至10名。其中,欣旺达同比增幅高达413.7%,是榜单中同比增幅最大的电池厂商,并且已连续5个月排在榜单第9名;国轩高科和蜂巢能源的同比增幅也逾110%。

在宁德时代市占率接近40%的引领下,中国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约64%,环比增长1.6个百分点;而韩国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仅约为20.4%,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前8月是.jpg

 

2022年1月至8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达287.6 GWh,同比增长78.7%,继续维持了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增长趋势。其中,宁德时代累计装机量已突破100 GWh的大关,而去年同期仅为47.6 GWh,随着车企客户全力冲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宁德时代全年的“成绩单”预计将非常优异。

LG新能源以39.4 GWh的装机量位居第2名,但仅比第3名比亚迪多2.9 GWh。自年初以来,比亚迪攻势锐不可当,先是超越松下闯进榜单前三,后又数次超越LG新能源夺得第2名。但是,随着LG新能源大客户特斯拉年末冲刺交付目标,该公司装机量或可迎来更多增长。

松下装机量从去年同期的22.8 GWh小幅增长5.3%至24 GWh,排在第4名。与前一名比亚迪相比,松下的成绩非常不理想,不仅装机量似乎在原地踏步,还丢失了榜单第三名的位置。

SK On、三星SDI和中创新航排在第5至7位。其中,在韩国电池企业中,SK On装机量同比涨幅最大,也是唯一一家市场份额有所增长的企业;中创新航一直不断缩短与三星SDI的差距,但累计装机量仍比三星SDI少2.6 GWh,但是,如果中创新航保持逾100%的同比涨幅,超越三星SDI也并非不可能。

国轩高科、欣旺达和蜂巢能源占据榜单末尾三个席位,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国轩高科装机量最大,达到8.4 GWh;而欣旺达同比涨幅惊人,高达587.5%。

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领域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中国和韩国电池企业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其中,今年前8个月,中国电池企业市占率已达到约58.1%,环比增长0.8个百分点;而韩国仅约为25%,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除公布装机量数据外,SNE Research还预测了全球各地区的电池供需情况。其中,该机构预计中国在2030年前不会出现电池供应短缺,而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电池供应预计将十分紧张,尽管这两个地区的电池产能将大幅扩张。但是,随着美国《降低通胀法案》的实施,包括韩国电池制造商在内的全球电池厂商预计将把投资重点放在北美地区。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