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洲银行家2022年度奖项重磅发布 同盾凭借知识图谱项目斩获风险管理大奖

财经 TOM    2022-09-01 18:28

随着银行业务发展迅猛,产品不断多元化、场景需求不断丰富化,风控管理策略和思路也需要提升至更新、更深入的阶段。凭借多年来在AI技术及行业应用的深厚沉淀,同盾科技已构建起全栈式知识图谱框架及知识图谱平台“云图”,并凭借该项目于近日再次斩获亚洲银行家风险管理类奖项。

据悉,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中国奖项计划是目前金融业最受尊重和认可的年度奖项计划之一,涵盖零售金融、交易银行、风险管理、技术创新、金融市场和绿色金融六个类别。今年共收到来自200多家机构递交的近700份申请资料,评审工作前后历时六个多月,由亚洲银行家研究院严格按照评分卡机制进行多维度评估产生入围机构,名单交由知名学者、行业顾问和业界大咖组成的项目独立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审查,最终评选出65个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奖项。

8月25日,《亚洲银行家》揭晓了其“2022年中国奖项计划”获奖名单,同盾科技和广发银行合作的知识图谱平台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最佳全面风险技术实施”大奖,这也是同盾科技第四次斩获亚洲银行家风险管理类奖项。

亚洲银行家2022年度奖项重磅发布 同盾凭借知识图谱项目斩获风险管理大奖

当前,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实现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智能应用的价值链条贯通,从而有效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内部业务发展,以及监管合规等多方面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构建一个完善的全行级知识图谱平台,可有效整合行内外数据并进行深入挖掘,打通公私、存贷关系,建立包含企业、个人、事件的关系图谱,从而构建全行风险识别、风险传导、风险监控的统一平台。

而同盾科技“云图”平台可提供统一的图谱构建、计算和应用功能,运用知识抽取、知识计算、图结构挖掘和推理等创新技术,充分挖掘数据内在关联价值,支撑知识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包含知识生产、知识管理、知识挖掘、知识应用,实现从数据到知识的提炼,完成以知识为核心的一站式能力输出,赋能业务场景智能化建设。例如以下典型的场景:

1. 对公授信场景

在银行对公业务中,如何避免过度授信,如何整合行内外风险信号进行企业风险传导评估,如何挖掘客户关系圈、精准拓展业务,是困扰金融机构多年的问题。云图-对公图谱整合行内外数据,深入挖掘企业客户间股权/投资关系、集团派系、上下游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上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识别关联风险和挖掘潜在客户,并将有限的营销资源配置给最有价值的客户。

2. 零售交易风控场景

在零售交易场景中,云图通过对银行核心系统、ECIF系统以及信用卡系统的数据分析,对客户的社会关系、交易环境以及资金链路等信息抽像构建交易网络图谱,诠释金融交易中复杂的关联关系,帮助行方揭示隐蔽的风险、挖掘欺诈团伙、深入分析案件特征、推理发现潜在因素,从而提高案件排查效率,和案件排查和分析能力。

3. 信用卡积分套利场景

信用卡积分是银行为鼓励用户刷卡提供的福利,利用积分可以兑换实物或虚拟权益等,因此也被“羊毛党”等欺诈分子视为必争之地,套利欺诈常有发生。云图构建信用卡图谱,识别多人恶意集中兑换行为并进行管控;整理和分析挖掘客户关联特征,反哺事中风控策略,提升积分套利场景下的排查分析效率与风险管控能力。例如,自某股份制银行的合作项目上线以来,业务人员风险排查工作效率提升数倍,挖掘可疑名单管控率和交易异常行为的识别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在同盾与广发银行合作的知识图谱平台项目中,同盾利用知识图谱构建以及图挖掘算法,应用于关系深入挖掘、群体聚类识别、个体图特征分析、事件传导以及知识推理场景,为银行客户画像、风险预警、风险控制、反欺诈、反洗钱等业务提供知识的快速查询和分析挖掘服务,从而对优化全行风险预警体系、提升风险预警的前瞻性,并为加强信贷全流程风险管控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同盾科技知识图谱平台云图已先后在广州、重庆两度入选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监管沙盒”项目,并且已在数字金融、保险科技、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