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特尔周刚:打造P4开源生态,黑客松欢迎未来工程师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9-25 19:57

C114讯 9月22日消息(南山)近日,英特尔2022 P4中国黑客松大赛启动。本赛事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全日制在校生,自由组队,每队1-3名学生,每支团队1名指导老师,在9月进行初赛,10月进行决赛。

据了解,这项赛事由英特尔、ONF社区倡议发起,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协办,旨在培养和发掘P4杰出人才,帮助开发者通过P4语言构建网络基础设施、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网络测量及优化、网络安全等场景下的应用,提升P4开发者创新能力,促进P4可编程网络生态建设。

英特尔周刚:打造P4开源生态,黑客松欢迎未来工程师

P4是一种开源的数据平面高级编程语言,专为编程可重构网络设计,自2013年创建以来,P4迅速成为描述网络设备如何转发数据包的标准方式。在启动期间,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交换网络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周刚接受C114等媒体采访,对P4的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

P4引入中国市场

周刚首先指出,过去10年来,随着数据流量迅勐增长,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网络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未来必须要具备三大能力。一是超低时延、超高带宽、超大规模的联结能力;二是确定性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的能力;三是计算、存储等多维资源的统一调度的能力。

与之对应的,是网络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简化硬件设备,同时保证性能,并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增强网络弹性;二是实现网络的智能运维;三是打造内生安全、主动安全的网络,进而实现网络安全。

基于上述挑战和应对,可编程网络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周刚介绍,英特尔从2017年开始就在中国市场导入可编程网络理念,经过五年发展,这一理念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深入到公有云、数据中心、电信网络。其中,P4作为关键的可编程网络语言,已经成为网络行业的标准语言,也是行业巨头竞争的焦点之一。

P4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英特尔的大力推动。首先,英特尔从P4基础技术导入,有数千名P4工程师和专家在中国市场服务。其次,包括P4黑客松在内,英特尔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工作,加快P4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师培育,已有相当多高校在世界顶级期刊上发表了重要的P4研究论文和应用成果。再次是产品落地,英特尔已构建一个基于P4的可编程开发和应用平台,并导入了到IPU等重要产品。

打造P4开源生态

英特尔推动P4发展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P4生态建设。P4发明人Nick McKeown如今任职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边缘事业部总经理,可能会有一些人将P4与英特尔等同起来。周刚强调,P4是一个开源的生态,依赖整个业界的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知名公司加入了P4社区,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

英特尔是其中一个主要推手。在生态构建上,英特尔举办了P4特训营,每季度一期,面向初学者,已经培养了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云公司的上千名学员。英特尔还制定了网络技术学术计划,面向高校和研究机构开放英特尔的P4软件包、应用案例等资源,方便他们学习和开发。

此外,英特尔与业界合作推进P4开源项目,例如今年在ODCC设立了P4可编程专项工作组,云集了国内的顶级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云公司,英特尔贡献了大量的开源代码。

“举例子,英特尔去年和中国移动、紫金山实验室一起打造了G-SRv6开源项目,基于P4在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G-SRv6,得到了中国移动研究院的高度认可。”周刚表示,P4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将改变业界对网络行业的认知。

当然,网络架构极其复杂,要实现全网可编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英特尔端到端的技术,可以说大大减少了推进的阻力。在底层芯片领域,英特尔开发了全球第一款商用可编程网络芯片Tofino,目前已经演进到第三代Tofino 3,处理能力最大可达25.6T。周刚介绍,这款芯片所有功能均通过软件实现,是真正意义上的可编程。

在软件方面,英特尔开发了IPDK,可以插入各类的交换芯片、IPU/DPU智能网卡,完全屏蔽硬件的差异,做到上层软件工程师对底层硬件无感知。周刚介绍,英特尔今年已将IPDK引入到中国市场,并面向产业界开源,已得到大型互联网云公司采用。

为有源头活水来

P4黑客松是英特尔在中国推广P4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周刚指出,P4生态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尤其是高校学生的培养,是未来工程师的重要后备力量。一些参加过P4特训营的学生,已经加入了一流的互联网云公司、运营商和设备商,并成为骨干工程师。

“英特尔想通过黑客松活动,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P4,为P4创新注入活力。”周刚透露,本届P4黑客松约有50家高校报名,数百名学生和老师参与。在这场活动中,英特尔会邀请行业伙伴现场开讲,例如介绍P4如何在中国最大的公有云中落地,如何实现价值,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周刚强调,对学生而言,P4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网络越来越复杂,互联网云公司需要配备成规模的网络团队,包括网络设计师、架构师、软件工程师等,对网络人才持续产生大量需求,而P4将帮助培养一批高端网络人才。此外,英特尔还在筹备一个P4高阶应用沙龙,邀请行业专家在黑客松期间探讨P4如何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