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桂清:中国电信加快推进“双千兆”建设 千兆网已覆盖全国300余城市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9-05 17:59

C114讯 9月3日晚间消息(蒋均牧)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今日在沪举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致辞中围绕千兆光网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服务、科技创新分享了中国电信的实践。

刘桂清:中国电信加快推进“双千兆”建设 千兆网已覆盖全国300余城市

刘桂清指出,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定不移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研究,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光网建设方面,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决策部署,在业界率先提出“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全面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按照简捷、敏捷、融合、开放、安全、智能的原则,率先开展千兆网建设,目前已覆盖300多个城市,规模业内领先。积极开展10G PON网络建设,2022年将建设超过200万个10G PON端口,覆盖超过2.5亿的家庭用户,预计到“十四五”末将覆盖所有的重点乡镇和区域。

在社会服务方面,一是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中国电信积极推进千兆光网的普及,研究发布了《家庭全光网关、光路由器终端白皮书》,同时加大产业协同的力度,充分发挥千兆光网的技术优势,持续推进教育宽带、游戏宽带、安全管家等创新应用服务,提升用户的网络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积极赋能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中国电信不断提升融合技术的成熟度,加快促进千兆光网由C端向B端的快速延伸,面向制造、教育、医疗、矿山、石油石化、电力、能源等行业,持续打造工业PON+5G的综合解决方案,积极构建“双千兆”行业专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落实国家新基建的重要部署,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三是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国电信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满足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大带宽、高品质传输的需要,强化千兆光网与城乡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城市感知资源统建共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和便捷性。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电信坚持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积极打造科技型企业。在2021年底发布了《中国电信全光网2.0技术白皮书》,持续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围绕全光网2.0的架构扁平化、网络全光化和运营智慧化,深刻把握全光传输、全光交换、全光接入、全光承载、全光智治和全光云网等全光网六大基本特征,持续引进一系列新技术,着力推进主网、设备和运营层面的科技创新,努力实现到2025年基本成型、2030年稳定成熟的两个阶段的演进目标,最终形成一张架构稳定、全网覆盖、低碳节能、行业领先的全光网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未来将以更加开放、融合、发展的理念携手产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千兆光网应用进一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为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114通信网 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