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研产出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先者!我国“诺奖级”研究论文占比近三成

财经 前瞻网 2022-09-06 15:49

中国科研产出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先者!我国“诺奖级”研究论文占比近三成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一份由日本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NISTP)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科研产出和“高影响力”研究方面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先者。

这份报告分析了机构Clarivate汇编的数据,显示全球前1%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中,有27.2%的研究来自于中国,美国的这一比例为24.9%,排名第三的英国仅占5.5%。

报道称,这份报告的合著者卡罗琳·瓦格纳(Caroline Wagner)博士称,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的论文可以被视为“诺奖级”的研究,代表了科学的最前沿。她认为,中国的科研质量已经出现了飞速的提升。此外,2018年至2020年间,中国平均每年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超过40.7万篇,占全球的23.4%,超过美国的29.3万篇,德国排名第三。

NISTP的报告还显示,中国在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和数学方面的研究占比较高,而美国研究人员在临床医学、基础生命科学和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较多。中国不仅在科学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已经领先世界,而且在主要国家中,中国在企业和大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数量也是最多的;美国在企业领域的研究人员数量与中国并驾齐驱,但在企业和大学领域的研发支出仍高于其他任何国家。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